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一天,當你我都被摔出車外
2006/04/04 02:24:52瀏覽298|回應2|推薦10

有一天,當你我都被摔出車外

馬克斯說:「在歷史列車改變方向時,許多知識分子都將被摔出列車外。」

打字時,常常覺得很煩惱。

朋友們說:創作是那些想耗盡人生的偉大志業,我們是俗人、凡人,別想太多有的沒有的,安於現狀,沒有誰會管地球明天往哪兒轉。

當一個為文者,即便「迨天之未陰雨」,能「手拮据」、「口卒瘏」、或「未有室家」,都是自己心甘情願的;只不過,每回上了網站,雖說寫手眾多、人才濟濟,但凡好的文章、優秀的作者,卻始終乏人問津。

難道網路文學只有這種程度麼?

網路盛況空前,是固步自封的老式作家不屑參與的;一位文壇好友曾告訴我,他絕對不會將作品放在網路上供人欣賞點閱。

我問他原因,他說:「妳看過有哪位文學大師,將自己的作品貼上來的?」

這倒是事實,我暗忖;這裡的文學是年輕的、不定性的,只有不斷被取代的新寫手,沒有永存不懈的文學家。

「別寫這些網路濫情文學了,想配合流行的口味、俗不可耐的風格,妳還是拿了紙筆,實實在在爬格子去吧!」

點閱率決定了我們的尊卑與能力麼?

推薦數概括了我們的意念,並表示我們已將之推廣出去了麼?

誰又會將我的作品當成「我的最愛」,並將之永銘於心麼?

在網路列車改變風向時,許多作家都將被摔出列車外。

而我,是否將會是那些被摔下來的頑固份子?我所喜歡的那些小說作者與詩人呢?近日來,我已經再也搜尋不著他們的作品了……只是,如果被摔出去者是糟粕也罷,如果被摔出去者盡是努力多年、優秀專業的人才,這一摔又讓其他優秀者更不敢上車,這列車的「行車品質」如何,哎,憂心呵!

我不是馬克斯的信徒,但他這句話,卻一直是我所引以為憾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作者回覆:
2006/04/04 04:04
  或許,Marxism早就被人給摔出去了。

恰恰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6/04/04 03:49

因為我不是作家

我不會被摔出車外

玩得很愉快

事實上 我很想幫真正的作家

打開他們的知名度

我一直這樣作 如果你認識恰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