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困獸
2006/05/09 00:39:40瀏覽301|回應0|推薦12

困獸

牠是易擒的獸,被恐懼的牢籠所俘虜,神往著寂寞裡不停呼喚的荒野,假如在突來的厭倦中歇止片刻,世界將難以忍受沉默。

頑固的鐵鍊鎖在那看不見的腳上,桎梏搖響一種渾沌的節奏,牠向上天無聲地探問:是否我已來到一片陌生的土地?

這兒彷彿已屬於昨日,微風悄無聲息、紋絲不動,憂鬱地溶入夜色,離去的步履還在落葉遍地的秋天獵場中窸窸窣窣。

夜晚宛如幽靈般顯現,胸臆疲乏呻吟。牠呼號著:讓我自由!讓我自由地在熟悉的土地上憩息!

今宵期盼著熟悉的足音,野獸潸然淚下,只願珍藏一個祕密,包裹在靜默儘可以四海漂泊;陽光下悠悠沉睡的樹林,那裡能傾聽到柔訴眷戀夏天的心,請讓它居留在暗處,只因這是一個未解之謎,還是今日上蒼能夠給的,只是掩藏在深邃夜色裡的安寧和不眠的凝重。

當牠睜開眼睛,夢尚留存在蜜蜂嗡鳴、鳥兒啾啁的陰鬱早上,燕雀啞然無聲,巢窩在疾風中搖晃,蒼鷹的振翅奮飛撕裂死寂面紗,展示一陣巨大的戰慄,這不安的世界響起紛亂的聲音:不是這兒,是別處,是遙遠的過去﹔盡情享受記憶中的夏日吧,湛藍的天空和綠色的田野將不復見,因為我的夏日只有透過你的夏日得到享受,夏日是一段無限的季節,只存在於夢中的季節。

上天送給野獸最後一件禮物,只有那美好的回憶,一滴落入牢籠深處的鹹鹹淚珠,當白日的歡騰變得殘酷又無情,野獸們在窒礙的狹小獸欄裡你爭我奪,只為了尋回那些與獵物捉著迷藏的記憶;牠開始困惑於那些逝去蹤影的歲月,只是聲聲哀嘆不能與荒野裡的伴侶相會,交配的春天結束,倘若能從哺育的聖殿裡看見誰的子嗣,牠將有理由妒忌。
 
生活是否只是一張虛幻的羅網?

牠是自由的產物,是天地神靈施捨垂憐的走獸,向晚的黃昏,牠蹣跚地來到等候歸來的柵欄邊,享受回憶:第一個春天,牠猶如一條著魔的蛇般激切地蠕動,藍紫的夜色曾是牠的搖籃,牠沉睡在異彩的光輝旭日下,夢影游移著奶香,世界在生命的波動裡運行,歷盡磨難修得的果實置放在牠的雙足下,當牠在眾神的面前舞蹈,新星的韻律軌道漫步於太空,大地因此顫抖著綠夏,新綠波動著一片片起伏,抬頭只見繁星撒向天際,世界跟著所有的生命昏睡,但牠總是第一個甦醒,記得晨光沐浴著四肢百駭,牠在無邊無涯的巢穴中嬉戲,那兒醞釀著夢幻。

草地上,清晨正在流逝,牠獨自待在鐵籠與鐵鍊的陰影下,時光正在流逝,那彷彿寂靜波動的潛流,顛沛沉浮在世間無常的浪潮中,為模糊痛苦不已的言語,纏繞著思緒,想著:誰能告訴我,這是否有任何涵義?是否從生命的邊緣之外,這監獄帶來了任何存在的啟示?

一點闇星在遠方閃著幽微的光亮,一隻蜥蜴在草尖上捕捉飛蛾;聲音已沉寂失落,牠瞠目注視籠外喑啞的深淵,夜色因而顫動。

凡是美好的全是真實的,終生不會消失﹔誰在永恆的彼方,誰就永遠在身邊。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