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生平第一次救人_尚賢
2007/05/01 23:59:09瀏覽247|回應0|推薦7
生平第一次救人


小弟活了這把年紀
助人,有,反正有機會就幫助別人
救人,倒還沒碰到過
沒想到上星期6在我家的後花園--合歡山,竟然遇到了生平第一次救人的事件

話說我趁著假日一個人上合歡山去勘察今年要辦淨山活動的場地
大約下午2點多,到昆陽停車場吃點東西
ㄧ邊吃一邊和老闆娘拉勒的時候
突然聽到附近的攤販在喊,有車子墜落山谷了
我想,不會吧.這個地方怎麼會有車子墜落山谷呢
該不會是有人在開玩笑吧
但是看到ㄧ群人往停車場邊跑去,於是我也跟著老闆娘跑過去看看
媽呀,果真有ㄧ台車掉落山谷,而且是剛發生的,車子引擎室還在冒白煙
附近的攤販已經打電話報警了
由於車子在冒煙,旁觀的民眾也不敢下去救人
我ㄧ聽人還在車子裡面還沒救出來
心想:看這個地形,應該是要架繩索垂降下去山谷的,可是我手邊沒有繩索器材
而最近的警察局是翠峰派出所,上來大概要花30分鐘
最近的消防隊是在霧社,等救助隊上來至少要花40分鐘以上
人在車內,是死是活也不知道,總不能呆呆的等待救援吧
想說,跟他拼了,於是第一時間也沒多想,就衝下去山谷查看狀況
等下到了一半,附近的民眾看到地形大概沒有很危險,於是許多人也跟著我後面下來

在下到事故現場的途中,我心裡模擬了幾個比較嚴重的狀況
1.車子摔這麼深,裡面的乘客有可能已經xxx了
2.如果有斷肢,那要把斷肢找到,用塑膠袋裝起來,用冰水保溫(現場沒有冰塊,應該只能用冰冷的溪水吧)
3.如果有大出血的狀況,要趕快幫患者止血,有直接加壓止血法,止血點止血法,止血帶止血法
4.如果患者因為大量失血而導致休克了,可能要幫他CPR或是人工呼吸
心裡已經把以前所學的急救常識都拿出來複習了
這山谷還真陡峭而不好走(至少有45度的坡度),途中我還滑了ㄧ跤
所幸,背在身上的單眼數位相機沒摔到

在接近事故現場時,有聽到車內乘客的聲音,這應該是好兆頭
在我奮力將車門拉開時,映入眼簾的ㄧ片凌亂殘破的景象
首先看到的是ㄧ位女乘客,看起來似乎沒大礙
我先問她有沒有那邊受傷,她說還好,自己還可以行動
於是我先安撫她的情緒,要她不要緊張,跟她講沒事了,我們已經下來幫她了
在來我就把她拉出車子,將她交由後面的民眾,請民眾將她攙扶上停車場
在來就是要處理位於駕駛座的男性駕駛
男性駕駛看起來情況比較嚴重,有外傷出血的現象,手臂上也有不少的血跡,似乎有骨折的可能
於是我先詢問他的狀況,他意識還算清楚,主述也沒有其他的大礙
由於駕駛座那側都是箭竹,無法脫困,於是我就將男姓駕駛由副駕駛座這邊拉出車子
在小心翼翼的男性傷者拉出車子後,開始檢視他的狀況,以及用手觸診他的上肢
沒有腫脹及疼痛的狀況,應該是沒有骨折,不過傷者左手掌有蠻大的傷口,一直在流血
我手邊也沒有急救器材,先請旁邊的民眾去車內拿一些衛生紙,以直接加壓的方式幫傷者止血
並將傷者的患部抬高於心臟的位置,以減緩出血的現象
在經過緊急處理後,準備將傷患送上停車場
在經過大家的努力後,終於將傷者扶上停車場

到了停車場,2位傷者還是驚魂未定,我想這是ㄧ定的,任何人發生這樣的事故ㄧ定都嚇壞了
於是我們先平復傷者的心情,有的攤販還拿礦泉水讓2位當事者喝
而我則持續以直接加壓止血法幫男傷患止血,並且將患部持續保持高於心臟的部位
由於女乘客說她們的皮夾,包包,還有腰包還在車內,有位好心的民眾下到事故現場幫她們取回貴重的物品,讓人十分的感動
在等待救護車到來的同時我們也和她們聊了ㄧ下,試圖了解事情發生的原因
可是她們也是迷迷糊糊的吧,車子就這樣衝下山谷了,可能是暴衝或是其他的原因
只是我們真的很納悶,停車場邊有30公分高的水泥護欄,車子竟然衝得下去
在等待救護車同時,我也注意到了男傷患只穿短袖的T-shirt,於是請旁人幫他加件保暖衣物
因為傷者的體溫很容易藉由血液的流失而散發,容易造成失溫
現場的攤販又很熱心了,除了幫他保暖外,拿脫下自己的袖套讓傷者戴上
2位傷者都很年輕,68年次的,對車禍事故的處理也沒經驗
眾人在現場還討論的許久,到底車子是要馬上吊上來還是改天再處理
我也給了他們一點建議

大約10幾分鐘後,終於看到了警察車,等待救援的時間還真久啊
第一批到達的警方人員是太管處警察隊的警員以及太管處合歡山管理站的人員
警察隊的警員是從觀雲山莊那邊的隊部過來的,難怪花了那麼久的時間
太管處的警察到了現場後當機立斷決定將傷者以警車接駁的方式送下山直到遇到救護車
因為等救護車來太久也太遠了,於是就將2位傷者送上警車送下山去
在事故現場的處理大概就到這邊
大概30分鐘後翠峰所的警察也到了現場大致了解ㄧ下現場的狀況
我也再次和警察下到山谷中的山旁,除了幫車輛拍照外,也幫傷者將車上剩下的衣物拿上來,準備交還給她們
因為我想,短期內他們大概不會來處理車子,還是幫他們把裡面的衣物帶上來吧
下到車旁,仔細看了ㄧ下,車子損害還真嚴重,對於這台10年車齡的車子,大概沒有修復的殘值了
不過車子飛落30公尺深的山谷,車體還能保持大致的完整而保護乘客的安全也還真不容易
整件事故的處理,在山上大概就到一段落了

針對今天的事情,有了不少的感觸
有人說現代社會人情冷漠,各人自掃門前雪
在都市裡看到車禍也不敢隨意上前幫忙,擔心招惹麻煩
而我今天卻看到現場民眾熱心的幫忙救人
當地攤販義不容辭的幫忙救援以及打電話報警
甚至騎摩托車上合歡山遊玩的年輕學生都下山谷幫忙救援
誰說人情冷漠?我看到的是人性光明而溫暖的ㄧ面
而且,愛心是會感染的
在我下去之後,後面緊接著原本在上面圍觀的許多民眾,同學也都紛紛下山谷幫忙
在大家的同心協力之下,將2位傷者順利救上來
我想,很多人可能都跟我ㄧ樣是第一次遇到緊急事故奮不顧身的下場幫忙吧
這些同學的表現真的很好,可惜不知道他們是哪間學校的
否則應該要請學校表揚他們一下
這麼輕的年紀就有了助人的經驗,我想,他們以後如果再遇到這樣的狀況
應該也會挺身而出

晚上8點多,我從合歡山下到了埔里基督教醫院去探視2位傷者,並且將衣物交還給她們
這位男傷患左手縫了10幾針,還真是傷的不輕啊
好在有在第一時間內就下去把他救上來急救,不然如果等救護車來,可能後果會更加嚴重,當初的決定是對的
順便問了他們一下,車子有翻滾嗎?為什麼車體損害這麼嚴重
據他們說,車子翻了好幾圈,難怪車子前後擋風玻璃都破掉了
真的是很可怕啊
我無法想像,人坐在車內,車子飛落山谷翻了好幾圈的感覺
我想,這對他們而言,應該是人生中重大的經歷吧
我不知道他們之前做了多少好事,積了多少的陰德,或是祖先有庇祐
發生這樣的事情而卻只有輕傷,他們真的是太太幸運了
此外,他們到醫院警察也有交待要抽血檢驗血液中的酒精濃度喔,以釐清是否酒醉駕駛
真奇怪,不是可以用吹的嗎,因為傷者意識都還很清楚,

結論
以上寫的,可以看一看就好了,以下寫的,ㄧ定要注意看

老師在說,你們到底有沒有在注意聽

1.坐車ㄧ定要繫安全帶,上車就要繫,等車靜止了,安全帶才可以解脫.坐後座的乘客也一定要繫安全帶
像這次他們好險有繫安全帶,不然摔下30公尺深的山谷,車子又翻了好幾圈如果沒繫安全帶,可能災情慘重,如果他們這次後座有乘客又沒有繫安全帶(ㄧ般台灣人的習慣,後座乘客還不習慣繫安全帶,法律也沒規定後座要繫安全帶),那後座的乘客可能又慘重了
2.平常沒事多做點好事吧,積點福報,總有一天會用到,捐血不錯啦,記得要養成捐血的習慣
3.遇到事情了,ㄧ定要冷靜應對,不要緊張,急救常識也要多多吸收喔

後記:
1.受傷的男傷患傅先生在知道我在捐血中心工作後,說他以後身體康復後也要來捐血了,真好,又拉到一個死忠的捐血人了
2.事故的喜美車輛衝過30公分高的水泥護欄衝下山谷,原因為何,至今很多人都搞不清楚
3.後來跟當地攤販聊,他說他們都已經快50歲了,體力也沒那麼好,所以第一時間沒有想要下去救人,可是他們真的很熱心,不但後來下去了,後續也提供了很多的溫暖,或許有人對攤販的印象比較不好吧,可是我卻看到了他們的另一面
4.還是要說ㄧ句,這次的事件,當事人真的很幸運,萬一是晚上摔下去,沒有人看到,這可能就很吃力了,好在這次發生在白天,很多人看到,很多人幫忙,事情才能平安無事

開車要小心,要小心開車
平安才是回家唯一的路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222cn&aid=9327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