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試煉之歌
2008/02/01 23:43:27瀏覽1352|回應4|推薦49

未經打磨切割的鑽石,不會發光;缺乏火粹鍛鍊的銅鐵,無法成為精鋼;沒有遭受挫敗打擊的人,學不得堅忍。

倘若沒有實際經驗過,所有的佳句諺語,都屬於前人的智慧;但凡親身實驗過的,並且從中體會出刻骨的感觸,纔是自己最值得驕傲的箴言。

能夠砥礪自己不斷去學習的,是試煉自己的企圖心,你可以有幾個偶像型的精神導師,可以參考他們的成功經驗,也可以遵循那些人走過的道路,卻不能輕易相信那些人所採取的每一個步驟。

別人的人生經驗,永遠不會屬於自己;只有嘗試過的經驗纔有意義,纔算得上是從經驗中學習,並且活出自己的人生。

我讀過的書,別人一定也讀過;我走過的路途,別人必然也走過;但我所遭受過的試煉,是我自己的經驗,別人未必可以體會。

福無雙至,禍不單行,從天而降的可能是禮物,也可能是風霜雨雪;只有通過幸與不幸的關口,實踐慎思過的想法,並且相信自己的能力,纔能獲得屬於自己的成就。

經驗是啟發思想和增加信念的一環,只有摔倒過,纔會知道如何爬起來,也只有流過血淚之後,纔能明白刀劍銳利,槍砲危險,天有不測風雲,旦夕禍福未可知,而且人言可畏。

想要瞭解他人如何獲取成果,不可以書本為一切的依據,人寫出來的文字,可能會幫助你,可能會欺騙你,更可能會誤導你。

經驗是一種學習,更是不斷的試煉,可以從錯誤中尋找,也能由教訓中獲得。

那些傷害你的,會讓你的心志逐漸變得無堅不摧。

我們都是經驗的信徒,然而,我們所信仰的未必是慈愛的神,也可能是殘酷的魔,從煎熬中粹取生命的真實教條。

眼見為憑,太多的教訓,以及數不清的錯誤認知,告訴我們如何認清自己的方向,要破除迷障和困惑,莫過於自己的體會。

經驗永遠會產生錯誤的引導,你無法輕易判斷他人的說法,亦不能在事前想像被誤導的後果,接受試煉的作用,有可能是印證自己的預料,可能是後悔不迭,可能是暗自竊喜,可能是日後奮起的觸媒,也可能是一道道警醒自己的傷痕。

學問是什麼?學了之後問,問了之後再學,不停重覆這樣的試煉,纔能從中得到真知。

身處黑暗之中,你可以只拿一盞燈來指引自己的未來,至於那是幻覺還是光明,只有朝它點亮的地方邁步,纔能確認每條路是否可行。

由錯誤中吸取教訓,是教育極為重要的一部分;從試煉中得到經驗和觸發,是學習如何對堅持理想的關鍵。

不要因為別人相信或否定了什麽,自己也就跟著盲從,上天賦予每個人的存在,不是要我們遵循同一種生活方式,而是要我們在重重試煉中,活出各自精采的人生。

一回痛苦的經驗,抵得上千百次的告誡;一些難能可貴的試煉,造就出許多了不起的人物;就算是平凡人的實用知識,也需要幾次大大小小的親身體驗。

一個失敗者的悲劇,通常在於有想象力又缺乏經驗;一個成功者要瞭解創造的重要性,而這樣需要想像力的發明,只有透過重重試煉方能得知,並且獲得驗證。

人生的艱苦,在於必須接受逆境的試煉;一個人若是無法成長,乃因為缺乏許多這樣的艱苦,造成自己的一無所知。

諺語來自於長期接受試煉的成果,一首美好的歌曲之所以珍貴,正因為連綴起那些殫智畢精的音符;所有的智慧,需要實際犯危行苦、勤奮探索,纔有所得。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葉曇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以我只能是個平凡人
2008/02/02 20:31
無法忍耐在試煉之火裡被焚燒.
期待平凡,期待簡單
幾個平凡字眼,寫出簡單心情。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2-06 08:36 回覆:
我也是平凡人啊,可能被焚燒的次數比較多,就會習慣了。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冬之試煉
2008/02/02 14:24

克服試煉將產生種難得的成就感和自信心。春天快到了,困難之事只要咬緊牙關就能撐過去,勇者和懦夫就在這一念之間。祝 

百尺竿頭更進步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2-06 08:36 回覆:
謝謝您的祝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學問
2008/02/02 07:58
“學問是學了之後問  問了之後再學” 說的真好
對我來說  學問是我挑戰所學   或所學的來挑戰我的想法   我想就是相同的道理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2-02 08:22 回覆:
沒錯,我所說的試煉也算是一種挑戰,無論是挑戰他人或受他人質疑,都是好事,反覆的辨證是動腦的最佳方法,呵呵。

林錫銘‧攝影筆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開始
2008/02/02 07:36
知道錯誤當下,其實已走上正途,學了不問,只是懂了一半,問了....應該學得更多,不恥下問才叫上進,都懂,卻難........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8-02-02 07:40 回覆:
您說得是,對我來說,放下身段和面子問題去向人虛心討教,堪比一場場的「試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