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行的真正目的,只是想看清楚自己而已
2010/09/20 20:05:04瀏覽228|回應0|推薦7

古人云雲:「形在江海之上,心存魏闕之下。」神思之謂也。文之思也,其神遠矣。故寂然凝慮,思接千載,悄焉動容;吟詠之間,吐納珠玉之聲,眉睫之前,卷舒風雲之色:其思理之致乎?故思理為妙,神與物游,神居胸臆,而志氣統其關鍵;物沿耳目,而辭令管其樞機。--《文心雕龍》〈神思篇〉 



很多人工作一段時間,都會想要休長假,但是,並不是每一個人都能夠如願。

朋友李婷卻是真正「休假一年」,切斷過去,更不可思議的,他還攜家帶眷集體出遊。李婷是出版社的資深主編,在過完了四十歲生日不久,決定帶著一家大小一同出遊。

夢想實現的過程裏,首先面臨的是一種「騰空」的感覺,無論實際上情形如何,他必須在工作上或是精神上騰空,也許,孩子們必須休學,他自己也要中斷事業,還要承擔回來之後,可能一無所有的風險。

旅遊行程的風景、歷史等等都不是重點,他費了更多心思和精神在家人的態度、感受上,他其實是用全家人的眼光,來看待這整個行程;透過稚齡子女的眼睛,他看到不同的世界。

一年裏,他們漫遊過南美、歐洲、非洲、亞洲、澳洲,又花了半年多的時間重新適應生活。最後,他向自己?出一個問題:「此行是否值得?」

李婷把這段旅程視為生命的一場過渡儀式,儀式結束,他騷動的心才安穩下來,他把生命歸零之後,又重新開始新的生活。

在步調快速、混亂的世界裏,有人在四十歲的時候,帶著一家大小環遊世界,用一年的時間重新思考生命;有人在六十歲之際,花了兩千萬美元的代價乘太空梭登上國際太空站,從太空中反觀自己生存的星球。

試問?你會在什麼時間點、採取什麼方式讓自己選擇出遊呢?

旅行中基本的快樂,來自於行動。人生不能只是一直做計畫、沉思、辯論、掙扎和拖延。

好友美倩曾經丟下人人稱羨的高薪工作,到歐洲浪遊一年,從此之後,她像是患了旅行上癮症,總是要不定期的從既定的軌道出走,舒展一下筋骨與靈魂。即使在旅行中,她也不喜歡太複雜的行程,常常是待在一個定點,哪兒都不去。 

有的人常常只是逃避一下、出走一下,回來後又坐在同樣的籠子裏。

美倩從不刻意要從旅行中得到什麼,她的旅行,純粹是喜歡旅行後的歸返,仿佛﹁變了一個人的自己,純粹是換個空間讓自己休息一下,然後重新省視自己的身心。

她說不喜歡太複雜的東西,連旅行都是要輕鬆單純、沒有負擔。

旅行對她而言並不是想像,而是實際的行動。

旅行的真正目的,只是想看清楚自己而已。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101077&aid=44236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