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風起
2006/04/05 11:30:36瀏覽274|回應0|推薦10

風起

無可阻擋!這狂亂掃蕩天地的風,颯然衝向空中,呼嘯著凌駕雲雨之上,猛擊向下毫無預警的街坊;招牌顫慄著,門戶抖動著,行人扭曲的傘柄也搖晃著,它揚起了沙塵,在遮雨棚那兒激起一層帆布之海,暴戾地怒號著!

吹襲過來的強風,匆促撲面過來,見不到氣的流動,卻看那高高捲起了紗帘,隱形的力量震撼著窗櫺!我見那風吹彎了枝椏,橫斷了樹幹,一片野地的綠草濕漉漉地給按低了頭,幾輛腳踏車和一排機車摔成一團,一同慘跌在灑滿凋零綠葉的地上。

像《山海經》中蚩尤請得了風伯一般,我聽著那赫赫風聲,這是否也像那晚海狼的號吼?

在那易水邊,太子丹也曾感受過這狂飆冰寒的暴風麼?

那涼颼颼的風吹得我發顫,我想:這風生水起的一幕,千百年不少人都看過的,它間歇性在我們的生命中出現,有時狂暴,有時也溫和,我不禁羨慕起那些驃風海賊,當他們揚起帆、順著風、朝向那未知的領域航行時,不知他們在想些什麼?

是否,當那些人唱著「風往哪個方向吹」的時候,當那戰爭「風林火山」的旗幟飄揚時,當那些知識份子能行風吹草偃之功,當時代中風起雲湧著無數英雄的傳唱,人們心中是否都充滿了對這風的渴望?

在風中,我彷彿能聽見吟遊詩人歌詠著西風,又像是聽見那天劉邦豪壯地唱著:「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這是何等的意氣風發啊,我見那風愈止,想著那些滿身傲氣的人們,而風,也緩緩吹過那一頁頁的書卷。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