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孔子、孟子登陸了
2013/05/21 10:46:24瀏覽2604|回應7|推薦45

引用新華社報導,大陸中華書局將正式引進台灣高中必選課教材「中華文化基本教材」,並在此基礎上修訂出版教材「中華文化基礎教材」。這顯示,中共將擴大弘揚儒學教育,加強高中生傳統文化教育的內涵。

引進版教材與原教材在內容和體例方面基本一致內容以儒家經典「四書」為主,面向高中學生進行分類講解,分為廿二個單元,共計選入「論語」一百六十八章、「孟子」五十章、「大學」四章、「中庸」四章。

台灣高中課程一直安排有「中華文化基本教材」科目,屬於必修科目,並編有相關教科書。此次大陸中華書局引進這些教材,旨在為高中階段傳統文化教學提供新範本,期望通過引導學生學習和傳承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使其成長為具有民族情懷與世界眼光的現代中國人。

兩岸三地究竟有什麼顯著的不同?光看地名就知道,大陸很多街道很「革命」,譬如「人民廣場」、「革命公園」;香港則是很「殖民」,諸如「彌敦道」、「荷李活街」、「皇后大道」;台灣則是很傳統,四處可見「四維路」、「八德路」,更有以「忠孝」、「仁愛」、「信義」、「和平」命名的。

遊覽車上,小孩子吵翻天,甚至搧父母耳光,大人管都不敢管,更遑論24孝為何物了;帶團最怕講解故宮,因為很多人連唐宋元明清年代都搞不清…..我沒嘲笑陸客的意思,只是覺得中華傳統文化在文革時期斷了層,隨地吐痰、高聲喧嘩、不守秩序、自私自利成為理所當然,昨天看新聞,竟然有人把旅館走道當成晾衣場…..我的媽耶!這不是平常就應該教的麼,何以現在倒成了導遊必授的課程…..

我很欣慰過去被視為「三大害」的瓊瑤、鄧麗君、金庸能在大陸翻案,他們的作品、歌聲多少傳遞了一些中華文化的訊息,讓老百姓多少認識一些古文學中詩詞歌賦之美。

目前,大陸高中國文課教材中雖有古文選載,但內容較少,普遍缺乏對儒學有系統的介紹。樂見這次移植台灣的高中中華文化基本教材到了中國大陸,兩岸交流、開放觀光,至少在傳遞中華文化香火上,往前邁進了一大步。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meolee&aid=7651915

 回應文章

玫瑰花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孔子
2013/05/22 22:25

過年時有個大陸朋友回台

吃飯閒聊時聊到一些請的員工問題

也有聊到 其實我們受到儒家思想的影響   我們真的很善良

儒家思想在大陸小朋友是不教的

同樣的台灣與大陸在某些思想ˋ行為上真的有差

像是朋友的女兒 小六 開口閉口都是 向前(錢)看  向後(厚)轉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5-23 00:33 回覆:

這事不難,明天提前(錢)來見;

這事難辦,得研究研究(菸酒菸酒)。

 


是怎樣奴才心態會挺都貪污了八年的民進黨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
2013/05/22 08:06
中國有幾萬家書局,只是其中一家引進,就吹成這樣,台灣人真自卑,人家自己也有一堆孔孟學說,這件事這證明了中國不像台灣如此病態管制,試想,台灣若有某家書局引進中國的教科書豈不被駡死了,誰才是真正的自由民主,從這裡就可看出
台灣就是有民進黨造謠者天天只會貪污吃錢把錢匯到國外,難怪台灣人專門幹黑心詐騙集團,到處都是無恥騙錢的騙子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5-23 01:17 回覆:

把台灣當成香港澳門,一國兩治,這種教材不進來也罷。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貼
2013/05/22 06:52
來上海後第一次面試新助理....感觸很深刻

邱斯華 2013年3月21日
寫給台灣在校生

我的工作是培養優秀操盤手, 因此過去四年來面試了近千名台灣各大學、研究所,不限任何科系的畢業生。

而今天下午是來上海後第一次面試新助理, 感觸很深刻 ,撰文與各位好友分享--

這是一份月薪新台幣五千元的實習工作 ,
兩位來面試的女生。

第一位是上海某大學中文系大三, 履歷滿滿是求學時期做了哪些志工,哪些校園服務,我用英文面試她 ,她不驚不懼、侃侃而談 ,我們請她在廿分鐘內做個拒菸的海報底稿。她先是畫了個聳立在點燃香菸上的死神,接著寫出如下的文句:

「思考出神時,才發現菸頭燒到了手;
生活點亮時,才發現死神也不期而至。
請別讓你的生命被燒為灰燼,隨風而逝、難覓蹤跡。
請別讓你的人生也變為了了的火光,瞬間點燃,
永沉黑暗。
謝謝您不吸菸,為了您的人生!」
(帥氣落款簽名)

問她每週可以來工作的時數?
她說因為自己還在校 ,為了儘速累積專業經驗,因此「時數再長都可以、把工作帶回學校做也可以、週末做也可以。」
我啞口無言。

第二位的主修是經濟加法律,現在在該校的世界經濟研究所。手上滿滿的獲得獎學金記錄與各式獎狀。

大學起,實習過的工作有可口可樂、哈佛商業評論以及英特爾。法學院的她還有 Excel、PowerPoint、VBA 專業證書,說起英文雖然沒有前一位中文系的流暢,但已經非常標準清晰 ,為了在畢業前深入瞭解金融世界實務 ,所以前來應徵這個職務。

面試完畢 ,待她們步出會議室,我與身旁的台灣同事面面相覷:
「台灣的學生真的要加油了!」,他如鯁在喉,勉強低聲講出這句話。
我自己是法學院畢業,但我身邊還真沒有英文流利兼雙修世界經濟,還會寫程式語碼又拿書卷獎的法律人。

來上海之前我只有聽說大陸的年輕人很拼、很吃苦,但我一直以為是土法煉鋼、不假思索的吃苦。一直以為他們說的英文還是我十年前留美聽到的洋涇濱腔調,從沒想到人家現在已經站在世界前沿,具備高度的國際競爭力。

這只是我們剛開始徵才就收到的履歷, 並非刻意挑選菁英,然而此刻的我已經深深為台灣年輕人的競爭力擔憂,我們自傲自滿太久了,「台灣優越」太久了。

大家罵政府的時候,我也會跟著一鼻孔出氣,但我仍期勉在校的年輕人勿忘了你的競爭對手正在宵旰磨槍,等待著未來在職場上做自己的主人,在世界舞台上發光。

年輕的你,將來三十年
是為自己工作,還是為大陸工作?

這掌握權 --- 說穿了還是緊握在你自己的手上,別沉迷於電玩了、別費盡心思美妝打扮了,多讀點書吧!

後記
這篇文章刊出一天後 ,雖然我受到了很多人說我「長他人志氣」、「打壓台灣白領」的批評,但也收到了很多朋友的迴響,說他們在大陸的見聞也是如此。

另外還有幾位人師、父母的來信,謝謝我為文鼓勵他們的孩子要珍惜在校光陰,更難能可貴的是還有幾位高中到研究所的在校生,謝謝我提醒他們趕緊備戰的重要性。

「邱大哥,我有信心,只要現在起加緊努力,未來不會輸給對岸同學的!」。這句來自一位大二同學的話,不知為何,看的我熱淚盈眶,不只是台灣學生要加油,是全台灣人都要加油,我們真的自傲自滿太久了!

請記得: 易經的古老智慧 ~ 滿遭損,謙受益。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5-23 00:35 回覆:

學問再高,沒有品也是白搭。

 


abctedd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學校文言文比例
2013/05/22 03:52

大陸初中和高中,文言文的比例比起臺灣是多是少。 請看你們臺灣在大陸武漢大學就讀大學的學生感想文就知道了。而且大陸還有很多課外讀物要看,這些不在課堂上教,但高考會考裏面的內容。

"高考的難度比起我當時讀高中考大學的學測和指考 哦哦哦 那真不是一個級別的 想聽細節的話以後 有相關八卦文我再說

"港澳台學生" 像我們這類被劃歸為非大陸地區的中國人民....入學方式是參加一個叫做港澳台 聯合招生考試的東西 難度較高考低不少以台灣高三學生的能力來看 會覺得英文很簡單 社會科 差不多 但有一些沒見過的(因為他們很著重講中國地理和歷史的細節 雖然台灣現在也慢慢這樣了...)

語文 數學 自然科 會難到你哭(數學是台灣一類組和二三類組也不同的範圍 而他們沒分範圍 但有著 重 難度極高。 語文和台灣的差別是 他們以文言文為主 白話文為輔 文言文上的超難 台灣的學生的文言文能力落後中國學生很多 但白話文能力比中國高不少 作文能力的話 就不用比了 台灣學生根本渣渣比太陽 中國學生作文超屌)

在這個港澳台考試中 有些學校為了優待台灣學生(比如說我讀的武大) 分數線就會特別低 滿分七百五 高考要進武大可能要六百七十幾 港澳台考試只要400就可以 科系任你選"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5-23 01:04 回覆:

學了要會用,才是學問,如果連母親節是哪一天都不知道,唸一籮筐書也是白搭。

 


沒有我這個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國文化基本教材》(李鍌,正中書局)不是早就登陸了
2013/05/21 14:17
國學基本教材:論語卷,李鍌,新華出版社,2008/02/01
國學基本教材:孟子大學中庸卷,李鍌,新華出版社,2008/02/01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5-21 14:22 回覆:

問題是沒人教、沒人學。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大陸教育當局
2013/05/21 12:57
懂得檢討教育得失,引進台灣的中華基本教材 - 大陸政府志在革新,由此可見。值得台灣人的自我檢討。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5-23 01:07 回覆:

是的,台灣人自我檢討,馬英九代國民黨為228道了歉;

大陸政府志在革新,卻至今沒人替64天安門事件翻過案。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小學就該教孔孟基礎概念
2013/05/21 11:22

中小學就該教孔孟基礎概念

到高中才教  晚了好幾趟

小伙子都定型了 .

去年上故宮看展  咱排隊走電扶梯

一陸客中年婦人卻硬生生將我攔開

她大娘要先走

哎呦喂

 

李旼(romeolee) 於 2013-05-23 01:14 回覆:

誰說沒教?[我不愛爸爸,我不愛媽媽,我只愛毛澤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