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失去的極限-47
2006/03/24 12:44:08瀏覽596|回應3|推薦7

一個男人最在意的,或許是自尊,或許是能力,但是一個結了婚的男人,絕對會在乎自己在老婆心中的地位,以及兩人在床上是否夠美滿。

和洛雲的相處,講實在話,沒有男人不會覺得持續遭受強大的打擊,她總是能在男人最脆弱的時候,說出最傷人的評論,或者是最嚇人的想法。

於是有一天,曾翼衡發現他再也無法對自己的妻子擁有熱情,就連每天晚上下班見了她,他都覺得自己有種莫名的壓力、恐懼,甚至見了她裸體求歡,也開始有不舉的問題。

他們結婚不到一年,還沒有孩子,但洛雲急著想懷孕,歸根究底,說是她去醫院檢查過了,不妊的問題擺明出在他身上。

曾翼衡不耐煩地說:「我們還年輕,不急著要孩子吧?」

洛雲卻道:「就是年輕纔要趕快多生幾個啊!我想要孩子,你幹嘛不讓我懷上一個?該不會是不行了吧?」

這一句頂得他啞口無言。

雖然他沒發生過不舉的現象,可枕邊人殘酷地或猜疑或譏諷自己年紀輕輕就失了男性雄風,他不是不氣的,但話說回來,要自己上泌尿科看門診,那多丟人啊?

每晚上床,變得公式化又沒有情趣,當然曾翼衡也萬分不情願,有時便躺著裝睡,可洛雲自動自發的在上面挺動,每天入夜就強暴似地爬到他身上,身子顫抖劇烈,不把他榨出點東西,就死也不讓他好好睡!

曾翼衡總是佯作舒爽萬分的隨著輕顫,口中更是「啊啊」低喘著,閉上雙眼,心裡卻努力想著別的女人,有時是豐滿多情的依霏,更多的時候是蘇昉,但他不像當家庭主婦的妻子那般精力無窮,只能振作起精神,用殘存的神智蓄滿力量準備應變。

每晚過後,他往往是無力地躺在床上,哆嗦之中,讓妻子不停地享受飄飄欲仙的快感,以及對他的騷擾。

或許這就是男人和女人「犧牲享受,享受犧牲」的道理。

快樂的生活,或許就像是快樂的回憶,總是消逝在轉瞬間;生活是每一段回憶造就的回憶,點點滴滴是生活,繁繁瑣瑣也是生活。

星期天,曾翼衡如往常那樣醒來,這個週末的氣候不佳,不適合觀測星星,所以他起床看了電視重播昨晚的新聞,煩躁地溫習看過的一些謀殺案、綁架案、搶劫案、強暴案……

所有的片段都是悽慘的結果,就像報紙日復一日的社會版,刊載著各式各樣的悲劇。

這個世界充滿了受害者與加害者,在黑白對照的紙張上延續著不同的故事,誰家死了誰、誰又姦淫了誰、誰的朋友被騙、誰的父母虐待自己的骨肉……

他無法明白這許多事件為何每天都在發生,人們的同情心跟著殘酷案件逐漸變得麻木,以前他會因為閱讀一段報導而難過得流淚,可是,現在他竟也開始吝惜嘆息起來,除了厭惡的情緒,再也沒有慨然的衝動,害人的與被害的,傷人的與受傷的,不過就是別人過的生活,人啊,終究還是活在當下的自己,沒有空閒去容納他人種種的回憶。

關心每天早晨的清道夫?

或是滿街的流浪狗?

純粹庸人自擾而已罷。

曾翼衡將手中的報紙扔在桌面上,又關掉電視,看了看手錶,剛過了七點鐘,他拿了零錢包,打算出門去買早餐。

外頭天氣有些涼,路上也沒有幾個行人,他習慣性地想要撥打手機到新竹,擔心她還沒醒來,又怕在豆漿店遇見認識的鄰居,就快步往社區公園的方向跑去,躲在一個僻靜的角落,如往常一樣,偷偷摸摸地問候他的情人。 

電話剛接通,曾翼衡聽見依霏的應聲,心中頓時浮現千言萬語,可他一開口,還是那句話:「我想見妳。」

「我也有話要跟你說。」

「妳的聲音聽起來很疲倦。怎麼了?」

「昨晚沒睡好,」她的口氣有些古怪,「下午來我這裡吧,這是我最後的請求。」

曾翼衡收了線,胸口那小小的不安正慢慢竄起,心湖像被扔下一顆石子般,那漸漸向外擴散的層層漣漪,究竟代表著什麼,他自己也不能明白。

回到家,剛進了門,他就發覺洛雲坐在客廳的沙發上,只見她和平時一樣閒適地靠著椅背,頭頂亂七八糟的垂著些髮捲,臉上掛著慵懶的笑容:「早餐買回來了?」

「嗯。」

「我跟表姊約好了,早上十點要去市區逛街,下午還要到台北看歌劇,可能很晚纔會回來。」

曾翼衡望著妻子,努力壓抑著鬆了口氣的情緒,隨口道:「哪一齣啊?」

「好像是叫什麼《奧塞羅》(Othello)的,表姊喜歡那種調調,我覺得星期天沒事做,乾脆就跟著去看戲囉。」

「難得妳也會欣賞歌劇。」

「只能說劇情還蠻吸引我吧,光看簡介,就是外遇、欺騙、謀殺什麼的,我就愛看這種內容,想想應該不會有冷場。」洛雲微笑著問道:「你知道這個故事嗎?」

曾翼衡聽到她說了幾個觸及他心底秘密的詞句,頓時覺得有些緊張,但他還是壓抑著不敢表現出任何異狀:「《奧塞羅》(Othello)這齣戲是希臘悲劇改編的,講男主角奧塞羅(Othello)聽信朋友的謊言,誤會妻子出軌,所以把她殺死了……基本上來說,不是妳講的什麼外遇、欺騙這些事情,只是描述愛與恨是一體的兩面,人如果鑄下大錯,再怎麼後悔都是沒有用的。」

「是嗎?」洛雲呵呵一笑:「男人常常後悔自己不該如何如何,結果還是不停背著妻子犯錯。你覺得呢?」

曾翼衡看著她,幾乎一句話也說不出來了。

沒多久,洛雲開始忙著打扮,從一位穿著睡衣的邋遢家庭主婦,瞬間轉變為一個時髦可愛的年輕女孩,每次曾翼衡看著她坐在化妝鏡前面塗塗抹抹,就覺得女人真是無比神奇。

只為了要上街,女人可以耐心花上整整兩個小時看著鏡中的自己,一瞬不瞬,然後用粉餅、化妝水、脣膏、眼線筆、腮紅和眼影變魔術似地,把臉蛋轉換成完全不同的模樣。

和平常一樣,曾翼衡繼續心不在焉地看著報紙,眼角打量著洛雲,見她打扮得非常迷人,就為了跟蘇昉出門,好像她純粹是出去和戀人約會一般。

想起這對表姊妹異常親密的樣子,他心裡清楚:就算洛雲嫁給了他,在她生命中的某個部分,還是與蘇昉連在一起。

就像他自己。

曾翼衡甩了甩頭,想要拋開那些不快樂的回憶,等妻子前腳一踏出大門,他就在計算時間,打算跟著整裝開車,直奔新竹。

想起依霏,就讓他覺得渾身發熱、情緒激動。

上了高速公路,週末假期的車潮還是不減,車速變得有些慢,他煩躁地開著車,腦中滑過許多念頭:不知依霏要跟他說什麼呢?孩子確定有了?預產期什麼時候?她會不會害喜不舒服?是不是要他趕快表態離婚?還是想跟他在久別之後來一段溫存?

最後那個念頭,使得他不自覺地加快車速,在很短的時間內,就抵達了依霏住的公寓樓下。

按了電鈴,他剛進了門,就迅雷不及掩耳地一把抱住她,依霏靠在他懷裡,沒有說話。

「幾天不見,我真的好想妳。」

依霏緘默著。

依稀清楚……

他出現在她面前,猶如一線耀眼的光芒,溫暖了她,照亮了她,教她永遠無法忘懷。

他是如此遙不可及的人,而她,永遠只是一個他身後的無名影子,就像明亮星辰之後隱藏的一顆闇星,現在也是,今後也是。

至少,曾經能夠待在他的身邊,就足夠了……

曾翼衡覺得她的身體僵直著,感到有些奇怪,低頭一看,發現她的神情憔悴,眼眶發紅,心中霎時緊張起來。

「妳不舒服?」他關切地問道,又靠近她的額頭,測了一下溫度。「應該沒有發燒呀。」

依霏沉默地看著他,驀地,晶瀅的淚水從她的眼中落了下來。

他摟著她,輕輕地拍著她的背,安撫道:「沒事,我回來了……」

依霏無聲地啜泣著,見她哭了好一陣,曾翼衡覺得萬分心疼,又問她:「是不是身體有什麼──」

「……不是。」

「那是──氣我拖了一個禮拜還沒給妳答覆?」

「也不是。」

曾翼衡一臉迷惑:「妳到底怎麼了?」

依霏擦乾眼淚,終於道:「我去拿掉小孩了。」

曾翼衡震驚地瞪著她:「什麼?」

「我想跟你分手。」

「妳──」

「我受不了這種不上不下的關係,也不想繼續耗下去,因此昨天就到醫院做了人工流產手術。」

「為什麼妳會突然──」

「我其實想了很久,」她說,「就像蘇學姊建議的,沒有必要讓大家都過得這麼痛苦,所以我想通了,明天就搬出這裡,重新開始自己的生活,然後……永遠不再跟你見面。」

戀愛開始於夏日,婚姻結束於冬天。本來該是這樣的,可是他的戀愛呢?

夏日和冬日成為象徵,夏日是不需面對現實的戀愛、冬日是持續婚姻的殘酷現實,冬日逼走夏日,正像婚姻現實逼走不須為現實煩惱的戀愛。

他喃喃:「這個夏天本來應該很快樂的,但是一切都結束了。」

她說:「本來我就不該追求像電影般的夢。」

他回答:「但這夏天,是我倆的夢。」

「這是一段痛苦的惡夢。」

「依霏──」

「我決定的事,永遠也不會改變,因為我不想讓自己以後會後悔,你知道的。」

「我──」

「別說了,你還是走吧。」

曾翼衡聽著她下達逐客令,於是乎,他不得不跟依霏分手,或者是被她趕出門外,昏昏懵懵地看著她悲傷的臉,跟著茫然地走出這間公寓。

她肌膚的體溫似乎仍殘留在他手上,他還記得她滿身的馨香,眼前只見她面容愁苦,想想兩人持續半年多的關係,他在心底嘆息著:可憐的依霏……為什麼妳總不讓我看見妳的眼淚……不讓我看妳落淚……妳都在哪裡哭泣呢?

他不知道。

或許依霏早就厭倦他了,人心是會變的,別說是在同一個屋簷下一起生活的人,更何況是年輕女人的心。

蕭索地回到轎車內,曾翼衡還是一臉的空白,他在路旁的草堆裡和莊嚴的陽光下看見不知名孩童的笑容和歡唱,而今來到他的生命中的另一個生命卻早已在昨日消失,他喜歡的女子也已完全厭棄他,這是多麼諷刺!

他有種欲哭無涙的感覺。為何只有女人有權利哭泣?天上若真有神明,使男人流淚吧,愛情真能碎裂男人的心嗎?

從那以後,他開著車子上了高速公路,眼前仍浮現那纖細的身影……依霏與其他的女孩不一樣,她坦率的眼眸,隱藏著那種雄雄燃燒的激烈火焰,好幾次都被命運分開,好幾次都彼此迷失在黑暗中……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Amazing
2010/01/06 17:46

and Fantastic !

I thought that you were graduated from the medical dept. in the university.

I tried to figuring out the tiny problem in your article ---"Those the beds we were", but I can't.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1-06 23:53 回覆:

Ha!  An UDN physician used to say so in one of my short fictions. 

I had to check all the details before posting all the time, and fortunately some nurses and doctors' names listed in my handy.  It's never too late to ask for help (no charge).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台灣文化界消失的二十年
2010/01/05 18:58

呃..... 您的高見扯出了一個大題目

而且可以說明:為什麼台灣的書局,出版事業,報社.... 一家一家的倒; 現在連cable tv, 電視電影.... 都逐漸被周邊國家一個一個的趕過, 甚至有取代的跡象

其實過去長期以來, 幾個低智商低品味的文化媒體頭頭主宰了台灣文化市場, 以為台灣閱聽大眾是跟他們一樣沒長進的, 所以書只能出言情, 或讓人想吐的龍應台; 編劇最好肥皂, 政論最好狗血, 報業必須八卦或站邊....

殊不知, 一個超冷門的考古歷史書---達文西密碼可以在台灣大賣, 深層剖析都會男女心理的----慾望城市在台灣一樣有廣大的收視群, 艱澀透頂的大河劇, 可以在台灣衝出收視第一的佳績....

您的東西如果以日文或英文寫成, 可能早就是另類的"白色巨塔", 或"安妮的異想世界"了...

先對您的muse與勤奮致敬(對我這樣的懶人兼笨人來說, 以上兩點我都做不到, 哈哈)

再來想想辦法 do something...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1-05 22:53 回覆:

我對自己的創作,是有自信的,前幾年曾獲獎,然而評審給的評價並不高,因此這兩年沒有參加任何比賽,投稿多次被退,只能在這裡乖乖寫了。

國外的出版社也倒了不少,這年頭的作家是需要捧出來的,要多方面的推廣作品,將作品與電視或電影結合,出路纔會廣(您所說的兩本暢銷書就是如此)。

英文版的小說我出版過一本,說真的,以英文寫作困難度太大,我是讀外文系的,卻覺得掌握語言方面還欠缺了火候,當時又太年輕,膽大是有好處的,那年我還是大學生,書只賣了三千多本,算是很少的了,但國外的版稅之多,讓我相當驚訝(那次的版稅讓我可以遊歐洲自助旅行兩個半月的費用,在台灣根本是不可能的事)。

我認為自己在創作上的勤奮,應該是師法古人,崇拜杜甫那種精神,所以幾年都停不下來。

感謝您懇切的留言,我在齊貝安那邊悄悄讀過,當時覺得很羨慕,現在覺得有這樣的讀者則是很滿足

或許我得再接再厲去拿文學獎吧,只是那些的評語,曾經讓我有些卻步,國內長篇小說徵求字數也是一種限制,目前只有兩個大獎在那裡。僧多粥少啊!


sunis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精彩!
2010/01/05 02:53

還沒看完
不過先做個建議:
您的中長篇很精彩,相當有出版價值
可惜UDN的洗版活動太多, 好文章被壓在荒煙漫草中, 珠玉不見天色...
建議您開不同的分類(題目), 把不同的長篇歸入分類, 方便讀者找文章

Rosy(rosylovesyou) 於 2010-01-05 06:35 回覆:

感謝您的讚美。「好文章」、「珠玉」這樣的讚辭,我就不謙虛地收下了!

但是我得告訴您一件悲慘的往事:這篇小說曾經被退稿過。

話說當時,作家莫大和阿娟有位出版業的朋友,並且將之介紹給我,後來我把這篇小說寄了電郵過去,在電話中得到的答覆是:「主角不討喜,無法出版。」

後來問了另外一間出版社,說是「女主角太惹人厭」,所以全篇完成,沒人願意出版。而我對這篇小說的看法呢?我認為這是我在發表當年(2005年)的代表作啊!

我個人覺得,自己的作品在某種程度上,和其他作家的「言情」主題不太相同,或許不太討喜,然而創作時對於「現實面」和「心理上」是剖析再三的。


至於另外分類,我以前試過,後來全部的長篇小說放在一起,有人反應會找不著,而且我各種題材都寫,只能依照個別的「主題」安排了,比如誰在孤獨裡哭泣(短篇小說集/已完稿),這個系列就是許多不同的「孤獨者」所產生的小故事。

我的創作超過一千六百多篇,這樣放在自訂文章分類,也沒有辦法,所以盡量把已完成的往下拉,未完成的作品,或者是還會增加篇幅的散文,就放在最上面。

如果這樣看來有些混亂,等我有空時,把前面的分類再進行細部的安排,感謝您寶貴的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