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廣州美食:荔灣區從路邊攤吃到餐廳,「嘆」老鴨湯、祿粥、佛跳牆、荔銀腸粉、西關美食砵仔糕、薑撞奶……
2020/11/24 02:10:23瀏覽1728|回應0|推薦29

到廣州的那天,朋友讓我再次破戒了。

旅遊於本人而言,就是「酒肉穿腸過」,多年不曾飲酒,又是廣州酒頭70度這種高度白酒,縱使「西北王」、「酒鬼」、「老白乾」都未能讓我倒下,曾經餐餐「五糧液」或啤酒當水喝的阿姨,2020年蹭飯時啜一口這辣烈甘醇,也不免感到頭暈目眩。

有酒喝的暢快日子,真好!

廣州路邊的小吃攤,真的不要錯過!隨便一碗雲吞,也要讓饞蟲從舌尖上冒出來。

廣州雲吞麵是最道地的小吃,價位低、口感好、餡料豐富,講究湯底、麵、雲吞三者的融合。

魚、蝦頭、豬骨熬出湯頭,基底的鮮味、清透、爽口,完全不添加味精;麵條用蛋液和麵,有的會加入豌豆粉,再擀成薄皮,肉末、蝦仁、韮黃製成餡料,非常美味。

除了西安之外,個人覺得「美食之都」絕對少不了廣州(從廣東到香港,好吃的東西真不少,而廣州人愛吃、會吃,是天下聞名的)。

據說老廣「天上飛的,只有飛機不吃;地下走的,只有車輛不吃;水裡游的,只有船艇不吃……」

無數次,我被廣東人的美食和食材刷新了印象。

有酒便得有肉,清燉老鴨湯是一道色香味俱全的傳統粵菜,屬於廣東名菜系,隨便一間就有大廚的口感。

老鴨湯能滋陰養血、益胃生津,夏秋之際還能消暑降熱,冬季用黨參燉煮則可以補水潤肺,美味且養生。

我很少吃鴨肉,印象中來說,天冷的時候如果享用一碗薑母鴨就通體舒泰了,天熱的時候吃北京烤鴨那酥脆口感也滿頰生香。

然,清燉的味道其實是鴨肉最貼切的烹調方式。

一碗熱氣騰騰的老鴨湯,吃上兩碗,那真是再幸福不過的事情;鴨肉為中醫的食補妙藥和滋補上品,廣東人說「老鴨勝補藥」,湯頭鮮美,先滋養了我戒酒肉六年的乾涸心靈。

僅僅品嚐過幾家老鴨湯,個人推薦廣州由里老鴨湯:地址在廣州市天河區天河路299號,體育中心南門。

到了廣州,不忘喝粥。

據說始於明初的「狀元及第粥」,簡稱及第粥,是廣州最具特色的美食之一,用豬瘦肉丸、豬肝、豬粉腸加入粥中,慢火攪拌熬煮,將米粒煮成無顆粒的糊狀,色白香鮮、汁糜交融,極為可口,當地人說了,「天天喝粥,智能足夠」、「喝完及第粥,考試皆無憂」。

廣州美食還有腸粉,不可錯過。

紅米腸粉有別於一般拉腸「白如玉,薄如紙」的印象,鮮蝦紅腸粉顯得十分喜氣。

搭配特製醬料、辣椒醬,非常好吃且開胃。

傳統乾炒牛河,咀嚼起來勁道十足、牛肉汁多鮮嫩、河粉有彈性。

外皮鬆脆、餡料軟糯的炸雲吞。

腸粉加肉片、菜葉、香菇蒸熟,澆上豉油和自製辣椒醬,辛辣中摻雜著香甜,拉腸吃起來更顯鮮美。

腸粉柔軟微韌,肉餡嫩滑多汁,米漿爽口提味。

廣州煎餃和炸雲吞一樣,看似油炸酥脆,但吃起來一點都不膩,搭配酸味醬料,內餡入口即化。

「祿粥」的命名也有門道,即粵語「滾水淥腳」(像是泡腳時開水燙腳、把腳縮回一樣,引申為形容人的行動比較著急、匆忙,這裡有「菜色上桌速度快」)的意思,在此特別推薦。

荔灣區美食街,正巧好吃的店面都匯集在一起,相臨的好店面很多!

廣州天火祿粥:廣州市荔灣區西華路546號,首層和負一層(地下室)。

隔壁的荔銀腸粉、粥品店面等,饕客也別錯過!

艇仔粥、韮菜豬紅湯、干炒牛河等地道小食之外,廣州風味濃郁的布拉腸粉、生滾粥、銀絲雲吞面等西關地道小吃,推薦都不要錯過。

豬潤搭滑雞生滾粥,即有雞肉和豬肉的及第粥,是一煲用生鮮食材快速燙熟的營養熱粥,不愧為「滾水淥腳」的衍生產品。

廣式「拉腸」作為傳統美食,可說是廣東最可親的小吃,廣州有很多腸粉店,如:穗銀拉腸、華輝拉腸、銀記拉腸、源記拉腸等,皆有好味道。

鹹酥炸牛肚、牛丸豬血拌麵等,也是廣州美食。

在叉燒飯、蘿蔔牛雜這些傳統廣式美食之類,還可以推薦

具備芝麻、花生、海鮮三種醬料的醬香豬腸粉,口味獨特。

廣州魚翅也值得推薦,將煲湯熬煮到海鮮全都入味,再加入魚翅,鮮活爽口。

吃完口感濃厚的魚翅,想把嘴角馥郁的氣味消除一二,可以嚐嚐砵仔糕(「鉢」仔糕應該是別字)。

砵仔糕是廣東特色傳統小吃,我在台灣、香港都吃過,據說源自清朝咸豐年間的廣東台山。

砵仔糕外觀如水晶一般晶瑩剔透,也有如普通米糕一樣裹椰子粉的。

傳統的砵仔糕以黃糖、粘米粉等製成後,放在一個個小瓷碗中,可以用牙籤取出食用,或直接串在竹籤、反扣在竹葉上的,但在廣州,還是保留了瓷「砵」的特色外觀。

或來一碗紅豆薑撞奶,冰涼或熱飲皆宜。

「薑撞奶」是廣州申請物質文化遺產的一部分,無論是熱食還是冷食都非常美味,是款養身又口感極好的傳統小吃。

上面就是老字號的廣式拉腸,銀記腸粉店,早在1958年,第一間銀記腸粉店創建於廣州市荔灣區文昌北路167-169號,幾十年口碑不輟。

牛雜就是以各種牛下水煮成的料理,肉香濃厚,營養豐富,中醫認為能滋補五臟。

去廣州,不能錯過阿婆牛雜,據悉「每天只賣兩小時、每個人限購二碗」,當地人稱「牛雜滾一滾,神仙都企唔穩(站不穩)」,各路神仙見之則喜、聞之摔跤,可見有多美味了。

阿婆牛雜地址: 越秀區文明路6號。

這裡的燒鵝肉非常好吃,客人很多,晚間最好早點到場,以免向隅。

霞姐厨房的餐廳地址:多寶路片區104號。

魚翅口感之鮮嫩,值得再訪。

據說老闆從鐵皮車一路開到實體店面,是傳說中的「黑暗料理界」大人物(小當家不知是否也存在廣州?哈),江湖上封「叔」字輩代表尊重,「翅叔」大佬名號由此而來。

廣州翅叔港式酒家·魚翅專門店(文明路旗艦店)地址:文明路48號。

談及「佛跳牆」這道名菜,我聽過好幾個版本,有說是傳統湘菜、福州菜(閩菜)的,個人覺得以自己品嚐美食的經驗而言,是廣東人的傳統菜餚的可能性最大。

這間餐廳主打佛跳牆,比起「翅叔」的菜肴還更美味豐富、變化多端,這純粹是本人味蕾的偏好。

廣州財神御廚(廣州總店)地址:濱江西路20號,江悅酒店2樓。

除了上述美食以外,廣州茶點之豐盛不遑多讓,就像我在香港或廣東其他地方感受到的飲茶文化,沒有點心哪能「嘆早茶」?

在廣州,喝早茶是一種民間飲食風俗,每天茶不離手,但逢周末或假日,更要扶老攜幼、攜家帶眷、約上三五知己,齊聚茶樓「嘆早茶」。

「嘆」在廣東話中是「享受」的意思,享受養生、感受與親友聚餐的好時光,飲茶便成為一種愉快的消遣,從這個層面來說,廣州人是其中翹楚,將茶文化帶入生活,與其他娛樂活動並無二致。 

有茶,就不可缺少搭配飲品的小點。

白灼菜心、主食荷香海鮮飯都能填滿空腹,精緻的飲食和安靜的用餐環境也難能可貴。

當阿姨吃過海參、花膠、鮑魚、豬手、水魚、竹笙、雪耳、鵪鶉蛋……飽足腸胃之後,就只想觀賞甜點了。

廣州菠蘿凍(鳳梨奶酪拼盤),可以一口一個。

木瓜甜湯,連盛湯的木瓜都非常鮮脆,齒頰留香。

煎封黃花魚很香嫩,廣東人吃魚講求鮮美,清蒸黃花魚肉質細膩,外脆內嫩。

蜜汁火腿也可以推薦。

水果沙拉口感很清爽,餐後一碗,消油解膩。

感謝與我同行、拜訪諸多名店和美味料理的朋友們!

( 創作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3711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