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自由之歌
2006/06/03 14:36:18瀏覽489|回應0|推薦15

在缸中囚泳的魚吐著規律的泡沫:「我渴望呼吸自由的氧氣。」

掙扎著溯溪而上的魚迴游著喘息:「唉,我想待在沒有激流與暗潮沖擊的平靜水槽。」

鬥敗的魚群無法回到產卵的上游,只能擱淺在岸上等待死亡,或是重新回到海底棲息,若不幸落入羅網,就成為狩獵者的腹中飱;悠游於水缸中讓人觀賞的寵物魚,每日只要等待主人的餵食,生活平靜無波,安然享有漫長的歲月,只會潛游,卻永遠也學不會躍過龍門的技巧。

麻雀和燕子在戶外啾鳴,偶然看見一隻擁有美麗羽毛的鳥兒,關在一只陽台上的鐵籠裡,於是牠們大聲邀請:「朋友啊,讓我們飛向森林吧!」

籠中鳥兒回以歌唱:「我寧可待在籠子裡。」

自由的野禽嘲笑牠:「你可知展翅飛翔的樂趣?」

龍中鳥兒回以嘆息:「天空之高,大地之廣,誰曉得哪兒可以讓我棲息?」

自由的野禽宛囀訴說:「你可曾從高空俯瞰山川之美?」

籠中的鳥兒回以不屑:「你們是否能夠擁有安全的巣?」

自由的野禽高聲疾呼:「這個世界就是我們的窩,這片大地就是我們的遊樂場。」

籠中的鳥兒回以低語:「我的籠子就是世界,在我快樂地享用飼料的當兒,你們還在為能否吃飽而困擾。」

鳥兒們互相凝視,透過籠子的鐵柵欄,發現了彼此缺乏想要瞭解對方的欲望,藏在魅力背後的是陰影,摸索未知深處的秘密只會帶來恐懼,誰也不想強求自己所不明瞭的生活;比翼雙飛的燕子高高地揚起翅膀走了,只剩那隻麻雀還在前方,對著籠中的食盆探頭探惱,在飢餓與熱望中撲動著雙翅,想要偷竊一口牢籠中的美食。

籠中的鳥兒悄悄問牠:「要不要進來籠子和我作伴?」

麻雀恐懼地大聲絕叫:「不,我害怕你那扇緊閉的鐵門!」

於是麻雀飛走了,只留下籠中孤獨的鳥兒,疑惑地回憶著聽過的那些自由之歌,超乎希望的神秘世界,根本毫無意義;生活的期盼與渴望,單純一如只有一種音調的歌曲,牠緘默地看著日復一日的牢籠,主人所給予的和牠所得到的,似乎都已經足夠,牠不願向虛空伸出翅膀,只因早已忘記如何飛翔。

小狗在公園玩耍:「我想讓這鐵鍊栓著,永遠跟在主人旁邊散步!」

胡狼在原野咆嘯:「給我一輪美好的月色!我要高聲歡呼狩獵的開始!」

只有貓咪依然故我:「我要去哪就去哪,要流浪就流浪,要居家就居家,不是主人選擇我,而是我選擇了他!」

籠中的鳥兒無法理解:「你要如何選擇自己的生命?」

貓咪回應:「沒有一扇門能關得住我。」

籠中的鳥兒憂慮起來:「你真能打開所有的牢籠?」

貓咪森然喵叫:「當我想要吃你的時候,我就會上去打開你的籠子。」

雖然牠不會成為躺在砧板之上的魚屍體,卻也困鎖在這小小的籠子裡,憂慮貓咪是否真能打開那扇保護的鐵門,輕易奪取牠的生命。

自由是生命反覆寫照,可你就是自由,你也是禁梏的影子;自由的代價雖高,但是受到桎梏的生命,只會在不安的等待之中,漸漸流失尋求逃脫的渴望。

 
 
 

 



<@msr48.hinet.net;>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