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個詩人的存在是……
2006/03/29 12:08:32瀏覽408|回應4|推薦11

一個詩人的存在是……

為了寫詩而活,但願生如春花燦爛;為了寫詩而死,也可死如秋葉靜美。

詩可以有國籍,儘可以「壯志餐飢胡虜肉」;詩可以無國籍,也所謂「五湖四海皆兄弟」。

詩可以有政府,「政治均平,刑以防之」;詩可以無政府,「天下公論為可畏,政治修而百廢舉」。

有時詩有邪,「畫魑魅之象、魍魎之姿,躓於犬馬之形」,愛倫坡的「烏鴉」則顯得是陰森又灰黯;無時無刻詩無邪,古代君子稱「任心無邪,不議於善而後正;顯情無措,不論於是而後為」,孔丘云:「詩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無邪」,也就是詩最佳的註解。 

詩有心,心情存於詩,《楚辭》說:「悲莫悲兮生別離」,詩可以是心境的舒發,如李白的狂放和杜甫的憂悒;詩無心,意境成於詩,所以有「孤舟簑笠翁,獨釣寒江雪」的美感。徐志摩的詩是最美的白話詩,他的「再別康橋」和「偶然」,縱橫詩之有無,最是經典。

詩有意識型態,也可以清心;詩無意識型態,清心也可以。有無之間,詩存在於永恆,像那些縈繞在我們胸臆的斷句,亦或是連綴在每個詩人亢奮的吶喊裡。

羅蘭.巴特說:『詩人已死。』或者上帝可以死亡,但詩人絕對不死;也許羅蘭.巴特早已把自己閉鎖在墳墓裡,但眾詩人不會停滯於此。我們可以繼續前進、預言,像華茲華斯那樣窮盡一生地寫作,或是學習布雷克批判社會不公、那首「掃煙囪的小孩」那般悲天憫人、憤世嫉俗的精神,亦或是像王爾德或魏崙絕望之愛的激情浪漫,但反而,像紀伯崙那優美、夢幻又溫馨的『先知』,就更充滿了吸引人的空靈與睿智。

腹有詩書氣自華,胸有經綸志必高;詩人可以擁有最純粹的心靈,反映社會、表現人生、感時體物、情意真摯,在最簡潔的文字排序下,在最繁複細膩的思維中,許多詩文流傳了千古,我們因而能尚友古人、啟發來者。

我不會寫詩,但我愛讀詩;讀詩能使人的精神豐富而成長,所以詩人是偉大而不朽的!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wit:
2007/05/27 22:16

為什麼不寫?這樣的文章已經達到什麼樣的高度了?如此的說法,倘若你真不繼續寫那些實用主義方法論,廣大的網友會難過,我當然更扼腕。在部落格裡面要找到幾個認真談論思想的人,多難啊?少你一個發文,肯定讓我心中的UDN無聊三分之一。

我不明白活了這麼些年,什麼樣的高度可以滿足自己,所以只能繼續努力地寫。互勉吧!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只有一個小問題
2007/05/27 21:46

既然你已經達到難以企及的高度,我好像就不大有再寫下去的必要了。

我會再想想,想想什麼樣的表達方式才能讓自己的文章有存在的價值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wit:
2007/05/26 00:29
這句話是對我最好的讚美。今天還有什麼更能感動我的呢?大概就是回味這段留言了吧!

wi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像你這般
2007/05/25 11:13

詩,難道不是形式嗎?

為文精采如你,若還不能稱為詩人,那詩不就徒剩空殼了嗎?

所以,詩人的存在是.........

當如你這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