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悲劇的源起
2007/11/13 23:58:37瀏覽971|回應5|推薦50

悲劇的源起,多半來自於沉思者的幻覺,以及現實主義者的經驗,在這兩種法則之下,人們眼中的世界遂變得愈來愈無可理喻。

或許這個世界並沒有神,或許冥冥之中有些什麼樣的存在,可以掌控地球上任何一種生命體,無論是好是壞,是善是惡,都必須設計一些能讓芸芸眾生過得苦不堪言的處境,這樣的過程,即為悲劇。

雖然生命多苦難,苦難總是能克服的;縱然苦難能夠克服,命運卻是無法戰勝的;即使命運可以戰勝,悲劇仍舊是不可免的。

閱讀不僅需要快樂的文字,也需要讓人哀慟的情節,性靈的陶冶不僅需要歡喜,也需要考驗和困難,如此纔能夠成就使人永難忘懷的文學,那樣的文學,就是悲劇。

只有悲劇能讓人成為英雄,那些在血淚之中留下的傳說,以及從瘡疤裡面產生痛苦的思想,可以昇華平凡無奇的靈魂。

自己甘願受到命運擺佈的人,要不就隨波逐流,要不就能變成最偉大的哲學家。

人們一生下來就開始哭泣,喜悅時哭泣,悲傷時哭泣,見到所愛時哭泣,離開所愛時哭泣,這樣活著的每一天,都造就了自己不斷哭泣的悲劇。

苦難無法使人格得到升華,幸福也可以讓靈魂達到相當的高度,然而,只有真正參透悲劇所帶來的啟示,人纔會明瞭自己生存的意義和目的。

悲劇像一把刀,會使的人就能看出這刀的功用,無論人生如同廚房或是戰場;悲觀就似一把兩刃劍,或許見血的習性來自於悲劇,倘若執著不放,就會留下無法痊癒的傷口。

悲劇可能來自於天非時、地無利、人不和,可是這樣的考驗,或許是開始,或許是過程,或許是結局,若能持續對抗,也有可能在最後扳回一城。

由喜劇中學習樂觀,從悲劇中卻能得到悲觀與達觀,悲觀者放棄了自己,達觀者在苦難中永遠保持堅忍。

最難以忍受的不幸,是那些無法想像的不幸;最難以想像的悲劇,是那些容易驗證的現實。

真正的苦難是身體與心靈的折磨,是貪、嗔、癡無法達到的滿足,是無法面對現實的精神幻滅,是對於存在和思考的茫然無措;可是,真正的悲劇不在於人們受過多少苦難,而在於人們從中什麽也沒學習到。

當人們已經失去足夠的力量來忍受不幸時,悲劇就即將要誕生。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李四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只推薦正文是不夠的
2007/11/19 06:07
真希望也能有推薦可以按一下,推樓下你跟稻柏臨的對話。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9 06:23 回覆:
呵呵,跟智者對話是一種人生難得的享受,我也極其推薦這樣能夠引發深度思考的留言。

飛紅戲墨~〈影音書寫〉_在影音書寫中沉澱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或者
2007/11/17 22:43

悲劇或者是喜劇收場

因為

心中了然貪嗔癡無非是空中狂華

或者

不能說是喜劇收場

因為了然____無智亦無得


不是我選擇最好的,是最好的選擇我──印度哲人 泰哥爾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8 09:17 回覆:

喜劇是一時的,悲劇是永遠的,好比莎翁四大悲劇,可沒聽說過某某幾大喜劇吧?

如何看待人生的各種悲劇,或許能成就更多的智慧與體悟。謝謝您的分享!


金紡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喜歡悲劇
2007/11/17 08:24

像那些悲哀的音樂,作曲家的天鵝之歌等,都是我的最愛~~

嗯,妳這篇文章寫的太好,也說出了我的心聲,未來可以借我引用嗎?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13:02 回覆:
引用沒問題,反正有註明出處即可,呵呵。

超級人渣
悲劇﹕
2007/11/14 07:29
對於命運,不知道是怎樣去判斷,抉擇困難。
一經決定,結果與決心成反比的強度來摧毀你的決心。

喜劇﹕
對於命運,任意判斷,因此衝擊輕微而可笑。

命運像氣流也像洋流,
生命像鷹像魚,
能隨波逐流才是駕御悲喜劇的好演員。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13:09 回覆:

每次發現您的留言,那些文字總讓我覺得:您可能有相當多的感悟,所以看待生活中的悲喜,就會分外沉重。

喜劇可以感染一時的情緒,悲劇卻能洗滌人的心靈;話說回來,閣下不是「人渣」,不要再這樣貶低自己了吧。


稻柏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劇
2007/11/14 05:03
悲劇還是有很多市場的,去年我讀得“追風箏的孩子“與今年讀得“偷書賊“都是以悲劇為主體。

然而,他們卻寫出一些人們關心的時事,歷史。

在“偷書賊“一書中,我在一個簡單的段落中,笑不止口,因為他提到希特勒對黑人短跑選手杰西﹒歐文斯的態度,但是,這卻改變不了日耳曼民族的小男孩對歐文斯的崇拜。

妳的小說中,人性的描述很棒,但是,還是差了那一點點,也許,就是跟讀者心靈溝通的那種契合感。

另外,人不可能每一本書都得到所有人的欣賞,例如莫大的荒漠靈修之後,我就無法再靜下心去欣賞他的心小說,畢竟,人的時間是有限的。

寫作,我的Midnight Flight,在有心人的眼中,更是極悲,而寫了那首詩之後,我不再能有更好的靈感了。但是,生活中的點點滴滴,卻從那首詩之後,更能寫的貼切。寫作,不是一個很好的“事業“,尤其是在有限的華人市場中。這也是一個悲劇。

悲劇中,兒子的大玩偶,超級大國民,等等,是永遠的映在我的心中,那就是一種共鳴感。我喜歡讀“大悲“,不喜歡讀純私人領域的“小悲“,畢竟,每個人的悲,都是在大環境、歷史、文化、經濟條件中形成的,而每個人都有尋求那種“知識“的饑渴。

期待妳的下一個巨作。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12:54 回覆:

剛剛線上打好的回覆,一按下確定發表就全都沒了,昨晚也是如此,我已忘記打了些什麼,唉,先謝謝你推薦這幾本外國小說。

以前看過一部第四台描述JC Owens的老電影,美國的英雄主義我雖不欣賞,但這樣的一個人物,這本應該敵視的小孩竟然能夠拋棄既有的仇恨,很諷刺,卻又讓人感到些許荒謬(對照起來,那部Steven Spielberg拍攝的Empire of the Sun太陽帝國》所揭露的真實故事,我倒沒有見過有哪個日本人稱讚)。

對於我的小說,雖然讚賞的人不少,我個人心中很明白,這些已貼岀的內容雖描述各種人性,卻大部分是男女言情小品,或者徒託歷史人物,然而手邊還有一些近年之作,或許以後可以改變你的觀感,我這人的創作量大,惟打字速度不及,關於心靈和人生的體會,也還在摸索之中罷。

靈感怎麼不可能再有呢?我認為是當下那種「靈機一動」的靈感難以留住,有時嘗試線上寫作,對偶然成就的文字感到非常滿意,一個當機,文章沒了,靈機一動的成品沒了,還忘記存檔,這可是最讓人後悔不迭的(我卻還時常發生這種糗事)!

台北不是成熟的華人文學市場,我認識幾個內地的作家,比如起點文學網有六七萬作家,實力好的既上排行榜,又有錢可以拿,因為實體書在大陸很難流通,網上閱讀人口以千萬計,他們的網路文學之快速成長,還有文字創作功力,都讓我咋舌。

在這裡,文學可以當「志業」,而非「事業」,個人覺得太過於偏狹的生活寫不出多樣化的文學作品,關在斗室寫作,不如從工作和人際交往走出大世界,日常的工作和平淡的生活也能是創作題材啊,我有許多小說都是這麼寫出來的。

你說的「小悲」和「大悲」,分別在於有沒有寫出時代性的悲劇,我也喜歡以前台灣的老電影,但那種悲情讓太多人炒作過了,所以我寧可尋找能夠表現自己想法的各種創作靈感,或從沒人寫過的題材,或從個人對於情感的新領悟,總之我想寫的,也沒什麼了不起,就是「創新」,無論是沒人想寫的,還是不為人所知的,然後用這樣的另類觀點來反駁歷史或既有想法,這和「知識」無涉,是我想「舉一反三」。哈!

從小小的個人環境開始發展,寫出各種人性的面相,也可以朝手邊對於歷史和社會的疑惑來慢慢剖析,小說也是可以這麼下筆的,只因我還在尋找最能感動自己的題材,目前嘛,還在醞釀。

請期待我以後將要完成的許多作品(雖然可能不會有你想看的「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