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潮浪之歌
2007/11/12 23:57:23瀏覽1256|回應1|推薦59

天與地本是陌路,我和海岸卻親密無間,潮起時激盪,潮落時短暫分離。

這水花為了天地而降臨,因此,那浪頭不斷撲拍上岸;這倒回的清波為了天地而卻步,所以,那追逐的沫痕持續沿著水線往下退縮。

人生際遇,譬如萍聚,同路陌路,飄蕩沉沒,轉瞬而已;際遇之間,又似潮浪,相互激盪,迴游渦轉,紛擾不定。

我能不能成為一個探索者,一個在潮浪裡翻滾的冒險家?或許,我不該是池中之物,而應該放曠在這鹹澀的海水裡,在波浪間不斷地下沉,直到觸及海洋最深處的溝壑水底,棲止於暗不見底的龍宮水床,也可以浮上水面,與浮游的生物和魚蝦嬉戲,跟著這個季節的潮水四處流浪。

或許,在一頃汪洋之中,我願為一尾優遊自在的魚。

倘若只是一條小魚,我願成就吞吐萬物、廣納江河的大海。

我從深淵之中,浮起,我在泡沫之上,閃耀;我之上,我之下,皆為一體;吞吐砂沫與萬物之秘密的水,擁有天地之中最大的容量,這樣變動不拘的海,或許也是我崇拜的造物主的心。

漲潮時,大地為我所擁抱,退潮時,我匍伏在天空之下;自水平線望去,我在禮敬我所知的,我在膜拜我所未知的。

漁人將網撒進海中,從那黑色的潮浪裡,拉起形狀各異的寶藏,有生命的可以滋養生命,無生命的能夠滋養心靈,就連那些晨昏之際升起和落下的景象,也盡可以跟著潮浪滋養眾生。

無垠的天空靜止於無涯的海上,這湛藍的蒼穹和不見底的水下,都蘊藏著秘密,只有那些想要征服這秘密的人,纔能發掘生與死的奧妙。

孩童們在海邊逐浪,不息的波濤在足下洶湧,他們拿沙來建築樓閣,以貝殼蝦米嬉樂,撿拾那些讓海水帶上岸來的石礫,潮浪一來,也許是夢想沙塔的結束,又或者是另一場遊戲的開始。

我是潮浪,我是創造,我是生命,我蘊藏最多的珍寶,我在波光底下盪漾,我喧嘩地歌唱舞蹈,我躊躇著搖擺不定,我創造了詩人和夢想家的謳歌。

我是潮浪,我是死亡,我是毀滅,我是殺戮,我是殘忍咆嘯的巨浪,我吞噬那些泅水的陸上生物,我甚至也翻攪起地獄之水,震撼地翻越所有阻礙我上岸的事物。

生的世界和死的世界一樣迷人,走進這兩個世界都必須付出代價;我願與之共存,我願與之同滅,這傾覆了的天地之間,潮浪沒有止息,只要一息尚存。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張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我很喜歡
2007/11/15 19:26

但是以散文來講有些難捉摸~只能打九十五分(我打分數是自由心證啦~)

有個不禮貌的建議

私下覺得,去掉一些枝節

寫成一首詩應該會更好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11-17 00:29 回覆:

有九十五分我就滿足了,呵呵,您的給分偏高喲。

這篇文章很難濃縮成詩,那些枝節恰好是我喜歡的部分,删了覺得可惜,當初我確實也有將之精煉縮短的想法,但要是連綿不絕的波浪受到斷句的影響,似乎會少了一些意象,因此最後成文時,我是本著一股心中洶湧的感動來下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