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西安,使我肥!那些不得不吃的美食
2020/10/03 21:40:35瀏覽1328|回應2|推薦17

昨天有個姑娘打電話給我,說她今年十一月將去新加坡工作,整理行囊時發現曾經收到的兩件小禮物,是我在十三、四年前贈送的兩對手做耳環,聊到她的打算和我目前的情況,彼此俱有些感慨光陰流逝。

能擁有這麼多年的友誼,不容易啊。

只盼好友康健、快樂、平安如昔,如那年姑娘生日時的祝願,當時我特地帶她去作家張復先生的一場九歌讀書會,她買了幾本書,說大作家貌似「不食人間煙火」,我告訴她:「姑娘,妳瞧我多人間煙火氣,吃得都腦滿腸肥了。」確實,見過本人的都知道,羅某矮肥短。

話說,2014年奔喪回家之後,我由於父親往生和黑道脅迫,一年內迅速瘦下卅公斤,矮胖的樣子急遽變得乾癟、脫髮、長皺紋、咳嗽加咳血……大概這幾十年以來,2014是我覺得自己最接近死神的時候。

多年內「被車禍九次」、「被精神異常兩次」、「被誣告一次」、「被自殺一次」……種種過程,歷經三任里長,我終於爭取到里民大會的提案,以及或保持緘默、或恐懼、或躲在家裡深居簡出、或認同於對抗黑道的人們幫忙,勉強能每天睡上三個鐘頭覺,但仍無法安寧。

經久調適體能與心態,這陡然蒼老的臉和體重維持了五年,終於在2020獲得改善。看官,甭相信「瘦即是美」這謊言,爆瘦很可怕的!

西安的朋友學中醫,他說:「妳頭髮全白了,肝膽腎都要溫補。」

蔥白養生粥是西安的朋友所熬煮,溫暖了我的胃,也觸動了我的心。

鮮奶油蛋糕是朋友的妻子做的,內餡使用陝西關中平原特產的老堡子鮮桃,還有西安的藍田櫻桃,味道有點酸,卻中和了奶油的甜膩。

Rosy的生活,現在需要一點真實的酸甜苦辣,還有夢幻的玫瑰色。

天香閣的蒜蓉炒大蝦、岐山臊子麵、酸菜炒米、西紅柿炒羊肉、芝麻梆梆肉。

炒米沒有幾粒米飯,酸菜有點多,但香脆可口。

第二度又吃了意猶未盡的梆梆肉、灌湯包子、炸羊舌。

炒時蔬、粉湯羊血燴魚、燒三鮮、葫蘆雞、蓮菜炒蛋。

偶爾讓我吃一回起司蛋糕,中西合璧。

甑糕本應用蒸的,此用軟糯香甜的雲豆和紅棗烤製成,挺好吃。

當地人說「麵條像褲帶兒」的梆梆麵,用炒時蔬中和香氣四溢的辣子,真的半盤就飽足了。

芝麻胡椒餅,香辣爽口。

糖霜奶油麵包,裡面的內餡竟然是羊肉。

西安灞橋葡萄乾麵包。

兩千多年以前,西漢的張騫出使西域,帶回葡萄種子,從此讓灞橋葡萄聲名遠播,成就了桌上的新鮮葡萄乾麵包,剛出爐就是好吃!

芝麻麻花卷兒。

正待出爐的肉桂麻花麵包。

羊雜碎燒賣。

芝麻蛋黃酥,內餡是很奇特的華胥大銀杏配豆沙,果香味十足。

西安是著名的美食與小吃之城,回民街過去的酥炸雞塊也好吃。

花生醬燒餅、小米稀飯。瞧瞧早餐這充滿愛的料理……

黃桂柿子威化餅乾。

西安臨潼的火晶柿子很好吃,可惜柿子性寒,老友勸誡不可多食。

白酒泡蒜蓉、枸杞,搭配炸蝦。

貓熊(熊貓)棗泥包子,讓我想起在台北看過的團團圓圓。

記得迄今生了兩隻小貓熊,圓滾滾的,非常可愛。

豆沙流沙包,香甜濃郁。

蓮蓉酒釀芝麻球,那酒真的挺香帶勁,吃完都有點暈醉。

到西安吃老北京的宮廷美味:驢打滾。

西安人性格豪爽、不拘小節,生菜是整個整根這樣吃的。

生菜沙拉,除了水果以外,整個啃的鮮菇、西紅柿、茄子……

花朵一般開放的枸杞南瓜饅頭,鮮甜養胃。

炸蝦球,吃完濃稠酸辣的胡辣湯,酥脆的炸物似是更有口感。

奶香臘牛肉卷,外面是蛋皮,臘牛肉汁多,有嚼勁。

炸洋蔥圈,好吃!

肉質軟糯的臘汁肉。

秋冬在西安吃川燙鴛鴦鍋,天寒地凍時節,正開胃!

西安的閻良甜瓜很美味,脆甜爽口、肉質細膩。

其他諸如:炒時蔬、芝麻梆梆肉、蕃茄炒蛋等,滋味都還不錯,只有朋友愛吃的炸蝦,我仍無法接受。

孜然、辣子搭配西安風味的烤肉。

去西安拜訪老友,幾天下來吃吃喝喝,能不讓人胖嗎?

感謝教我養生之道、使我體重和臉色回升的西安好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1137629

 回應文章

小彩的美加台生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6 11:49
樣樣都合胃口.一吃解千愁.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10/05 23:28
看的口水都流下來了,真是美食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