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浙江嘉興之旅:陶藝、月餅、禾幫菜和各式小吃
2020/10/13 23:11:49瀏覽1355|回應0|推薦24

有一陣子同內地朋友聊天,談到自己的處境,不免對自己的故鄉感到惋惜。

畢竟財帛動人心,而人心又總是隔著肚皮,我在老家看見故人,省悟的是對於錢、權、勢的痛恨,更多的則是體會出人心的黑暗險惡。

人生或許是各種各樣的修行,我沒有修成一雙火眼金睛,就算看人時也在心中自己偷偷分個好壞,到底是說不準的。

可人活一世,若是一個人都不敢信,最後也活不下去;因之,生活中無論遇上了誰,我只能賭一賭,去信那些我覺得好的人。

內地朋友聽了,在陶藝體驗館,讓我去挑選自己瞧上眼的東西。

我說自己是外行人,很多時候「合眼緣的未必有那個價值」。

朋友說:「有緣分的,就值得了。」

與任何人交往,通常得憑藉著彼此的言談、認知、習慣、性格來磨合,就如同觀察名家製作的陶器,要觀賞了、接觸了、感受了、想像了,纔得以明白彼此的理念及意圖。

定位一件件工藝品,也是如此。

朋友說,他當年讀了作品就覺得我是個可以交遊的對象,我告訴他:「知人知面不知心,說不準,我心靈邪佞呢?」

嘉興的朋友說了一番讓我感動的平湖土話:「妳造啊?要真是假扶娘頭的作死憨憨,早蹬了妳這個小姊妹,懂啥意思伐?」(大概意思:妳知道嗎?要真是個虛偽的笨蛋,我早甩掉妳這個女性朋友,懂了嗎?)

*假扶娘頭:平湖用語,假裝之意。嘉興人說婆媳關係,自古都不好處理,從前婆婆去世,媳婦必須裝哭,有人白事弔唁時,偽裝傷心扶著婆婆的額頭,就是這個俗語的由來。 

感謝朋友沒有「蹬」了我,還當我是個不「作」(矯揉造作)的人。

本人猜測:這有可能是我不拘小節,牛飲太多「草啤」(嘉興當地啤酒銀燕)、沒有喝醉「太面子」(丟臉)的緣故。

說起我對浙江菜的體驗膚淺,大約都停留在大安區江浙小館那類印象,覺得貴了些、油膩了點。

孰不知嘉興菜獨自成體系,與上海本幫菜、杭州杭幫菜的區別,大有不同,稱之為「禾幫菜」;菜色之中,南湖菱、平湖糟蛋、荷葉粉蒸肉、姑嫂餅等等,美味多不勝數。

杏仁奶酪配上穀類、葡萄乾,朋友說我「糟賤食物」。

去餐廳點了凱撒沙拉,朋友說我「胡吃零散」(亂吃零嘴)。

我說,好吧,小朋友(男性朋友的嘉興說法),該吃啥纔好呢?

於是,除了人民公社之外,我們還去吃了「中原大刀」的涼皮、燒餅,喝了「草黃」(嘉興賢湖亭黃酒)。

中原大刀地址:嘉興市南湖區七星街道東大區293號

四年前,中原大刀還不知道在哪個小巷弄賣涼皮,現在連鎖上百家,開店風靡了京滬。

用餐,別忘了加點燒賣!

還有,來到此處就別錯過「江南粽子大王」:嘉興的五芳齋粽子!

地址:東塔路137號

如果是去五芳齋餐廳,也可以根據季節嚐鮮。

地址:建國南路286號

如上面的火龍果草莓雜糧甜湯,味鮮色艷。

或許,可以品嚐一些水果冰淇淋月餅,一口一個的份量。

在暢飲「草啤」、「草黃」之後,中餐搭配洋酒亦可。

鮮香的王店三園雞炒青椒、紅椒,這雞是浙江省嘉興市秀洲區王店鎮所產肉雞品種,滑嫩美味。

醉釀醬蝦,我仍舊對蝦子敬謝不敏。

生薑配白斬雞,新豐生薑辣度高、纖維多,還帶著一股甘甜,吃來相當爽口。

木瓜涼皮配粉蒸肉,荷葉粉蒸肉是西塘古鎮特產傳統名菜,歷史悠久,風味獨特,香得純正、酥而不爛、肥而不膩。

烏鎮白水魚是當地風味小吃之一,可惜魚刺很多,上面切成小丁的大頭菜即芥菜,又稱蕪菁、芥辣、芥菜疙瘩,是芥菜的一個變種,為根用芥菜,酸脆可口。

八寶飯、槜李方糕、爆魚、醬蹄髈、羊肉芋艿……這些都是江南吳越文化的象徵,更是見證嘉興歷史的活化石,「嘉興」地名是先有「槜李」後有嘉興,古為「江南貢品」。

吃著許多菜色,忽然覺得嘉興、南湖、西塘之美,在水鄉的風韻,也點綴於斑駁的牆粉、豐富的菜色之中,讓人迷醉。

感謝嘉興的小朋友(男性朋友)帶我領會這趟飽足之旅!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15321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