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短篇小說:慾望的微笑(十五)
2007/06/07 09:07:03瀏覽3632|回應3|推薦36

人生的本質是空虛和不滿的組合,叔本華(Schopenhauer)不是這麼說的?

我知道,一個男人那話兒有氣無力,會讓他們覺得人生應該進入哲學的境界,會讓他們感受到自卑而無能,會讓他們開始選擇拒絕女人;印象中,已經不記得後來是怎麼離開那間黑漆漆的教室,回憶裡面最教人感傷的,是那天我和謝教授分手的時候,他說:「以後我們不要再見面了。」

我不明白。

一個男人陽痿了,比天塌下來嚴重嗎?會比失戀嚴重嗎?能比我滿腔的哀愁還嚴重嗎?

廿二歲的我,似乎身心都已經成熟了,但是那天感受過天堂一般的快樂之後,我又開始覺得痛苦起來。

男人心頭上的一塊肉,對女人來說,也不過就是他身體的一部分而已;我們可以愛一個男人,而不只愛他們的那個部位,為什麼身體的空虛永遠可以被他們放在第一位,遠勝於彼此能夠得到的心靈滿足?

當時我不瞭解,後來也不想瞭解了。

從此以後,每當我想去找謝教授的時候,他就想辦法避開我,有如恐懼天敵的小動物,我對這樣的舉措感到憤怒,也打算把那段情事淡忘。

我想要重新去找打工的差事,人卻懶洋洋地提不起勁來,沒怎麼尋找報紙上的工讀資訊,又不想一頭栽進畢業時該如何面對人生的煩惱,就在這個當兒,九如出現在我面前,期中考後,我在圖書館想借本閒書來看看,剛找到一個空位坐下,就見他正巧坐在我的正對面。

小柯的事情已經過了好幾個月,我不確定他會不會把我們之間的問題宣揚開來,畢竟他們是表兄弟,怎麼也比我這個外人親,雖然我和他沒熟到什麼地步,偶然見了面,眼神交會之時,我還是禮貌地對著他微笑了一下。

「妳想找什麼書?」

「我在找能讓自己不會感到無聊的書。」

九如把他手上正在翻閱的那本冊子遞了過來,明顯地以捉弄我為樂:「這個。」

「這有什麼好看?」

我狐疑地望著那個紙本,原來是去年的畢業紀念冊,想到自己也即將要面對畢業的一天,我看著那些陌生的大頭照,有些是熟悉的學長學姊,有些則是見過幾次面、在學校走廊上擦身而過的人們,在那些歡欣洋溢的相片裡面,我能夠體會出他們四年來的生活有多麼愜意,而我自己的歲月卻又是走得如此茫然。

有一天,我所過的生活,也會變成學校另一本厚冊所記憶的一段歷史。

九如問我:「這東西有趣吧?」

「無聊當有趣。」

「不然,妳覺得什麼書比較好看?」

「漫畫書囉。這裡有麼?」

九如站了起來,從後頭的書架上抽了幾本書,然後翻給我瞧,《老夫子》是多麼誇張的古早漫畫,沒有日本動漫的秀麗人物,也沒有歐美畫冊的低級庸俗,純粹是些老土古板的笑料,可是瞧見那畫面上的老夫子,我忽然聯想起謝教授,難抑的傷感湧上心頭,當我發覺的時候,已經有幾滴淚珠落在那些泛黃的書頁上,成為一圈圈漣漪般暈開的水痕,讓老夫子逗趣的圓臉也跟著起了模糊的皺摺。

「怎麼了?」他關切地看著我。

「只是想起以前的事情,所以──」

「過去就過去,別再想了。」

我看著這個學弟溫柔的眼眸,本來還擔心因為和小柯那段往事,會讓他對我有偏見,幸虧一切都和我預期的相反。

會過去的,我告訴自己,一切都要過去的,無論是莫名其妙的失戀,或者是突如其來的愛戀,一切的情事發展全然沒有人能夠預測,只有宿命得知所有的後果。

「這樣吧,明天下課要不要一起來操場打球?」九如微笑著說,「運動一下,消耗一些多餘的體力,妳會連胡思亂想的精神都沒有了。」

「好啊。」

或許這樣的邀約,只是一個學弟對於學姊的友善建議,我也沒多想,很快就答應了。

我們約在下午四點,太陽的熱力還是十分驚人,當我抵達的時候,九如似乎在那裡活動了好一陣,在籃球場中無意識地撩起T恤用力擦了擦臉,夏天接近讓他曬得更黑,我對他揮了揮手,他露出一個燦爛的笑,潔白的牙齒對照著陽光沐浴的肌膚,明亮得讓人暈眩。

「妳想先休息暖身一下,還是直接下場打球?」

我像是被催眠一樣地看著他,覺得芳心微微一動,離開小柯之後,雖然曾經和謝教授糾纏不清,但那都是一時的迷亂,九如對我很好,或許我可以再嘗試一回,在廿二歲結束前,重新開始戀愛,並且永遠不再記起所有難受的往事。

像是被這樣的眼神催促、鼓勵,我把背包一扔,長髮紮起兩條辮子,霍地站了過去:「打球!」

「妳會不會投籃呀?」

「不會。」

看了我彆腳的運球方式,九如已經發現我對運動完全不在行,只隔著幾步距離,我們的眼神交會了一下,又各自極快地閃開。

他聳聳肩:「那我教妳怎麼從罰球線投籃好了。」

於是,我們站在距離籃框幾公尺之遙的半圓形格子內,花了兩個多小時,他指導我如何運用膝蓋的彈性把球拋出去,有時親身示範,有時搭著我的雙手投球,我看著晃動的籃球框,在渾沌的腦海裡,許多細小瑣碎的疑問緩緩如氣泡般冒了出來:為什麼球總是會偏掉?不用力的話,球要如何投出去?當我用力拋球的時候,為什麼還是籃外大空心?女孩子的運動神經普遍不發達,我不會打籃球,那又怎麼樣?九如會覺得我很蠢嗎?他不會討厭這樣的我吧?

「放輕鬆。」

他溫柔的聲音從我後方傳來,調整我搭著籃球的雙手姿勢,他和我貼得很近,近得我可以感覺到他的呼吸拂動我的頭髮,也許是練習得太過,我覺得自己的心跳很大聲,可這種要跳出胸膛的感覺是怎麼回事呢?湧上一陣甜蜜,然後是疑惑,最後變為惶恐。

也許我太過於見異思遷,或者是想像力過於豐富,只是約了打球而已,沒有別的。

但他也感受到了,我們氣喘吁吁地靠在一起,夕陽映照著地上斜斜依偎著彼此的影子,兩人定在那兒,四隻手抱著一顆球,汗濕的身體貼著彼此,他的心跳強烈而急促,似乎希望能在我身上多作停留。

遠方的下課鈴彷彿一起打在我們的胸口,我跟他躊躇著分開,踏著音樂的節奏,他將手上的球帶著,三步之間輕鬆上籃。

然後,他微笑地望著我:「要不要一起走?」

「好啊。」

我傻傻地瞧著他走了過來,這個笑容是有些不同,熱烈的心情被重新點燃,我知道自己對他或是他對我,都有著特殊的感覺。

九如牽著我的手,帶我過去他的車那兒,我問他想要吃什麼,他搖搖頭說自己不餓,又問我想去哪裡吃晚餐,我們不知所云地一起坐在車內,以一些荒謬的問題困擾著對方的思緒,然後我發覺他瞧著我,從我的臉上,往下望著我溼透的T恤,汗水將我的胸罩輪廓沾染得格外明顯,而他端詳了好一陣,似乎為那種景象所著迷。

而後似乎是他無法決定,或者是想要說些什麼,但他沒有開口,卻將我拉向他,他的唇烙在我之上。

這個輕柔的吻表明了我們的心事,我可以嚐到他身上的汗味,那應該使我覺得反感的,但卻沒有,他散發出來的麝香味只有經由運動纔會產生,那是一種非常蠱惑女人的氣息,內心深處我期待他吻我,我想要碰觸他、擁抱他,就像普通的戀愛一樣,我想要享受親暱的感覺。

「要不要去我那兒?」他問。

我微微頷首,而他永遠不會知道我有多麼想說好,我早已厭倦了那些讓我孤獨的男人,而他是如此值得信賴,雖然比我年輕,卻顯得更為成熟體貼。

我們沉默地去了他住的地方,和我想像不同的是,他乾淨整齊的房間擺滿了書,圍著床鋪的是四面的大書櫃,架子上有一些英文小說或武俠套書,還有一些是漫畫書,我已經忘記了這樣的場景曾經幾次出現在生命之中,我進去男人的臥室,還能仔細地花上一點時間來打量他的喜好。

「要不要去沖個澡?」他問我,而我噗哧笑了出來,好像他總是在問我的意見。

他又問我:「為什麼笑?」

「不可以一起去洗嗎?」

我覺得自己的說法有些大膽,可是我已經不是茫然無知的少女,他也明白我們之間不需要太多的偽裝,還有彼此眼底的慾望和急切,我們一同走了進去,將身心交給了彼此。

用力是男人的性徵,無論是在運動場上,還是一起脫光了躺在床上,大學生涯最後的一個月,我和九如住在一起,這是我第三個同居的男人,而或許,經由我自己的分析和解讀,這也是唯一一段沒有負擔的快樂時光,我們一同打球,也一同回家,重新戀愛讓我覺得自己容光煥發。

我在他的書桌上看見一張中年女子的照片:「這是你媽媽?」

九如點點頭:「嗯,她去年得了乳癌去世了。」

這番對話我並沒怎麼在意,只記得我們後來聊了些話,他說著自己的家庭,說他的父親也在學校教書,臉上透著釋懷而滿足的神情。

大學畢業我將成為社會新鮮人,這也不過是一個星期後的事情,當我正忙著找工作的同時,九如還得去打工,他總是在出門前到鏡子前面拉一下領帶,將自己打理得一絲不茍,這時的男人很認真,而且有種片刻的孩子氣,這很會激發我心中溫存的渴望。

那是大學最後一個週末,星期天的早上,有人按門鈴,九如從我身上離開,套上短褲去窺門上的貓眼。

然後,他壓低嗓門,轉頭對著床的方向說:「妳趕快穿好衣服。」

我有點懶散地問他:「誰啊?」

「先別問了。」

我檢查了一下自己身上的服裝,簡單把一邊的針織杉和牛仔裙穿好,粉藍色的上衣很適合外出和家居,完全沒有問題。

門鈴又響了。雖然他似乎曾經考慮過假裝不在家,但還是下了決心,取下門鍊,打開了公寓的門。

我坐在旁邊看電視,沒怎麼注意來人,最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模糊又熟悉的身影,他瞪著我,我也呆愣著,而這是我最不願發生,也是最出乎意料的景象。

我一言不發地望著謝教授,渾身僵直。

在高溫卅幾度的天氣下,室內開著冷氣,謝教授身穿往常那件白襯衫和西裝褲,提著一個公事包,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汗水流進了眼睛,他那雙細長的眼睛眨了好幾下,臉上的眼鏡反映著我驚詫的臉,我發現他的頭上夾雜了許多新增的花白頭髮,人也好像蒼老了一點。

「最近好嗎?」他轉頭問九如。

「你怎麼突然來了?」

「嗯,我來這裡辦點事,順便看看你。」

「要來之前,也打通電話嘛。」九如回頭望了一下我,又說:「我正好有朋友在這裡。」

「那我打聲招呼就走。」

謝教授站在客廳裡,裝作不認識的樣子,溫和地微笑道:「我好像見過妳。」

「我以前上過您的英文課。」我顫抖著說,正襟危坐在地毯上,只能慶幸還好動作俐落,已經穿好了衣服,如果被教授看到我渾身上下只穿一件內褲躺在床上,那纔會更為尷尬。

九如露出燦爛的笑容,說道:「這是我的──」

我不得不打斷他:「呃,我是九如大學的學姊。」

九如挑著眉毛看著我,雙唇無聲地動了動,彷彿詫異於我的說法。

「原來妳是他的學姊?」

九如對著我偏了偏頭,神情尷尬得有些荒謬。「我老爸。」

我無法再擠出笑容,這一定是上天對我開的玩笑,一定是的。

「……很高興認識您。」

謝教授雖然點著頭,一臉的困惑不安,但仍然回道:「彼此彼此。」

詭異的氣氛,似乎連九如也感覺到了,我真的不曉得,九如當初介紹給我的諮詢人選,竟然就是他的父親;謝教授曾經和我有過一次混亂的情事,當時還是去年的暑假前夕,而我想起九如的說法,照這樣算起來,他的母親──教授的太太──正巧就在那段時間去世。

而我至此明白為何謝教授會突然與我結束那回的感情。

( 創作連載小說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回應文章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齊貝安:
2007/06/08 02:43
我說過,這篇小說是寫給男性網友看的,請看到最後,然後再告訴我你的觀感是否沒有改變。

七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寫得好
2007/06/07 23:22

精彩的劇情,令人深思的話語。

那話兒不過是身體的一塊肉嘛。


Ros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覆珂岩大師:
2007/06/07 21:15

如果下一篇我讓許多人不滿,又該怎麼辦呢?

晚一點貼,因為是十八禁的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