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站在生命的轉折處
2010/09/26 15:37:03瀏覽403|回應0|推薦10


每一個生命中的意外,反而是發現生命另一個桃花源的契機。

人的一生當中,都可能因某件事或某個人,甚至是一句話,而改變了一生的命運。特別是在生老病死這件事上。

「死亡」帶給人們恐懼、無措、怨恨,沒有一個家庭能倖免於失去親人的傷痛。 巴瑞.葛利夫把這段故事記錄在《人生的九個學分》(Legacy,the Giving of Life掇 Greatest Treasures)一書。在這本書的開場白裡有一段很震撼人的文字: 「不要問『他怎麼死的?』而要問:『他怎麼活的?』

不要問:『他得到些什麼?』而要問:『他付出些什麼?』 不要問:『報紙上的人物專訪怎麼說他?』而要問:『他過世了,有多少人真正感到難過?』」

前和信超媒體董事長辜啟允,因癌症之故,在四十八歲的壯年離開人世,而三位交大教授過勞死的新聞,也讓不少人驚覺,不只是事業時常面臨困境和瓶頸,就連生命都是如此無常。

你會領悟到,人是如此的脆弱,又是如此容易出錯。你的愛與恨、得與失,所堅持的想法,又是這麼容易的消失無蹤。

因此,健康管理就成為現代人不可忽視的一門學問。

台灣有不少高階管理及經營者,都維持著運動的好習慣。

「運動不一定保證不會生病,但至少讓身體有代謝整理的機會。」 主播馬雨沛說:「身體就如同企業,不去照顧,有一天身體自然會發出抗議。」現在的她,每日做健康日記,記錄當天的飲食、運動量以及健康狀況,就像企業有財務報表,身體也一樣需要記錄。

幾年前,馬雨沛突然發現自己得了乳癌,她沒有像許多人視癌症為命運的悲鳴曲,反而將這個不速之客,視為人生的警鐘,她說:「沒有這場病,我不會去思考我人生中的每個關聯。」

有的人因為遇見了貴人而改變一生,有的人則是因為碰到困境,一生都改變了,原因雖然不同,卻殊途同歸。在人生的轉捩點上,有人因為挫折而讓人有重生的喜悅,有的人卻因為遭受不可抗拒的天災而痛苦一生。

世事無常,人的一生當中,總是會踫到一些令自己無法理解或悲痛的事情,此時只有坦然面對,別無他法,不管生命裡有多少的考驗與挫折,坦然面對,才能渡過生命中的窮山惡水,走向另一個好山好水的桃花源。

在人生的轉折處,有時峰迴路轉,有時柳暗花明,處處皆有意想不到的人生境地。

換句話說,生命是一場華麗的冒險,當你換個心情、換個角度來看這個世界,你的生活或許就變得不一樣了,該哭了或是該笑了,是鋒芒畢露還是沉潛自持,每一個小小的轉折都是生命的另一種考驗。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se101077&aid=433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