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標籤和頭銜
2010/08/20 20:46:41瀏覽235|回應0|推薦12

「頭銜、功名仿佛一雙美麗的鞋,穿在腳上時,舒不舒服只有自己心裏有數。」

有些人是因為別人的頭銜和身上的標籤,才決定是否把其列為交往或巴結的對象,在這方面我有深刻體驗,因為,我曾經貼過很多的標籤和頭銜。

在職場欲爭得一席之地,總希望自己有較好的頭銜,但是,有些頭銜卻不一定是自己想要的,所以顯得並不真實,有些頭銜雖然讓自己有些體面,但是也讓自己看清,很多人並不是因為你,才和你來往,而是因為你的美麗"頭銜" ,職場上對於握有權力之人的逢迎,對於失去權力者的落井下石,古今皆然。

齊國宰相鄒忌高大英俊,某日上朝參拜前,攬鏡自照,問他的妻子道:「我和素有美男子之稱的城北徐公,誰比較英俊?」

妻子道:「當然是你比較英俊,徐公怎麼比得上你。"鄒忌尚無自信,又問他的妾同樣的話,妾道:"相公比徐公英俊多了。」

次日有客來訪,鄒忌又提出了同樣的問題,得到的答案和妻妾所言並無二致。

隔日徐公來訪,鄒忌仔細觀看,深以為不如徐公。失望的鄒忌,當晚睡前思忖「妻說我英俊,是因為愛我,偏袒我;妾稱我英俊,是怕掃我的興,惹我不悅;而客人稱讚我英俊,則是因為有求於我。」

社會地位一起一落,最能發現人情的真實面。當你握有權力時,賓客擁至,失掉頭銜時,門前冷清。

大部分的人,只是對頭銜而非個人,表示敬意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101077&aid=4339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