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到底該如何閱讀?
2009/03/15 23:51:40瀏覽1038|回應1|推薦4

情慾小說:Erica Jong的《女人的憂鬱》

說起這本書,已經收藏了十年以上,當時看過英文版本,後來買的中文版對照,也就這麼一本絕版書,去年好友紅菊說要寫男女關係的論文,思量了片刻,還是決定贈書。

書,總是要人去讀的。

閱讀經驗比買書或藏書顯得更為重要。

放在我的書櫃裡,或許不能起太多的作用,畢竟,我還有更多的書要讀,看過這本,沒有太多的不捨和感情,也就轉送給她了。


最近在思考,書對於我的各種意義,書櫃擺滿了各式各樣的書籍,有時細細審視,都是擺了十幾年的收藏,放著怕長灰,不常常去翻閱,又覺得買了像是擺設。

既然有這些藏書,就覺得閱讀成了一門新的課題,每天該讀多少書,或者應多久複習一回,有的時候,閱讀的計畫並不那麼輕鬆。

讀書是一種獲取知識和資訊的方式,往往在思考的過程中,我會覺得每一次閱讀,都會從中體會到一些新的感受;說不上來,那樣的感受會讓人明白一些道理,或者溫故而知新,從舊有的認知上,發覺瞬間體悟出來的新觀念。

好書就是如此,可以用來充實自己、改變自己,更進一步讓自己學會思考,甚至寫出更有深度的文字。

自從我的書架上有了這些書籍以來,就有了閱讀的樂趣,本以為十年前的版本是舊聞了,卻往往能從中看見革新的創見,如此一來,自己的閱讀方式也在發生變化。

我該如何閱讀呢?應該從哪一種類型的書開始?

至少,在有空的時候,我應該不忘閱讀詩集,無論是古今中外的詩篇,從波特萊爾到余光中,都會給人帶來特殊的感受。

接著,我應該閱讀史書,瞭解「知興替」的方法,看看能不能「觀古鑑今」,找到對應現實社會各種新聞和訊息的變化方式。

我必須讀小說,不管是自己寫的,或者是名著經典,都應該去看看,讀讀自己的文字和他人有何不同,涉獵新的領域,從偵探、武俠、奇情,進入一種邏輯和修辭學的範疇,只有這樣的思考,能夠使我的創作更臻完美。

我應該看看曾經的「禁書」,這些書籍讓人覺得避諱,覺得需要恐懼,覺得造成威脅,所以曾經銷聲匿跡,然而我若能在自己的書櫃中找到,那就表示,過去的自己曾經認為這些書有其價值,最起碼還有閱讀的需求。

我已經老得可以接受那些玩意兒了,從男女慾情,進入敏感話題,就連政治和思想方面,我都不該拒絕接收他人的想法,而應該去省思、去觀察,由其中看出那些主題和被禁制之間的端倪。

我還得去瞧瞧一些閒書,回憶一下哪些地方自己想去造訪,比如遊記和旅行叢書類,我需要放鬆,有了假期,就該想想是否得放逐一下自己緊繃的心,到外頭走走,感受一下繞著地球轉動的自助之行。

然後,我也可以閱讀傳記,畢竟別人的故事,那些人的成就,還有那些人的啟發,總之,他們的成功是屬於他們的光芒,他們的失敗,或許也是我日後的成功,這也說不定的。

當然,剔除了這些書冊,我的架上仍然留著許多文籍,最多的是那些雜七雜八的漫畫和圖書,這些雖然表彰了我過去有多幼稚,到了這個年紀,我還是需要一點娛樂,讓自己滄桑的心境多一點青春的幻想。

我該如何閱讀?就怕讀不完、看不盡啊。

今晚,就先選幾本打發時間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葉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如何解詩?
2009/12/07 23:31

udn布落格好多人寫詩,我常耐著性子仔細閱讀,卻常覺得看不懂。

即使看懂了、看完了,卻一點也想不起這首詩到底在寫什麼。

好的詩究竟是有哪些特點?如何寫詩?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9-12-08 09:22 回覆:

詩很難解讀,所以我現在也養成一個好習慣,盡量在最後解說一下,不然很難讓人品出字句中的意味。

至於知名詩人,解讀時多半需要一些聯想力,比如洛夫的詩就是如此,至於余光中和鄭愁予的詩句卻淺顯好讀得多了,席慕蓉的詩句還能像徐志摩的作品一樣,拿來當作歌詞呢,這些都是我最喜歡的幾個近代的詩人。

好的詩句在我看來,不要賣弄冷僻的文字,使用簡單的意象,讀起來感覺表達順暢,這就是好詩。

如何寫詩?我覺得這應該要問問妳自己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