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智慧的苦與樂,甜與澀!來自巧克力的呼喚!(中)美洲篇
2007/11/29 21:44:56瀏覽7339|回應6|推薦42

讓人想要拚命砸錢去買的巧克力,不能只是「好吃」而已。

來自瑞士的Lindt巧克力和所有知名的歐洲品牌巧克力一樣,在包裝上費盡心思,務求把銷售和品味搭在一起,就算價格貴了些,口感也太甜膩,卻還是吸引了許多人的購買,比如它在紐約的精品專賣店,簡直天天都是門庭若市。

不是我刻意貶低美國的巧克力,除了Ghirardelli的外表好看些,其它品牌的賣相真的無法引起食欲,更別提起購買欲了。

賣東西最要緊的是:包裝。

個人覺得台灣大部份的超市和賣場都被美國的巧克力廠商所霸佔了,這些被壟斷的貨架上,除了常見的幾個美國品牌,了不起多幾個瑞士或德國巧克力,卻都是以「兒童」為主要銷售對象。

然而,「大人」就不吃巧克力了麼?

Weiss當年甫推出抹茶的成人口味巧克力,雖然只是小盒的廿片包裝,裡面卻裝了一些漂亮的乾燥花和感謝小卡片一枚,那時價格要220法郎(大約新台幣1,300左右),我還是咬著牙買下來了。

又好比英國難吃卻昂貴的紀念巧克力,小糖球又甜又膩,那我幹麼還買了一盒呢?

這英國大笨鐘彼得潘造型巧克力,造型讓人一瞧就知道出自哪個國家,吃完還可以拿來當存錢筒,這樣的設計,沒錢都捨得花呀!

雖然我說Ghirardelli的樣子好看些,說實在話,這內容物的巧克力真的不怎麼好吃,有名歸有名,裡面裝的還真引不起我的興趣,就留了這個可愛的電車鐵盒作為紀念。

若論巧克力本身的設計,不談口味,許多人會以為Lindt或Godiva具有視覺美感,但要我來評鑑,三藩市起家的Recchiuti巧克力,百分之百是世界級的視覺藝術品。

下圖這些手工巧克力,片片都是極品,你捨得一口一個嗎?

論起巧克力的視覺藝術,美國許多手工巧克力都不乏出人意表的地方品牌,可惜在我眼中,Recchiuti或是其他手工巧克力,就算食物本身再怎麼美,感覺稍甜的口味仍舊讓我卻步。

不過,來自義大利的Recchiuti,在美國生根發芽,現在開出燦爛的巧克力設計之花,口味雖然少了點苦,卻仍舊保持著高雅的香濃可可味,這牌子讓我喜歡的,也就剩下那香氛了。

總之,我喜歡吃的是純黑巧克力,苦的好啊!

248.jpg

美國或加拿大的巧克力,諸多知名品牌,都以兒童市場為主,好比世界銷售冠軍的Mars巧克力,或者是美國第一大糖果生產商Hershey's巧克力,口味超級甜膩,這些品牌吃了讓人牙疼,加了堅果的口感會好些,但總體說來:全都甜得膩死人了。

好比下面這種1.16Kg大包裝巧克力,這並不是給人細品的,而是讓人吃了肥死的高糖、高甜度、高熱量綜合量販包。

這東西好吃在哪裡?

 

又好比SNICKERS士力架巧克力,一直是美國銷售第一的巧克力棒,但我要說:這些東西不合我的胃口,既甜膩又黏牙,吃了讓我胃酸過多,只能敬謝不敏。

於是,許多在紐約可以買到的手工巧克力,就成了饕客趨之若鶩的目標,這些不怎麼知名的巧克力多半賣相佳,還獨具巧思,有著格林威治村那些藝術家的風味。

 

話說回來,這些巧克力雖然藝術,多半不怎麼美味,食用色素和染料多半添加代糖,可可的氣味淡了,多的卻是人工甘味,而且甜得會要人命。

遠觀有什麼不好呢?

看著這些畫一般的巧克力在盒子裡面排排放,你或許會想褻玩一下,卻可能不會喜歡它們入口後的滋味。

民以食為天,美食之所以惑人,在於它可看、可賞、可吃、可回味,於是,巧克力這樣的好物,它的包裝可以藝術,它的外形可以藝術,它的口味當然也能成為藝術。

當然,談吃也可以藝術一下。

說到美國美味的巧克力,能數出來的不多,有著扎實口感的Guittard巧克力,那苦中帶甜的滋味,我還是記得。

但凡好吃的巧克力品牌,一般而言都有至少五十年的歷史,除了義大利Amedei那樣特殊的例子,世界知名的巧克力,沒有一家不是經過時光的粹煉和舌尖的挑剔之後,在慘烈的競爭之中脫穎而出。

好比Guittard巧克力,不玩包裝,不玩品相,只在乎好不好吃。

Guittard巧克力有將近一百五十年的歷史,它是舶來品,十九世紀中期美國加州的淘金熱中,法國人Etienne Guittard將出自他叔叔在法國工廠的美味巧克力,跟著鋤頭和篩子一起帶到了三藩市,他並沒有在舊金山挖出金條,落戶當地之後,1868年以自個兒命名的巧克力工廠,就此開鑼。

這東西金貴嗎?那可不。

金塊挖不到,沙金撈不著,至少還有美味又苦澀的巧克力安撫這些可敬可憐的投機份子,就算此生發不了財,嚐過歐陸漂洋過海來此的改良法式巧克力,人生還有什麼遺憾呢?

 

Scharffen Berger是我由衷推薦的另一款美國品牌,雖說不怎麼苦,可可的香氣卻非常動人濃郁,純度多半不高,但巧克力一入口之後,那可可的淳厚就漫延整個嘴裡,這是品嚐巧克力的高度享受。

同時,這個品牌也是全美第一家從生產到銷售一手包辦的巧克力生產商,當年Robert Steinberg和John Scharffenberger共同創建,精選高品質可可豆原料,從豆子一路變為巧克力成品,全都不假手他人,巧克力的製成品質,自然不在話下。

沒吃過的朋友,買一片嚐嚐看吧!

以下繼續分享相關巧克力網頁:

美洲第一名Scharffenberger chocolate(美國)網頁:http://www.scharffenberger.com/

我認為是榜眼的E. Guittard(美國):http://www.guittard.com/home/index.html

小居探花的Recchiuti巧克力(美國):http://www.recchiuti.com/

美洲還有其他值得一試的巧克力嗎?遺憾!目前我還沒嚐到!

冬天到了,補充一個給女性網友的資訊,是有關Scharffenberger的產品;這款巧克力的觸角也延伸到了護唇膏,去一般藥房就買得到了,我很喜歡那股巧克力的香氣,特別分享一下網頁:http://www.ganacheforlips.com/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7/12/03 21:38
Rosy的邀約 下回回台北我一定先向妳報告 這次回去吃到的餐廳 我和阿都ㄚ最念念不忘的就是kiki
我們都愛吃辣

我的雜感好多 但是因為眼高手低 或缺乏照片 很多意念想完聊完回應完就溜過去了 在日本旅行一個多月
小心得好多 但要整合成有頭有尾的文章 就要花大工夫 懶人如我 不知能做到多少 另外 純粹享受美景美食 沒有深刻感想的時候也很多 或許我對貼文章的態度 應該像寫回應ㄧ樣 輕鬆一些(拖很久才寫 似乎品質也沒有好多少...)

謝謝!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4 00:26 回覆:

妳愛吃辣?我可絕對不碰辣的,吃是可以吃,就怕傷喉嚨,我這人的舌頭和食道都很脆弱,又容易上火,真羨慕妳呀,還有個伴一起享受火灼喉舌的感覺。

生活經驗和個人感情豐富的人,雜感就會比常人更多,說壞也不是,好也不是,就怕沒有準備好必備的相機和筆記本,像我現在學聰明了,拿手機拍照很方便,包包裡隨時放了紙筆備用,呵呵,我還以為妳有以前的職業習慣,也會這般隨身攜帶一堆東西呢!

我這人很難活得輕鬆,心境上就放不開,每天逼自己寫五千字,到了後來,嚴重時還會失眠,只因我知道當日的「功課」沒做完,半夜免不了想爬起來繼續完成。

老話一句:真羨慕妳(活得輕鬆自在呀)!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補充
2007/12/02 22:11
我們也嗜喝咖啡 我對咖啡沒有像對食物那麼執著 除非難喝或無味 我不會拒喝(我拒吃不喜歡或我覺得做不好的食物)

老公則是獨鍾義大利espresso 在家喝咖啡 他只喝進口的義大利espresso 用espresso壺煮 常常想要買專業的espresso機器

在神戶中華街商場 我們發現神戶第一家虹吸式咖啡 叫Evian吧 開了五十幾年了 我先生很喜歡那家咖啡館的調調 咖啡做得也不錯(和日本其他咖啡館比) 我們發現後連著去了兩天 無論何時店裡都很多人 各年齡性別都有 我尤其喜歡看女性好友在那裡聊天 叫杯咖啡配他們小三明治的光景 我們覺得那店裡的巧克力蛋糕樣式簡單卻可口 可惜當時實在吃不下

肉類中我也最喜歡牛肉 曼哈頓也有些歷史悠久的牛排館 日本人吃牛排的處理方式和調味都和此地不同 不過我想吃牛排肉質比什麼都重要 不管怎麼處理 還有 覺得median rare 才能嚐到其鮮嫩

順便提到神戶也有許多西餐廳 很多餐廳都標榜他們的beef stew 是在當地吃牛肉的另一個選擇

每次回台灣都急著吃台灣菜 中國菜和小吃 下次如果待久一點 再去總督西餐廳試試 謝謝rosy的分享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3 07:14 回覆:

我對品味咖啡比較沒個底,就是喜歡嚐鮮,所以試過許多口味,espresso或mandheling較常喝,藍山可以算一號,但最近迷上本地的白蘭地咖啡和香草咖啡,呵呵,麥當勞的咖啡也不錯。平價的咖啡,多樣化的享受!

妳這幾篇的留言,寫得如此詳細,乾脆整理一些貼上妳的網頁吧,只放在我這兒多可惜?

下回如果來台北,我找妳去吃點特別的口味,許多小店藏在巷子裡,得慢慢去挖掘出來。對於飲食,我是不會抗拒吃喝的!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7/12/01 05:36
吃是我享受人生的重要管道 猜rosy也是

說神戶的糕點比其他日本大城市好 是在街上隨機試吃 遇到精緻美味的店舖比例決定 青山當然可能有一家師傅做得特別好 東京的麵包糕點店不如神戶 可能是連鎖店太多的緣故

日本人太常吃拉麵 拉麵店實在太多了 所以很多差勁的也混入其中 我在札幌吃到的海鮮拉麵並不鹹 博多派豚骨拉麵湯頭很濃 卻是個人最愛 在日本要吃好的拉麵 通常看很多人排隊大概錯不了 在台灣我還沒吃過道地的日本拉麵 曼哈頓有幾家日本人開的還不錯

這次在神戶 我選一家開業一百多年 肉店經營的餐廳“大井“ 吃鐵板燒牛排 我和老公選沙朗和菲力分食
沙朗真是人間少有的美味 菲力就沒那麼好 不過要吃到頂級牛肉 在日本真是所費不貲啊
另外在京都老鋪吃的信州牛壽喜燒 高山吃的飛彈牛牛排 肉質也很不錯

我對巧克力和美酒 雖然也品嚐 總是記不起它們的洋名字 期待rosy的評鑑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1 08:07 回覆:

老話一句,人之大欲在於排名第一的「飲食」啊(「男女」還瞠乎其後呢)!

古人誠不欺我,民以「食」為首要生活目標,三餐有了,零食當然也很重要,除了酒和巧克力,我喜歡咖啡、茶,肉類就是牛肉(小時最喜歡中壢的新明牛肉麵,我在那裡長大的),時常在路邊隨機嚐鮮,倒是發現了不少好店;不過,太多部落客在udn發揮這方面的工夫,還沒見人寫過巧克力,這是我挑這個題材的原因之一。

至於拉麵,我當時是從機場一路吃到飯店,這方面認知不多,但吃到北海道的札幌和小樽,或許是被《電視冠軍》給騙了,我們去的店都人山人海,麵卻碗小鹽巴多(說是鹽可以避寒,我在冬天去的,可能是個原因),看來下回我真得去神戶逛逛了,先感謝妳提供的資訊!

台北的牛排,開了幾十年的老牌總督西餐廳(南京東路上)沒砸過招牌,我比較常去那裡吃,這裡日本牛較少見,多半是美澳牛肉(尤其是美國傾銷牛肉),有點吃膩了,最近在北縣嚐到牛三寶餐,牛肚和牛肉滷得鮮嫩可口,還是老闆自家裡養的牛,下回拍張照片給妳瞧。

日本什麼都貴,去那裡短期旅遊,我覺得還不錯,很多小東西也做得精緻漂亮,曾在那裡吃吃喝喝,除了我曾被嚇壞了的幾碗鹹拉麵,感覺什麼都好(青森的蘋果真好吃呢),可惜我的日文只會那麼幾句,下回去日本的時候,我會特別挑神戶停留一段時間的。

至於美酒,要看我是否特地把瓶子留下來,有些拍完照之後,順手就扔了,要不然就是吃喝得太忘情,沒有把重點攝影留念,而家也就這麼大,收集太多瓶瓶罐罐很難,更何況,我的書佔了更多空間。

我還是回去翻翻自己的老照片吧(不過存檔還是以巧克力居多)!


克里斯。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SWEET
2007/11/30 20:59
SO SWEET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30 21:07 回覆:

還有一篇(正在打字)。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好
2007/11/30 04:02
我和我老公也喜歡吃黑巧克力 市面上的大部分巧克力的確太甜了 對我來說包各種甜醬的比nuts更可怕
我也覺得Scharffen Berger 比較香

插句題外話 剛從日本回來 我們覺得神戶做西式糕點的Bakery比東京 大阪 京都等都好
我的日本好友也是同感
如果rosy有機會到日本 可以去神戶考察一下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2-01 07:35 回覆:

美味的高純度黑巧克力不好找呀,我還知道好幾家,在最後一回會好好介紹,但說起Scharffen Berger,我以前有個朋友在耶誕前夕寄了幾片給我,以我吃過的眾多品牌來說,這應該是美國產出最好的品牌。

謝謝妳的告知,以前看日本的《電視冠軍》節目,還以為青山有日本最好的西點,原來還是得親自去嚐嚐看呢! 

至於神戶,印象最深的是牛肉,那裡的糕點倒沒嚐過,好幾年沒去日本了,只記得北海道有幾家店還不錯,總體說來日本的西式糕點確實好吃,但我吃過最難吃的拉麵,就是在日本(愈往北愈是打死賣鹽的,鹹死人了)。

我曾去過日本明治的工廠,雖然好吃,巧克力摻乳製品稍甜,但比起多數美國的手工巧克力,算是好吃得多了,除了明治推出99%完全符合我的要求外(平價、便利商店有賣、好吃、夠苦),一般日本黑巧克力純度不高,甜度降低些會更爽口。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差別
2007/11/30 03:34

大陸文化 確是粗枝大葉 只講內容不重外表 不細緻

Chrardelli 在Market Street 上的舊金山總店

也就是小小一間沒什麼花樣

Humm.. 來到 "Snicker" Chocolate Bar 的天堂以後

真的從沒注意過包裝耶

謝謝Rosy的research work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30 19:23 回覆:

我也同意,美國的巧克力重視內容,不過,這內容物實在太甜,對我的舌頭來說負擔太大(Snickers尤其恐怖,那些焦糖多膩啊,一想起來我都覺得胃酸過多)!

說到包裝,個人覺得最厲害的是Lindt和Godiva,當然拿莫札特來銷售的許多奧地利品牌也是如此,這是我多年來用嘴和眼得到的結論。

女人喜歡甜食,尤以巧克力為最,呵呵,要抓住女人下手購買的心,看看那些巧克力廣告的示範如何(比如金沙伊莎貝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