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收藏歲月的記憶(一)早晨的風景
2006/05/09 21:03:39瀏覽969|回應0|推薦9

一、早晨的風景

他們說,這個世界是每一個瞬間逐漸被記憶所拋棄的縮影。

早上六點出門時,無聲接續,只有孤燈相隨,幾個空寂的腳步,混亂了清晨的寧靜氛圍﹔在晨曦的另一頭,白晝之月淡淡地被掩蓋在疏落的絳紫雲間,驟起的一陣鳥囀,幾隻麻雀吱吱喳喳地出現在行道樹的倒影間,迎接了第一線陡然降落的晨光。

靜默何愁驚夢,到達捷運站前,時間還很早,天尚未大亮,倒有一間便利商店敞開著自動門﹔慣聽寂寞的歌賦,就不會喜歡世俗的樂章,商店中傳來一陣走調的的流行歌曲,千里一秋,風透著水涼的氣息,我找到以前不曾駐足過的角落,研究出自得其樂的方法。

一個年輕女孩走了過來,沒有和任何人打招呼,一臉疲倦神色,雙眼還半睜半閉,好像沒睡醒似的﹔我見她買了一份與透明塑膠袋上那張照片長得很像的火腿三明治,還有一瓶礦泉水,她在櫃檯那裡,忙著從小皮包裡翻找零錢。

一個斜揹著書包的少年閒適地踱了過去,掏出硬幣,對著購票機擺出不耐煩的神色﹔五塊錢、十塊錢從投幣口滾了進去,在機器裡頭叮叮噹噹地不住作響,像是賭城那讓人不斷產生聯想的吃角子老虎。

這些事都發生在清冷的捷運站內,唯一的問題,是這兒沒有座位﹔幾個高中生索性傍著樓梯席地而坐,嘻嘻哈哈地交談著。

記得月台那兒倒有幾張水泥凳可以坐坐,還可以看到灰暗的雙線軌道,但是此處既寒又冷、不能吃東西,還得付出漫長的等待﹔我沒打算過去等車,只想待在晨曦底下。

這會兒,陪伴我的只有一隻探頭探腦、鬼鬼祟祟的醜陋鴿子,由於身上的羽毛都禿了一大塊,看起來像個乞食的流浪漢,而牠對陽光、人群、街景、捷運站都不感興趣,只在腳邊繞著圈子踱步,不時還抬起頭來,窺看我手上拿著的早餐。

鴿子是我所討厭的飛禽之一,牠們爭食的模樣非常可怕,無論是車站的鴿群,或者是特拉法加廣場上囂張的單幫鴿,自從我在塞納河畔被隻小鴿子啄過之後,在威尼斯遇見一些對我手上的食物非常感興趣的小東西,我都會馬上把牠們趕開,因為那種貪婪的模樣,總會讓我想起《侏羅紀公園》第二集的小恐龍──但是基於對這種流浪漢的無謂同情,我咬著剛買的三明治,捨不得分牠太多,只撕了一小塊麵包丟在地板上,牠用喙去啄,折騰著折騰著,許多急切的鴿子也加入了爭奪戰,牠得一直追逐著隨時會被同伴搶走的食物,只能小心翼翼地從凶悍的飛翔夥伴中,繼續保有這個早上的大餐。

以飛翔為春,詩句為夢影,捷運站裡面,來自四面八方的人潮從車站內外不斷湧了進來。

台北是一個充滿了驚奇的地方,上一秒,你以為它顯得孤寂又冷清,下一秒,突如其來出現的人群,腳步雜沓地奔向霎時變得喧鬧不已的台階,簡直讓人感到措手不及﹔鴿群驚得竄起,聞聲落成遠方的飛羽,那種美景,早已勝過入眼的繁華,並且凌空遨遊成一片,負了一闕自由。

這種早晨,這片風景,只有留存在刹那,瞬間就再也看不見了﹔車陣和人潮沖散了美妙的片刻,晨間偶然狂歡的宴席,留不住即興的歌唱與最後的嘆息。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