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之歌
2006/04/03 12:59:33瀏覽271|回應0|推薦8

愛之歌

我是邱比特的金箭,然後讓邱比特也忘情地臣服在賽姬的面前;我在孤獨的亞當面前變成了夏娃,然後天堂纔變成樂園。

我跟著墨子遊遍天下,餓扁了肚皮,走破了草鞋,只為了讓人們和平共存;我繼續使徒保羅的道路,因著信仰,可以跟著走上十字架,燃燒自己的靈魂。

我在所羅門王的口中化為美麗的頌揚,讓枯燥無味的舊約聖經多了篇雅歌;我是每個詩人的靈感,是每一句溫柔的嘆息,存在於每一次的離別與纏綿,是最終與最初的歡悅,或悲或喜,也是每一段肝腸寸斷的苦戀。

人們為此上山下海,梵谷為此失去一隻耳朵,英皇愛德華為此拋棄了江山;有一天,我也哼著歌,暢意昂然地走到那座讓愛侶們定情的日落橋,存在每一個熱情的吻、依偎的身影,映照在那教人魂斷的威尼斯水邊。

孔雀東南飛,天空中沒有棲息之所,所以每一隻孤獨的鳥兒都想成對比翼雙飛,我是自由的羽翼,是自願的禁錮,是犧牲自我,也是自私的欲望;卡頓在雙城記中為了成全眷侶而奉獻生命,楊過為了小龍女而苦等十六年,莎士比亞說:「可以斗量的愛是貧乏的。」

善哉斯言!

我從沒見過有人計較愛的深度,只發現有人為了它而有了深度;倘使安娜.卡列妮娜不曾發狂而命喪鐵軌,郝思嘉沒想要期待每個明天,這生命當是枯竭的,慘淡如釵頭鳳裡的唐琬,亦或是段只堪回味的羅馬假期;我願如泰戈爾所云:「當我死去時,世界啊,請在你的沉默中,替我留下『我已經愛過』這句話吧!」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