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之歌
2006/04/03 12:53:19瀏覽305|回應0|推薦8

美之歌

看過荷馬史詩,我想像派瑞斯王子初見海倫,他一見鍾情的衝動,還有戰爭女神雅典娜的憤怒。

美是能夠撼動靈魂、激發熱情的力量,一名男子胸口的悸動,以及他的渴望;美是溫柔寧靜的幻想,也是出乎自然的形體,渾然天成,毫無匠氣,是引起欲望的引線,然後使人性的優劣更加顯像。


它讓大衛王為了拔示巴而悖離上帝,讓夫差為了西施而亡了吳國,教句踐一償宿願;使梅杜莎遭嫉而被變成蛇髮女妖,也教納瑟西斯化為一朵孤芳自賞的水仙。

我願自己是王嬙出塞所彈的那只琵琶,是安格爾的模特兒,是微笑的蒙娜麗莎;
我想欣賞那曾在君王掌上起舞的趙飛燕,與群眾們一同朝著潘安投擲水果鮮花。

當楊玉環跳著『霓裳羽衣曲』時,那美,更是媚惑得唐明皇強納媳婦為妃;人稱自古紅顏多薄命,只因美太教人沉醉,易逝難得,讓人一掬同情之淚。


美是遺憾,是一種難以為繼的留駐,也常太短暫;泰戈爾嘆息著秋葉凋零之美,卻也不忘讚頌春花的燦爛。


美是剎那的,是有形的,是無形的,也是不易與的;在音符的連綴間,我彷彿能描繪出貝多芬『永恆的戀人』,與卡拉絲花腔的情熱。

美在每個畫家的筆下,也在文人史家的字句之間流傳,像紀伯崙的雋語,每一個斷句,每一筆,它都成為一種無法否定的永恆。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