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舊書懷想
2006/04/08 07:01:22瀏覽297|回應4|推薦7

舊書懷想

閱讀者向手上的那本舊書說道:「我無法完全記憶你的文字。」
書本漠然以對:「那就讓我保留你的印記在我心裡吧。」

思慮隨著這些泛黃的書籍而浮動著,讓我設想,在這印刷的鉛字之間,有一些明亮的句式指導著我的生命通過不可知的黑暗;世界已在波瀾壯闊的敘說間生成無限,那無限接連著或憂鬱或歡喜的情緒,讓心靈在接觸時跟著顫動。

蒙田(M.E. de Montaigne)從我對世界的懷疑中告訴我:「我心獨確信,凡事皆不定。」
卡萊爾(T. Carlyle)激進地不停叫囂:「英雄!崇拜英雄!」
接著看見譚嗣同喊著:「我欲橫刀仰天嘯,去留肝膽兩崑崙!」
鍾阿城也對著《棋王》王一生說了:「我們這麼多人,只有你有這個機會……輸了就打回原形嘛。」
最後沙特(Jean-Paul Sartre)繼續嘆息:「有些作家想藉著躍入永恆以逃避歷史。」

不知名的寫作者想要問:「誰能繼續我的職責呢?」
或許有一陣微風在渴望閱讀的文化沙漠中吹著,喚醒了沉眠於聲色犬馬的奴役靈魂:「主人啊,我要盡我所能地傳播訊息。」

或許我有群星在天上,但是,腦海中的小燈卻還得靠別人來點亮,生命裡的罅隙也必須由那些作家來填充;我摺起許多難以回憶的絮語和片段,於是那書把我小小的摺痕留給自己,卻將巨大的贈禮留給日後翻閱的人。

表述故事和思想的紙張,只會一天天跟著時光變得泛黃脆弱,隨著歲月流逝,在圖書館沾滿塵埃的藏書櫃上,或者是儲存於我那卑微的房間角落,無聲地在記憶裡風化。

「出來吧,我的心!」我對著那些被遺忘許久的文字吶喊:「帶著你的智慧與我交談!」

這些舊書最後緘默了,讓我不要錯誤地把自己隔絕於書頁外的世界,而使那些偉大的字句永遠反對我。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wit:
2007/06/23 01:11
如果我的文章讓你覺得無聊了,請告訴我,我會換上有趣一點的主題,哈!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你知道的
2007/06/21 12:30

博客太多了,文章也太多了。值得向前追溯閱讀的部落格卻很少。

還好你寫的夠多,否則部落格就越來越無聊了!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wit:
2007/06/21 08:22
原來你在讀我這堆古老的散文?面對你這種實用主義叢書一般的人來說,討論比起閱讀還有趣,呵呵,很高興你也擁有相同的意象,這是我寫本篇散文之後所發現的。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多好啊!
2007/06/20 12:30

書本與人的對話;永恆與歷史;書頁與現實~~

豐富的意象,好的難以掌握,難描難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