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之歌
2007/06/23 14:29:48瀏覽1291|回應8|推薦51

滿頭烏絲也將成為華髮,青春不死,奈何過去不是賴以依靠的回憶,而是腦中篩選了不必要的瑣碎記事,留下那些光榮的、快樂的、痛苦的、特殊的、短暫的種種印象,增添未來可以嘆息感傷的時光。

所有幸福的人都十分相似,命運之神總是對著他們微笑,而他們也不吝對著別人微笑;每個不幸的人都有各自的不幸,你從他們的臉上看不見笑容,甚至可以從他們的眼神中發現,他們除了怨恨命運和你,也對整個世界充滿了憤怒。

我之所有,我之所能,我之所言,我之所寫,皆歸功於我所擁有的許多回憶。

作爲一個年華老去的女人,我很清楚什麼最重要,卻總是無法輕易將那些重要的人事物好好記起來,世界將我遺忘,而我也將隨之逐漸遺忘這個世界。

回憶不僅能打發無所事事的歲月,甚至能使自己感到些許欣慰,因爲這些記憶有錢買不到,有形物質換不得,並且給予了我勝過一切所有的滿足。

流浪的足跡曾遺落在荒漠裡,行走的腳步也已記錄著經過的路線,我橫過天涯海角,我遠赴五湖四海,這個世界持續在新與舊之間交替著,並且不斷更迭記憶的資料庫,只因我曾經擁有許多這樣永恆不滅的回憶。

快樂的人享受住在狗窩,所居之地更勝金銀;勇敢的人總能隨遇而安,所到之處皆成故鄉;積極的人分享他的回憶,將一切攝入文字與圖像之中;一個快樂、勇敢、積極的人,纔能擁有最豐富多變的記憶。

流浪者四海爲家,地球是他的居所,以天為幕,大地為枕席,所見皆為鄰人,所聞盡是樂事,旅遊是生命真實的開始,只因這樣的感懷必須由身體來感知,並且將之鏤刻在心版上。

那些曾經讓自己痛苦的人,或者曾經讓自己悲傷的事物,也都是有價值的;回憶是最有價值的古董,無法磨滅的印象,如果可以時常拂拭沾染世俗的塵埃,必然可以變為鑒察自己內心的明鏡。

虛榮怎能算有罪呢?一個人的最終價值,不在於他生前擁有多大的資產、財富、地位、權力,有了名譽,還能讓許多人將自己永遠留存在回憶中,無論是流芳百世還是遺臭萬年,都是一個人身前死後的最大滿足。

家是少女的監獄,社會是女人的學校,一個女人或許最終還是要回到監獄裡面,無論受了多少教育,或者這些師長同學帶給自己什麼樣的影響,沒有社會帶來的回憶,我們無法持續在監獄中看著命運之神微笑以對。

無論何時何地,只有一種存在可能是永恆不變的,或許也是稍縱即逝的,亦或可以不斷反覆轉變,那是我們的回憶。

歲月的無情甚於蛇蠍,回想當年廿歲的時候,鏡子是你的朋友;卅、四十歲的時候,鏡子是你誠實的朋友;五十歲以後,所有能映照自己外觀的,全都是可怕的敵人,並且還能不時反射出自己內心的可悲。

人永遠不會忘記的,就是自己的初戀情人;至於可敬的對手和可惡的敵人,只要年紀大了,或許可以漸次遺忘。

捻起一柱香,我們要不肖自己的父祖!你可能不知道祖宗牌位供奉些怎樣的靈魂,或許他們什麼都沒有留給你,但還是要關心一點:身為他們的兒孫,你該成爲什麽樣的人,該如何讓自己不像他們那樣輕易被人所忘記!

你若希望孩子們以後永遠記得自己,就要讓他們對你產生敬愛,或者憎恨。

我無法記得太多,那些複雜的情感,或者過多的意象,除非依靠寫作將之摘錄下來,過些時日,便將不復擁有。

人生好比一本書,只想閱讀一次的人都是蠢蛋;一本書看上十遍八遍還會忘記,這樣的人也是蠢蛋;不想變成蠢蛋,就自己寫多寫幾本書,或者趁空多回顧兩次。

我總是認為,一個人需要四樣東西:要會唱歌、寫作、繪畫、攝影,這些都學全了,就可以成為一個生命的明智記錄者。

精神不死、愛情不死、思想不死,這些都是騙人的鬼話;人會死,只有回憶可以將精神、愛情、思想三者和所衍伸的想法,一一傳承給後代。

忘記愛人需要多久的時間?長及一年?半載?對一個男人來說,也許幾天就夠了;對一個女人來說,卻是一輩子的回憶,好比李清照思念趙明誠的「悽悽慘慘」,或者魚玄機的「易求無價寶,難得有情郎」,亦或是林徽音的《人間四月天》。「自能窺宋玉,何必恨王昌」之嘆,又怎比不上詩人才子的片刻懷念?

記得讀過多少癡情詩詞,元稹為韋叢寫的卅三首詩,《離思》之四多麼感人:「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最初看到他悼亡婦的「曾經滄海」,還以為真是個癡情種子,沒想到此人根本是個不折不扣、薄情寡義的浪子。

蘇東坡寫給王弗的詞《江城子》:「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文字何等優美,他的小妾朝雲卻更漂亮,幾年後還娶了王弗的堂妹做續弦。「難忘」故人?走了一個,娶回兩個。

朱自清有《悼亡婦》,紙短情長,悽悽切切,新婚百日痛悼妻子,「將縑來比素,新人不如故」又是何等情義深重,不久之後朱自清又娶一女,有了新人忘舊人,再沒有去亡婦墳前悼念。

近年來有一台灣富豪,妻子死後爲她造了雕像一座,似是情深意濃,隔年就摟著低俗的名模偷香摸黑,又意圖以金錢拉攏美貌影星,行為可笑,看來回憶之所以悽慘悲哀,徒增人傷感啊!

造不造雕像花不花錢,都不要緊,男人的感情反覆無常,愛戀皆來自詩句文章,寫完頓時一落千丈。所謂的癡情詩詞、纏綿文章,不過皆是一時興起之作,嘆息當不得真!但,回憶還是美的。

大腦是自然創造的傑作之一,如果不去努力記憶那些值得留下印象的人事物,天生你就是一個廢材。

你將擁有的回憶比你體會過的更為重要,只有回憶可以美化一切,並且讓你不會變為一個腦袋空空的老人。

人類最根本的缺點,在於他們總是會忘記自己該記住的東西。這時該做些什麼來彌補?快拿筆記下你的回憶!

趁早把你的一切經歷寫下來,不論是快樂的還是痛苦的,這些記憶都是全世界或其他人無法換得的寶藏。

家家都有一本難念的經,把你的經每天翻一翻、讀一讀、記一記,或許你因此可以練就一身絕世武功,眼前什麼橫逆都無法使你屈服,身邊任何敵人也將無法讓你低頭服輸。

要使生命長久,就需要克服那些痛苦的記憶;人的腦當下或許無法記那麼多,人的情緒當下或許無法承受那麼多,只要將這些全都寫出來,你就會覺得:也不過爾爾嘛!所有的回憶在我筆下,僅僅是這麼簡短的一篇文字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出洞來無敵手,得饒人處且饒人
2007/07/01 15:01
本尊不輕易用槍劍。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會錯意了
2007/06/28 01:18
我那些話是針對你說你什麼都敢寫發出的喟嘆。

你的文沒有傷害到我啊!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9 01:03 回覆:

啊哈哈,生氣了麼?

我這人脣槍舌劍,不刺人一下,總覺得生了可惜。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她要我,她不愛我。——任賢齊新歌
2007/06/27 14:08
有些東西寫出來不是怕傷害到自己,而是傷害到別人。

好的作家需要文膽,這是我最欠缺的。

或許經由虛擬、變造的手段能將傷害降到最低吧。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8 00:18 回覆:

我傷害到你了嗎?應該沒有。

我傷害到誰了?蘇東坡?元稹?朱自清?這篇散文似乎也沒能損及這些文人的名聲,呵呵,我只是借題發揮罷了,看看誰能因此傷感一下,結果你跟樓下這麼多人立即對號入座。

你們真是讓我驚喜了許久,今天滿身疲憊地回到家,重看了這些留言,還有什麼能更讓我愉快的呢?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假裡或有真
2007/06/26 05:25

Men are from Mars :

一段又一段的追尋過程(而非目標)似乎是一般凡夫俗子男人所享受的

我以為

還能佇足為文思念舊愛的(即使之後又開始另一段)

較之完全只以追逐征服為樂的男人

是否可以贏得一點女人們的尊敬 ...

不然

真心的懷念成了後來不真心的罪狀 有點荒謬感 ...

(The logic/moral becomes "no more regret for any lost of 'once' true love" ?)

(後來變)假裡是否也曾有過真的感動

或者

「假設」有永遠不變的思念本身

是否也帶來 限制自他的枷鎖與

不能一起殉情的無法寬容與平靜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7 00:04 回覆:

如果那些文人沒有留下這些感傷的文字,我會更看不起他們,總之,我看了太多涼薄才子的文章傳記,很難對他們改觀,這也是沒辦法的偏見,哈哈!

一時的真心是真心,片刻的懷念還是懷念,只是時光流逝太快,人心轉變迅速,我感嘆的就是這樣的現實啊!誰說回憶能夠長存呢?

我這人心胸狹隘,又恨這世間沒有永恆不變的事物,所以寫了這篇文章,純粹發洩一下。話說回來,女人需要的是尊重,更渴望擁有許多不會被遺忘的回憶……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下來是不會忘啦
2007/06/25 16:47

可是你什麼都敢寫嗎@@

我可不敢= =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7 00:05 回覆:
我什麼都敢寫啊,除了不想以真面目示人嚇人以外,我什麼都能寫……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下子
2007/06/25 07:04
更沒藉口不寫了...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7 00:06 回覆:
這句留言似乎也是個藉口……

甜園樂趣之開始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種生活體會...
2007/06/25 04:46

佩服您啊!不僅說到還做到!

您說的是!生活經驗,

不記下來,會忘記的.事後來描素,可能也不完全.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7 00:07 回覆:
寫在當下,比什麼都來得重要,寫得太慢,絕對會有人先自己一步。那我們為何不趕緊寫呢?

竹林過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先讓自己日子過得快樂再說
2007/06/24 21:38

Rosy的文筆實在好,忍不住要讚美一下。

四十歲以下都算年輕,先讓自己日子過得快樂再說。以後老了要回憶,有的是時間。

Rosy(rosylovesyou) 於 2007-06-25 00:09 回覆:

真的嗎?我常逛大陸幾個文學網站,人家一天貼上六千多字的好文,我要不努力寫點沒人想過的,就怕比不上那些勤勞的網友囉,哈哈!

我現在就開始回憶,是心境過份蒼老了嗎?已經是歐巴桑的年齡,不免愈想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