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吻之歌
2006/06/02 13:03:06瀏覽484|回應0|推薦12

我的心爲他悸動得多狂野啊,只有親吻最能體會靈魂深處的渴望;尋找你的快樂方式去吧,一旦我將自己的心交給你,乾渴的雙唇就會得著滋潤。

你就像是火,隨風吹過我,你也像是雨,灑落需要灌溉的肌膚;唇與唇的交疊滿足了需要,也是所有未曾滿足的需要。

那個褚威格(Stefan Zweig)筆下的陌生女子,偷偷吻在男人握過的門把上,收集他掉落的煙蒂;這裡有個單純的讀者愛慕作家,用視線一再親吻那些熱情的文字,渴望碰觸那支偉大的筆,握住那隻寫作的手。

你是無聲的演說家,那張傲慢的嘴能夠演繹感情,彷彿在火焰中鑄成的,領進一個躁進的靈魂,企圖攪動我的舌,探詢兩張嘴之中不同的氣味;我告訴你,那是折磨、痛苦和恐懼,但也帶來快樂、勇氣、慾望,將愛情傳導到另一個身體之中,掙扎著給人靈魂以救贖。

啊,親愛的,妳將不是女人,而是女神,這是神聖的瘋狂,也是瘋狂的神聖,我可以是鱷魚,妳也可以寫出遺書;心愛的,你也不是男人,我們超越了肉體隔閡的界線,彼此啜飲芳心,或許在Lesbos(*註一),妳中有我,我中有妳。

你也不是個男人,為了名聲不擇手段的雕刻家,就像藝術家必須犧牲別人的愛情,你用畫筆親吻了空白的畫布,以愛撫創造了絕美,卻殘酷否定熱情的價值,你用雙唇確定創造的底線,最後灑下生命之網,將飛行的天使擄獲至地獄;羅丹終於拋棄了卡蜜兒(*註二),雖然身邊豢養了一隻毫無人性的野獸,他還能用自己的雙手雕塑親吻,揉弄愛情,把生命中最大的熱情留給了自己,也將最深刻的傷口留給了愛人。

你們是生命的互相支持者,就像鐵達尼號沉沒在冰山之間,海嘯似地掀起了滔天巨浪,撼搖了上天下地,將無辜的人們淹沒在結冰的深淵,只有Rose與Jack於海底交換的親吻,那是生命的表徵,情侶分享最後一口生命的氣息,世上再也沒有比這更動人的景象。

親吻是將兩個精神分裂者合而為一,情愛間飄蕩著令人悸動的激情,男女相擁的緊密姿勢,成為不可分割的一體,時空的變換都已靜止下來,赤身裸體能表現淫猥或放蕩,只有親吻能夠表現出真實;誰也逃不開這種孽緣,究竟是愛情重要,還是藝術重要,能夠看得清的,還是第一個純潔的吻,第一回向著愛神奉獻的心蕩犧牲。

伸向虛空的雙手,祈求大地賜予無盡的恩惠,於是我們親吻土地,愛撫手中的泥,並將之雕塑成像,以有限的愛與尊崇為報酬,定時向祂們獻祭,但神明不是我們所能看到的形象,在一縷輕煙之中,也絕非我們所能聽見的歌聲,那恩典不是一種需要,而是一種喜樂。

可我知道,這種對於親吻的需求將會成為一種傳說,當人感到幸福滿足時,就沒辦法追求更多,而一個有所執著的人,永遠都不會對戀愛感到滿足,所以幸福只有在最初的那一剎那,那一霎時毫無悔恨的初衷。

這擁抱滿含激情而又無比純潔的吻,以形體動作表現崇高的歡悅,屬於感官的衝動,也是人性無法扼抑的痛苦枷鎖,所有的祕密都在相接的嘴唇之內,藉由肢體的語言,傳達生命、熱情、直接、坦率的激情、痛苦、愛慾,也揭示了平凡的塵世之中無法超越的悲劇,最後直指向人性潛意識的悸動與奉獻。

接吻也可以是背叛,「猶大之吻」有別於情人之吻,耶穌接受了猶大的親吻,將身體貼近、臉頰對著臉頰,一個仁慈、寬恕的老師,藉著與門徒的親吻,展現出走向十字架的道路;親吻對猶大是一個出賣的記號,親吻在耶穌是愛的記號,也是死的開始,叛徒惶恐、不安的親吻,象徵著慾望和自我的死亡。

親吻是一種表徵,是神聖的奧祕,也是心靈解救的希望只有全心渴望愛,纔能真正進入愛。

我要親吻第十個繆思的腳,匍伏在第十位女神的面前,感謝她恩賜美好的詩句和感動;她要和春天一同來臨,綻放於盛夏之上,也曾與秋葉一同燦爛燃燒,並讓青絲全化為白雪。

渴望的嘴唇,能塑造陶醉的靈魂,也只有發焰的心,纔能夠使週遭的人們都擁有互相依偎的熱情。

愛情是閉上雙眼也能看見的形象,雖失聰也能聽見的歌聲,如果你無法從暗藏的香氣來體會,只有經由碰觸雙唇來感受深刻的情意;這是生命終結之歌,也是慾望開啟的鎖鑰,誰都能聽見心跳的踅音,但願每個渴愛的人都能安睡在溫柔的懷抱裡,盡享所有的歡愉。


*註一:Lesbos,愛琴海第三大島,古希臘女詩人Sappho的出生地,Lesbian(女同性戀者)這個字的由來;此處呼應前面的文字,用來表示寫出《鱷魚手記》與《蒙馬特遺書》的已故小說家邱妙津小姐。

*註二:一八八三年,四十三歲的羅丹(Rodin)第一次見到十九歲的卡蜜兒(Camille Claudel),發現卡蜜兒不但是理想的愛人,也是天造地設的工作夥伴,倆人熱戀十多年間,產生了重要的作品《吻》(le Baiser),羅丹的《吻》取材自但丁《神曲》中的保羅和法蘭西斯卡(Paolo and Francesca)的悲戀故事,這段時期,羅丹還創造出非常情色的作品,像《蹲著的女人》、《我很美》、《上帝的愛撫》等;羅丹把生命最大的熱情給了卡蜜兒,卡蜜兒雖然聰明、漂亮、年輕,但仍不是羅丹之妻的對手,羅丹說妻子玫瑰:「她像隻動物一樣地依賴我。」最後,卡蜜兒決定離開羅丹,但她永遠無法從傷痛中復原,四十二歲就瘋了,並且一直在瘋人院中活到七十九歲逝世為止。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