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杭明月夜:運河畔的美食廣場
2020/09/13 15:40:14瀏覽1174|回應0|推薦28

來到江南,不得不說蘇杭,風光旖旎、人物昳麗。

當然,美食更是吸引我這老饕的目光,暗合寬廣的脾胃。

找人吃飯,共餐者必須有共通的喜好,以免話不投機半句多。

一起用餐,還得有相似的味蕾、相當的認識、相應的想像。

東坡肉搭配魚片,鮮嫩多汁。

又鹹又酸又甜的魚,開胃。

不開胃,話題也打不開。

簡簡單單一桌菜,人生種種酸甜苦辣,各種滋味在心頭。

提前幫我過生辰的友人,述說他們對我的作品充滿了熱愛。

我觀察他們擺出的鮮奶油草莓蛋糕,告知他們我為此懷抱了感恩。

民國多少年,誰還想記憶這個老朋友幾歲了呢?

到了內地,忽而發覺:

「北京就是咱們的背景,

  上海就是他人的商海,

   理想就是常年要離鄉,

   平民就得天天去拚命。」

到了蘇杭,忘記背景、商海、離鄉和拚命的苦悶,用美食自我療癒。

用餐結束,我和友人們都被療癒了、飽足了。

商海猶如幻中幻,背景繚亂誰是誰?

離鄉背井的數十年過程間,我們都在拚搏自己有限的生命。

朋友告訴我:莫道誰小瞧了浮沉於背景、商海的人,有一口飽飯吃,即知大家都不得不暫且享受人生,從美食裡發掘各式各樣的滋味。

無論是酸、是甜,那些都來自於拚勁與扎穩腳跟的生命力。

餐後消食,到運河邊逛大街,看看夜景。

從前的秦淮河畔,多少生命掙脫了泥濘,悠然成長於黑暗中?

熙來攘往的人群裡,不知有誰曾同我擦肩而過,感慨前人在陰影底下隱藏的血淚及汗水?

人們可能在煙塵中顯得卑微,我們卻沒資格嘲笑他們如螻蟻。

聽聞蘇杭這處有個說法,人若死在水邊,倘使無人記得他們的名字,便會成為河濱的孤魂野鬼。

上輩子如果活得慘烈,成為這樣的孤魂野鬼,誰又不渴望下輩子好好活一場呢?

人這輩子,或許最幸福的不是有了背景、跨越商海,而是在這般繁華喧囂的夜裡,體驗江南曾經有過的各種美:美食、美景、美人相伴……

然後,妳體驗到燦爛底下的寂寥、繁榮之外的落寞、人群之中的孤僻、歡笑之際的虛假,感念那些孤魂野鬼曾幾何時拚命活出的點滴故事、那些離鄉愁苦的文人悲歌、那些衣香鬢影的傳說,細品他們唏噓的一段段趣聞與歷史。

妳,又是一個寫故事的過客。

感謝那些陪我一道饗食的友人們。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06190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