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唐幻夜與美食,來到西安!
2020/09/18 15:10:34瀏覽1902|回應2|推薦20

人生從來不會因為一個轉捩點而讓自己萬劫不復,真正讓一個人萬劫不復的原因,通常是自己放棄了掙扎和奮鬥,所以纔讓自己被淹沒在爛泥底下。

來到西安之前,我曾經覺得自己就會在台灣的泥沼中窒息。

西安是一座療癒的城市,擁有歷史、經濟、戲曲、中國文化的深厚底蘊,還有我喜愛的幾位老朋友。

到了西安,約見於川菜搭配湘菜的館子,有些荒謬。

我問朋友:「咱們怎地不去尋覓適當的本地美食點呢?」

西安的友人回答:「在這兒,美食都是外來的。」

當辣椒、蔥、蒜、胡椒氣味充斥桌面的同時,我有發懵,最怕吃辣壞了嗓子,這頓飯是給自己找罪受麼?

幸好,近期嗓音沒影響,聚餐找了愛吃辣的老饕,也沒辦法了。

本人貌似對辣味沒輒,偏偏滿眼都是川湘最喜的辛辣之物。

幸虧,還有一鍋清湯寡水的刀削麵,甘辛香料就留給友人開胃了。

近年來每次在內地和友人聚會,都不免覺得在台灣的時候,無論看到什麼,自己最好當瞎子、聾子、啞巴、傻瓜……因為只有無奈裝作「不知道」,方能在台灣活得更久、更無所謂、更順利一些。

內地的朋友不明白,以為我在島上過著無憂無慮的神仙日子。

我說:「雞犬相聞的桃花源,也不過就是旁人幻想出來的罷了。」

在桃園的日子,故鄉早就人事已非、雞犬不寧,是我眼裡的人間地獄。

西安治安很好,夜景也很美,不會有滿目的外勞、扒手、黑道、髒亂的街道,彷彿能從幻夢一般的美麗場景中,得到一種安穩及寧靜。

我愛西安。

在這座古老的城市,四處走過身邊的陌生中產階級,沒有誰會帶著算計的眼神觀察妳、謀害妳、扒竊妳,也不會有亂竄的汽機車、吵鬧的飆車族、蹲坐在地的群聚外勞驚嚇妳,讓妳必須常常找里長調閱總是壞掉和報廢的監視器,更沒有在圍事時令妳同情、無法自保、深怕被棍棒、磚頭、黑幫威脅的警員,只能拿出小瓶辣椒水維持秩序。

過去多少年活在天龍國、象牙塔、異地美食旅程中,這幾年的桃園早已不忍卒睹。

西安的「大唐不夜城」,使人遙想安全和諧的日子。

隋唐時期,多少人對這樣融合各式文化、活力充沛的城市,遠渡重洋而來。

我懷抱著「朝覲」的心情,小心翼翼審視這古老卻又新穎的都市。

滿頭珠翠、點絳朱唇的姑娘們,演繹著這座城市的傳說。

貌似懷想、雜揉古今的遊客們,觀賞著這些年走向未來的世界。

台灣的天空如此狹隘,而大唐幻象在這個夜裡這般鮮活。

亮麗的長安曾經孕育出多少風流人物,而逐漸變得不堪的故鄉又即將抹滅多少悲愴的心?

曾經這座城市史朝代更迭、史冊遞嬗,現代化的建設卻又重塑了它古老悠遠的風貌。

從前以為沒有的文化,現在傳承了。

過去覺得擁有的內涵,即將更豐富了。

在口罩隔離每次喘息、嘆為觀止的距離外,我告訴友人:什麼是「盛世」,這就是了。

而我,是從某個落後的觭角旮旯來訪的土包子。

或許,網路觀者會痛斥我:Rosy,妳不愛台灣!

也可能,有人不免冷嘲:一點聲光效果,妳這蠢貨就當幻境是天堂了?

我只是忍不住想著:散發光芒的,不是那些建築、雕像、硬體設施,而是往來四周圍歡樂的遊客們。

往昔見識過的種種陰影,我恍惚天天在故鄉、由自己的臉上和身邊目睹,卻不得不忍氣吞聲。

文字裡可能瞧不見我的憋屈,想像中大概比任何描述都還更窘迫。

飯後消食,跟著朋友的腳步踅了一趟,這應該是夢中的大唐。

亦或是,這兒有我熟悉的想像?

這連串夜景望去,說它俗氣、老套、普通也罷,我只感到身心安寧。

這氛圍是在台灣很難得著的滿足與安寧。

當初年紀尚小的時候,認為「長安」是個跟自己沒有太多牽扯的歷史名詞,當自己踏上這片土地,纔明瞭:為何一座城市能長治久安。

再一眼看完,熙來攘往的人們,誰臉龐有著笑容、沒有對旁人的顧忌、沒有帶著暢遊的歡喜?

人人到此一遊,時光荏苒,一一散去。

朋友說他家還可以吃宵夜,再來一場三兩舊識的卡拉OK:妳唱那首「何日君再來」挺好的,畢竟有朋自台灣來,今宵不必白白度過。

我想也是,去過西安之後,好似魂都丟了,連續幾晚夢見這座城市的種種繁華盛況,想要再度造訪,差點按捺不住心頭的躁動。

長安,真美。

西安,真好。

朋友回覆:妳呀,有空就來唄,甭隔著屏幕發傻了。

在西安旅遊的幾天,一閃而逝。

黑夜眺望之際,大唐的盛典是明亮燦爛的,西安的城市規劃是井然有序的。

回到故鄉這雜亂無章的街道,我不免感染了過客們的疲憊,念經、讀書、寫作,三件不離手。

旅遊、吃飯、回家,三點一線。

我已經熟悉了故鄉單調乏味的生活,也厭倦了與人爭奪生存空間、蝸居保命的苦悶日子。

感謝引領我進入大唐幻夜的好友,願我今宵繁花似錦、入夢長安。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ylovesyou&aid=150757318

 回應文章

祝福
2020/09/25 10:16

其實如果真的不喜歡台灣,可以離開,沒人綁住你

祝福你活的海闊天空

(juice@yahoo.com)

打工仔
2020/09/25 09:23
你看到的不是真的西安. 大唐不夜城是打造出來給觀光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