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趱1又2/3(二)《紅樓夢》之鴛鴦
2008/02/08 01:45:31瀏覽1713|回應1|推薦30

一切都是命。

我叫金鴛鴦,是榮國府的「家生女兒」,父母都是僕役這等低賤出身,所以我一生下來,就注定是奴婢的命運,生是賈府的奴才,死是賈府的奴鬼。

榮國府是一個大家族,府裡上百個奴僕,家主是因襲爵位的賈赦賈老爺,本來十歲那年,大太太刑夫人本從一群女娃娃挑幾個做事麻利的丫環,賈老太君卻獨獨瞧我順眼,讓我有幸成為老祖宗的丫頭之一;雖然丫環也分了好幾等,「大丫頭」卻是特別的身份,老祖宗總是稱讚我聰明,說我的模樣生得「水蔥兒似的」,我很高興自己天生肌膚白皙,讓老太太能瞧得上眼。

老太太第一眼看到我時說了:「瞧這丫頭生得多好呀,那一雙眉眼多俊!」其實,我長得並不美,清秀倒算得上,蜂腰削肩,鴨蛋臉,烏黑的頭髮,高高的鼻子,兩邊腮上微微幾點雀斑,還是瑕不掩瑜。

通常人們對我很尊敬,在賈府每個月發月例的時候,數以百計的丫頭們只有一個小小的工資袋,我卻能有個沉一點兒的大紅包,賈老太太疼,總吩咐上頭多給幾分碎銀,因為我是伺候老祖宗賈母的大丫鬟,賈老太太發月銀一兩的丫頭有八個,而我的賞賜位居第一,人人瞧著,誰也不敢對我粗氣指使。

賈府的規矩多,可就算是伺候老祖宗的婢女,誰見了我,也要一體恭敬客氣,連我去了鳳姐兒屋裡,王熙鳳和賈漣都會趕緊站起身讓座,鳳姐兒還假惺惺地喊我「鴛鴦姐姐」,態度親熱得讓人起雞皮疙瘩。其實,誰是真心禮遇我呢?年紀大我幾歲的鳳姐兒,對我非常客氣,不也是怕我對老祖宗嚼舌根?

我是個惜福的人,就算天生命賤,在賈府裡人人瞧著老太君的面子,誰也不敢對我喳呼一句,可我明白得很,老太太是我保命的唯一符咒,她要是走了,誰都可以立馬將我踩在腳底,甚至是要我的命。

聽說老爺的弟弟賈政,從幾個婢女中選了趙姨娘當侍妾,本來嘛,在這種三妻四妾的年代,苦命的女人不該長得太美,趙姨娘就是個最好的例子,因為出身低,榮國府裡沒人看得起她,姨太太們擠兌她,私底下說她不要臉,罵她狐媚子,偏巧趙姨娘性子直,有什麼就說什麼,有一咋沒一咋的,恁誰都想損她一損。

甚至於二房的親生女兒三小姐賈探春,也看不起她的親媽趙姨娘,傲氣貌美的小姐懂得詩書,持家手段堪比辣手的鳳姐兒,可她性子冷漠,對階級看得重,不願承認自己出身低賤的親娘,我常見到趙姨娘私下淚眼汪汪的樣子,被自己親生孩兒所嫌棄,她該是個多麼可憐的女人啊!

雖然趙姨娘喜歡在我們這些下人面前耍派頭、窮吆喝,特別是刁難我這老太太身邊的紅人,但我卻沒有任何理由去介意,畢竟在美女如雲的賈府,姨太太的地位比不上一個清清白白的丫環,即使趙姨娘曾經年輕過,曾經美麗過,她也曾是老太君身邊的小丫頭之一,當年老太太多疼這個身邊的紅人兒,卻不幸讓賈政老爺看上,現在年華老去的她,就算生了三名孩兒,卻連一個子女都指望不了。

是的,我是幸運的,我是老太太怎麼也離不開的丫頭,從小待在老太君身邊,只一個眼色,我就能看出端倪,賈母一切吃穿用度都是我在張羅,隨侍當家主母,還能不時宣說上意,所以我成功了。

老太太喜歡我服侍,梳頭化妝總離不開我,偶爾早上起得遲些,總能聽到嬤嬤們小聲喚道:「丫頭啊,老太太唸叨著妳呢!」

十歲成了賈府老太太的大丫環,每個月可以領二兩三錢銀子,後來卻管了老祖宗所有的帳本,表面上要做的不過是給老太太梳頭描眉,實際卻是察言觀色,幫忙跑腿辦事,賈府裡上上下下,人人肚子裡的小九九和口裡的官樣話,十句有八句我是清楚真假黑白的,而老祖宗就喜歡我這優點,她明白我的嘴有多緊,心有多細,手腳也乾淨。

陪著老太太也有十年了,每天早晚,我走過游廊花塢,眼角掃過那些做粗活的小丫頭和僕役,那些人用巴結的目光瞧著我,老爺夫人們也想透過我得知老太太的想法,可我怎麼會傻得漏半絲口風呢?

雖然看似位高權重,我心裡還是有把尺的,經常要代表賈老太君執行某些命令,使我懂得一言一行都須公道的道理,若是辦事不公正,銀錢帳目不清楚,賈府上下人等早就無人聽令了。

幸虧人人都對我友善,李纨就私下為我說了不少好話:「老太太屋裡,要沒那個鴛鴦如何使得?從太太起,哪一個敢駁老太太的回?從王夫人開始,就沒一個人敢。偏老太太只聽她一個人的話,老太太那些穿戴的別人不記得,她都記得。要不是她經管著,不知叫人誆騙了多少去呢!那孩子心也公道,雖然這樣,倒常替人說好話,還倒不依勢欺人的。」

我知道,做什麼都不比讓老太太開心還重要,劉姥姥二進大觀園的時候,我讓劉姥姥哄老祖宗高興,劉姥姥也是個好人,跟她說好了怎麼逗趣的法子,她都沒意見,姥姥走的時候,我是很感不捨的,榮國府裡哪有她那樣的人呢?這兒的主兒,誰都不易與的,有那樣天真可愛的姥姥陪著笑著,讓我心情也好了起來。

比起純樸的姥姥,老祖宗精明強悍,出嫁前就是金陵世家史侯的小姐,她在賈府從從孫媳婦做起,一直到有了孫媳婦,憑著能幹持家幾十年,纔坐穩了賈家主母的位置,連過個生日,都有宮裡來的王爺王妃殷勤賀壽,在與這些貴人往來、充當聯絡和傳遞消息之時,我心裡對她與其是敬愛,不如說是畏懼更多些。

榮國府裡的大小事情,老祖宗嘴裡不提,心中卻跟明鏡似的,有下人在園中聚賭,便立即一一查實,並作出嚴厲的處罰,如若兒孫成了淫棍、賭徒,只要不驚擾到她,不會辱及家門,或者可以私了,老太太總是睜隻眼閉隻眼的。

但我又怎能不心寒呢?老祖宗喜歡孫女們,溺愛孫子寶玉,或許不喜寶少爺所傾心的黛玉,卻批准了王熙鳳的掉包計,使寶玉被迫娶了薛寶釵。寶少爺出家,我不難受麼?但是老祖宗任一樁美姻緣破碎至此,我又怎會不恐懼?

老太太是心疼我的,常說:「妳這個丫頭,無論模樣還是心思,都比我那幾個兒孫強得多了,誰能這麼幸運娶了妳過門呢?」

我跪下對老太太說:「老祖宗,鴛鴦哪捨得離開您啊!」我真的願意侍候老太太一輩子,眼淚也掉了下來。話雖這麼講,我心裡明白得很,一個丫環嫁得再好,也是姨太太的命,就算生了孩子,也不可能扶正,能待在老夫人身邊安份過日子,不必像賈府幾個姨娘鬥得如火如荼,這種出身怕是連命都得賠上了,現在這樣不是更好?

我不知道什麼是愛情,但我曾見過相戀的男女,有一回在大觀園裡面,撞見司棋和她的表弟潘又安幽會,我心裡明白,在賈府這樣的貴冑家庭,丫鬟跟僕人發生姦情,是會敗壞賈府名聲的,以前見過丫頭、僕役、小厮無緣無故被打死,官府不究,私刑是被允許的。我們都是「家生子女」,父母是賤籍,生下來的孩子天生就是奴隸,就算是買來的,也都立了生死文書。要是讓老祖宗知道了,司棋哪還有命在?

司棋當時跪下來求我:「姐姐千萬不要告訴別人,不然我們就活不成了!」

我苦笑著說: 「你們去罷!我什麼都沒有瞧見……」

在春日裡,好景不常有;愁在秋去也,落花逐水流。天生賤民,哪有幸福可言?身為女子,身家不好,就會命苦,要能熬到老祖宗這樣的年歲,還得生在富貴人家,纔能享福吶!

榮國府表面繁華,多少女子的血淚故事,我是看在眼裡的,無論是丫頭們,還是小姐們,或者是夫人們,老太太想必是清楚的,為此我慶幸自己長得不美,也幸虧老祖宗疼惜我,就算年華已過花信,無論誰來說媒,都沒有答應。

大小姐賈元春十四歲時,老太太和老爺太太商議送她進宮候選侍讀,後來讓皇上看中封妃,入宮多年也沒能返家幾次,每回見她總是一臉憂傷,這事不僅改變了賈府的命運,也改變了許多女子的命運;大小姐很美,但賈府比她美的女孩也不少,那年在挑選陪嫁入宮的丫環時,老太太本想讓當時還是丫環的趙姨娘和抱琴一起前去,趙姨娘美麗多姿,勢必會影響大小姐受寵,我總是記得王夫人微微皺起的眉頭,還有二老爺賈政迷戀的眼神,若非那樣的迷戀,趙姨娘生得本就比大小姐美上幾分,可能她早就死無葬身之地了。

那樣的眼神,讓我想起了大老爺和刑夫人。

還記得榮國公賈赦第一次看見我,讓我第一次看到一個成年男子火熱的注視,那灼灼的目光帶了一絲凶狠,如果眼神可以殺人的話,我可能被他殺死了千百次,賈老爺的想法和為人,我是清楚的,那次他向老祖宗說,想要收我為小妾,老太太開玩笑,要讓鳳姐兒帶著我過門。那王熙鳳是什麼樣的女人?我要真得嫁給賈赦,還有命在麼?

後來在某一個夜深人靜的時候,賈赦拉著我到一個偏僻的角落,對我動手動腳:「鴛鴦小心肝,老爺第一眼看到妳,就下定決心,一定要討妳作小。」

誰想作小呢?女人總是很容易明白女人的心思,不論幾歲,或者身份地位如何,能成為當家夫人,誰也不願做個側室小妾;賈赦妻妾成群,這大老爺本就好色,貪多嚼不爛,還有幾個通房丫頭,大家也都心知肚明。

那天他來到老祖宗這兒,死活要討我當小妾,冷冷地說:「別以為妳有老祖宗撐腰,可以當寶玉的填房,到頭來,妳還是逃不出我的手掌心!」

對於這樣的威嚇,我拿了把利剪藏在身上,當著老太太的面揭露賈赦曾想對我不規矩的往事,發誓道:「我這一輩子,別說是寶玉,就是寶金、寶天王、寶皇帝,橫豎不嫁人就完了,就是老太太逼著我,一刀子抹死了,也不能從命!」臨了剪下一綹頭髮,表示誓死不從、誰也不嫁,好不容易打發了人,也讓老祖宗明白了我的心事。

女人終歸是女人,女人總是不太明白男人的;只有女人能瞭解女人,比如寶釵表小姐對寶少爺的心意,或是黛玉那般傷心而逝的痛楚,男人永遠不會懂得他摟在懷裡的女人在想些什麼,然而他的妻妾一定曉得,情之淒切,愛之悲苦。

老祖宗曾私下對我說:「鴛鴦啊,妳這輩子要風光出嫁是不成了,倘若給寶玉作妾,不管是黛玉還是寶釵,都能容得下妳啊。」

「可少爺並不喜歡我……」

「只要收了房,有了身份,還管什麼喜歡不喜歡?」

當時我是明白老太太想些什麼的,然而寶少爺卻出家了,為了那樁受騙的婚事,也為了他心愛的女子已經死去,他已經什麼都不在乎了。那我還能奢求什麼?

更糟糕的是,老祖宗忽然去了,她走了之後,我連奢望也是多餘的了。

大老爺有多大的勢力,是賈府的人都清楚,而我不過是榮國府的一個丫環,父母在南京為賈家看房子,哥哥是賈母房裏的買辦,嫂子是賈母房裏管漿洗的頭兒,沒了老祖宗,大家伙兒都沒了出路。

想讓我們一家餓死,比碾死一只螞蟻更容易,沒了老夫人,賈老爺只要讓別人猜到心思,幹什麼都很容易。

曾聽說過關於東府裡小蓉大奶奶的一些傳聞,聽說她是老北靜王爺在外面生的。如果她托生在王妃的肚子裡,怎麼會嫁給那個喜歡男人多些的賈蓉呢?

可是不管怎麼說,小蓉大奶奶還是個主子,就算傍上了老祖宗,就算長得不難看,我仍然是個奴婢。

有時也不免想著:要是我不是生在榮國府,也許會更幸運,當個小家碧玉,再不濟變成個五大三粗的醜女,也比長成個俏丫環有福氣。

可惜我不是,我只是個婢女,老爺成天想著讓我當姨太太,所以這樣平凡的夢,也只是夜闌人靜時的嘆息罷了。

儘管出身低賤,我並不自卑,面對榮國府大老爺賈赦的逼婚,我寧死也要捍衛自己的尊嚴。

大老爺對我威脅利誘不成,就讓邢夫人親自出馬,許了些銀錢好處,甚至說:「妳過來以後就是姨娘,如果生個一男半女,就與我比肩了。」

刑夫人沒有子嗣,我知道,但她說什麽也是白說,只記得趙姨娘那苦澀的眼,只能回想起小蓉大奶奶哀思的神情,我低了頭,不發一言;邢夫人又找了幾個人勸我,但我仍是不語,也沒有收下那些首飾衣裳。

這幾年幫老祖宗辦差,什麼樣的金銀寶貝沒見過?在這榮國府多年,又有什麼樣的事情沒經歷過?而邢夫人呢?她應當非常痛苦,畢竟是丈夫要納妾啊,但她卻可以不擇手段助紂為虐,還不惜一切代價,人前人後為她的丈夫說情,這還有沒有羞恥之心?

我沒有說話,對事情的發展心裡有數,便躲到大觀園裡頭去,邢夫人、賈赦就找了哥哥、嫂子出來勸我,嫂嫂找到大觀園內,結果被我一頓痛罵。我是鴛鴦啊,這種水鳥生來是一夫一妻制,而且互相忠誠,生死不相離。既然找不著我的另一半,死了又有什麼可怕呢?

那天看見幾個姨娘,她們不明白我不肯做姨太太的掙扎和反抗。襲人去作了小,三小姐探春遠嫁邊疆,晴雯和司棋早都走了,妻妾們人還在,心卻也都死了,在榮國府裡,誰又能明白我?

我自知逃不出賈赦的玩弄,與其任人宰割,除了懸梁自盡,我已有死無生。

或許,一切都是命,有才有貌,終逃不過各方算計,也離自由越來越遠;只一聲冷徹心底的笑,這一生走了這麼一遭,已是沒得評說了。

還記得那天,那些金枝玉葉也似的人們,在園子裡吟詩作對,而那些悲苦的人們,也在這夢一般的地方,看人世浮沉,看情愛破滅,看繁華落盡,直到看破了一切塵俗,看透了人與人之間的陰謀利用,也看盡了悲歡離合,看清了一切都是一場又一場的劫難。

而我,即使心如金堅,卻只是一隻孤獨的鴛鴦,是這天地飄盪的一縷孤魂,從來也覓不得伴侶……

( 創作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signor_ch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秦可卿的身世
2008/02/09 18:31
是那個人說秦可卿是老北靜王生的啊?我孤陋寡聞,第一次聽到哩!

我的blog【拾夢記--回不去的Brideshead】,或是我與tinal關於Brideshead
Revisited的對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2-09 20:46 回覆:
那是劉心武的考據說,書裡沒寫明,但我覺得可信度高,雖然我不是紅學專家,但秦可卿確實極可能是廢太子的私生女,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