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你看見月光下我的笑容
2006/04/01 10:49:27瀏覽374|回應0|推薦13

如果你看見月光下我的笑容

曾經在沒有星光的夜空下,一起在山上度個不短不長的假;我穿著最好的洋裝,你穿得邋遢,連落腮鬍也沒刮,但在你眼中,這樣一來最搭。你凝視著我整個晚上,用一種深沉的目光,你的嘴裡呢喃著一些模糊不清的話,我就變成一朵顫抖在月色裡的玫瑰花。

對於月亮的幻想,來自於我們的瘋狂;對於夜晚的遐想,湮沒在一張紊亂的床。

月光溶溶,在那個仲夏,我們天南地北講著八卦;你的奇想教人驚訝,我的胡扯讓你發傻。詩集你最愛卡夫卡,而我崇拜莎士比亞;你頌揚波特萊爾的『惡之華』,我讚賞托爾斯泰的『安娜‧卡列妮娜』。我們的話題總是圍繞在蒙田、左拉,然後是笛卡兒、伏爾泰和福克納;思潮是變幻莫測的,遵循的人卻是墨守成規的。我求新求變,你說我耍詐,我說你找罵,彼此互揭瘡疤,又開始吵架。

你說革命家最愚蠢的莫過於羅伯士比和馬拉,我說聖女貞德的獻身更無異於為國自殺;當一個人開始有了目標,行動、決斷力和臨死時能付諸一笑,這一生纔值得驕傲。

瘦死的駱駝比馬大,我看過被胖遊客折磨的迷你馬,你沒騎過折騰人的駱駝,好吧,就讓我們去坐一趟遊樂場的旋轉木馬;我們可以玩得童心未泯,我們可以再轉幾輪,別人笑掉大牙,宣說我們很幼稚、長不大,殊不知我們寧可利己利人,也不要像那些俗人利令智昏。

月昇中天,我們久別重逢後感慨萬千;男人蟄伏的情欲周期難以操控,在月光下總是蠢蠢欲動,女人的愛情卻可以如月亮廿八天的盈虧,週而復始,無愧無悔。這天月色空明,如水晶般清澈透明;沐浴在月光下如夢似幻,我瞭解到你是我靈魂的另一半,是我一生癡戀與尋覓的美善,是我失落的回憶與感動,是我思想中另一個虛擬的自我。

你看見了嗎,Jean-Paul?在月光下我笑了,為了這片刻的月光,也為了這片刻的分享。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