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高律─舊金洋縱走_利民
2007/04/24 00:40:42瀏覽591|回應1|推薦1

高律─舊金洋縱貫 

摘自最高峰第六期


記錄:利民

一、活動日期:八十二年四月二日至四月十二日


二、領隊:利民


三、隊員:文霖、家弘、麒文


四、攀登山岳:
  高律山   二四五二

  清花山   一九八三

        波浪山      二三三四

  檜 山   二○二一


五、實際行程:

    四月 二 日  淡水↓台北↓花蓮 C0
    四月 三 日  C0↓回頭灣↓竹村↓第二竹屋 C1
    四月 四 日  C1↓波浪池↓和平南溪邊 C2
    四月 五 日  C2↓支流↓麻眉山稜線↓2413 峰前 C3 
    四月 六 日  C3↓高律山↓北支稜↓闊闊庫溪 C4
    四月 七 日  C4↓敷島稜線↓清花山↓大濁水北溪岸邊稜上 C5
    四月 八 日  C5↓大濁水北溪岸邊稜上 C6
    四月 九 日  C6↓大濁水北溪↓舊金洋 C7
    四月 十 日  C7↓舊金洋西側古道上 C8
    四月十一日  C8↓25K工寮 C9
    四月十二日  C9↓太平山↓淡水


六、行程記要:


     也許是生命中不甘平凡與孤傲的個性吧!在山社前兩次
的中嚮探勘,雖然都在資料極少、路跡並不明顯中艱辛地完
成了任務,卻始終滿足不了靈魂中想要以自己的兩條腿去拓
荒闢路的渴望,於是,在我最後一次的中嚮,策劃了這條由
高律越嶺涉溪至清花後循舊金洋部落遺址至太平山的路線,
而重點在於高律至清花間乏人問津,只有禁獵前山胞才願深
入的這塊蠻荒叢莽。


     一如所預期的,這段充滿了太多不可預知因素的路線,
受到了各方的質疑與勸阻,但經過我一再自以為是的評估與
分析,感激領隊群及老師對我的諒解與信任,讓任性、固執
的我得以去實現這長久以來的理想。由自己所走出的路,該
是何等的驕傲與肯定,不知天高地厚的我一直抱持著如此信
念。

     經過一個多月的行前討論會議、體能訓練、以及由鹿崛
坪上磺嘴山出擎天崗結合負重與踏查的訓練活動,兩次在雨
霧迷濛中進出此山區,的確使我見識到這裡的特殊景觀所設
下的迷魂陣,也難怪林宗聖老師在整個陽明山區投下心血去
探查此地的古道步道與先民遺址,這裡,確實有著相當豐富
的寶藏待我去發掘。





四月二日 淡水 ↓ 花蓮
  帶著麒文、小朱兩個超級活寶和文霖這小蘿蔔頭,一行
四個傻瓜揹著大龜殼踏上征途。碰上春假的返鄉人潮,一路
從台北站到花蓮,凌晨三點半,三個疲倦的拖著一隻發情的
豬哥,原來,小朱這傢伙在車上招惹來一段豔遇,這小子平
時伶牙利嘴,此時任憑我們如何揶揄,他老兄竟使勁地自我
陶醉,越說他越得意,看來待會睡覺得將他五花大綁,以免
攜糧逃亡,追著火車去找尋他的春天了!走到公路局新站只
見幾個老流浪漢把好床位都佔領了,我們四個小流浪漢只好
將就在較差的板凳上小睡一下。





四月三日 花蓮 ↓ 竹村 ↓ 第二竹屋
     天剛亮,車站裡已聚集了不少人,買票時才得知中橫在
慈恩段崩塌,所幸是在回頭彎之後。當即對著三人發表高論
,往後在淡水就要問清路況,以免白跑一趟。看來小朱一定
不以為然,我則在心裡暗忖好險,否則豈不糗大了!車子在
蜿蜒如蛇的山腰中狂奔,我盡力地抵抗地心引力,不讓千斤
重的眼皮掉下來,不是為了貪看美景或怕坐過站,以往的教
訓,每次一睡覺必發生喋血事件,撞破自己的頭事小,撞破
了鄰座的頭或車窗,那事情可就大條了。



     車至回頭彎,告示指標依舊,記得前年大濁水南與陶塞
中嚮踏查隊,十餘人在成弘敦促說:膝蓋需要保險的人做做
暖身操吧!大夥扭扭屁股、踢踢小豬腿算了事,浩浩蕩蕩地
走進森林去。而今,輪到我帶著精悍的勁旅,前來繼學長們
的腳步了!雖然對重擔一時難以適應,卻也被身旁的山光水
色沖消了倦怠,尤其在春天拜訪梅園竹村,令人心醉神迷的
梅花、加州李與水蜜桃花開盡了枝頭,還有那山坡滿眼的黃
花綠草,住在這世外桃源的人們,真是幸福得令人忌妒啊!
中午如當年在竹村吃午餐,短短二年內,顯然屋主的環境富
裕,多了不少文明製品,只是主人不知去向,成群的雞把小
朱嚇得魂不附體,看來這小子必有一段與雞結下不共戴天之
仇的悲慘童年。下午向老榮民問明去路,穿行了一段梅花林
,路標指引下鑽進芒叢中,不料路跡中斷,只好自光禿滑溜
的巨岩上迫下陶塞溪,又把小朱嚇得呆若木雞。在溪床上走
走玩玩兩個小時,才涉溪翻上稜線,哈隆烏來居竟似消失了
般,一號竹屋也全部被藤蔓佔據了,二號竹屋也比以往更加
破舊,而水源也枯竭了,又是一次不注意最新資訊的惡果,
所幸不必重回陶塞溪,途中乾溪溝有潺潺細流。





四月四日 第二竹屋 ↓ 波浪池 ↓ 和平南溪邊
  大夥精神豐沛地開始衝鋒,結果,真是慘不忍睹的一天
,早上誤入獵徑,麒文又墜落一隻鞋子,加上途中不時地錯
失路徑、重回正道,延誤了不少時間,終於跌跌撞撞地闖到

  和平南溪,一路上的叢密陰鬱,都在這廣闊開朗的大濁
水南溪中獲得解放。晚上,在奔流不息的溪邊,徐徐的清靜
微風,就著熊熊營火,享受了一頓愜意的月光晚餐,只有小
朱也許是尚未適應加上慾火攻心,一臉的病容,飯也吃不下
,我開始考慮是否要轉上南湖了。


四月五日  和平南溪邊 ↓ 支流 ↓ 麻眉山稜線 ↓ 二四一三峰前
     由於昨天趕至營地天色已漸拉下黑幕,只花了一點時間
探查今日上稜的路口,因此,早上浪費了一個小時卻仍一無
所獲,斷斷續續的獵徑難以信賴,只好抓了方向循支稜北行
,路標長得什麼樣子早已忘了,我們被迫提前接受試鍊,偶
而的小徑也讓我們失去了定位,當終於翻上高律主稜時,久
違的台大路標我們興奮了好久,但問題是我們身在何處,這
一帶山峰高度相近,高度計的脾氣,又讓我不敢領教。當我
們上至一山頭,便這裡挖挖,那裡踩踩的生怕三角點又沒入
荒煙蔓草之中了,而事後才知道,那些被我們蹂躪的小山頭
,還差了高律一段距離呢!而我們的報應就是誤下愛情海,
與滿山滿谷的咬人貓親熱了一個多鐘頭,當我們精疲力竭地
重回正稜時,才發現小朱這條老牛竟在眾貓兒間穿梭而毫髮
無傷,最合理的解釋,應該是他一臉水腫的豬面,連貓兒都
自動讓路不加糾纏!當天我們由於過度的纏綿,只好虛弱地
在二四一三峰前紮營養精蓄銳!





四月六日  二四一三峰前↓高律山↓北支稜↓闊闊庫溪
  糟蹋過二四一三峰後終於上了此行第一個指標─高律山
,大夥祭出了不少供品,只是食不知味,因為始終有令人毛
骨悚然的蜂聲在耳邊迴盪不已,拍完登頂照,躡手躡腳地逃
離了主稜,循正北寬緩坡下降,誰知地越來越險惡,這一段
無岳界蹤跡的處女地,竟連獵徑也不可得,走到後來,與原
先規劃的路線早在密林中失之交臂,只好等下至闊闊庫溪再
行定位子!連日陰雨浸潤,腳下鬆軟草地更加泥濘,在一個
小落差的陡坡,我的背包離我而去,快速下降了二三十公尺
,相較之下,我變得身輕如燕,它也免受卡在中空之苦,而
此時麒文由於選錯路線,卡在一塊小懸岩上像個望夫石動彈
不得,幸賴文霖在後面崖上操繩導引,才解了大夥的困境 !
這一天忽而向西北砍殺,後又發現衝過頭,再東行錯谷,途
中文霖遇上了剋星─蛇,像隻小山猴蹲在原地驚嚇過度,不
時地求救,偏偏隊中有位蛇的剋星─麒文,踩爛或踢飛也就
算了,他老兄竟活捉牠,一條赤尾青竹絲,還得供出一隻寶
特瓶作窩,打算帶回山社供眾山胞瞻仰。看來大茂後繼有人
了。在傍晚近五點下至闊闊庫溪,視野又為之一開,在溪邊
露營,真是無上的享受啊!





四月七日  闊闊庫溪 ↓ 敷島稜線 ↓ 清花山 ↓ 大濁水北溪岸邊稜上
  沒想到昨天的東奔西跑,竟誤打誤撞地到達預定地點,
涉過溪溯碎石溝北上,開始下起大雨,陰森的天色似將入晚
的前一刻,加上手機傳來比亞毫隊,遭阻欲撤的消息,雖然
我們的行程順當,也不免心生憂鬱,其他二線也不樂觀。風
雨之中登上了清花山,白淨的三角對空標誌及附近一些新鮮
的垃圾,近來必有人登臨此區,也許會留下路徑呢!結果什
麼也沒發現。而這一天,我們嚐到了最艱辛的一段,不僅掌
握不住稜向,最後還錯判誤入歧稜,大濁水北溪洶湧壯闊的
迴聲及溪谷已在耳畔眼前,而稜線錯落地竟似走不盡似的,
當天,我們在錯誤的瘦稜上緊急紮營,晚上,得知有隊伍確
定撤退,使得一向充滿黃色空氣的帳篷變得落落淒寂!





四月八日  大濁水北溪岸邊稜上 

   大濁水北溪岸邊稜上確定走錯稜線,竟是一個斷稜峭壁
,只好折回寬稜,而令人絕望的是,此寬稜盡頭也是斷稜,
鬆垮的地面及纖弱的樹幹,決定再度折回,尋找下降的緩坡
,結果浪費了一天,竟絲毫無進展,溪水的隆隆聲依舊,我
們竟無計可施,地圖已無用武之地,空照圖的缺點,在森林
濃密的中級山區,顯不出樹林裡的小地形,猶如寧靜無波的
海面,難料在海底暗藏了多少險惡的地形!這一天,紮營在
懸崖邊的平台上,所幸不絕的陰雨,讓我們不致有缺水之虞。

四月九日 大濁水北溪岸邊稜上 ↓ 大濁水北溪 ↓舊金洋
  我們由原先的超前半天進度,到今天的落後兩天,加上
已確定各線回撤,我們成了進退不得的遺世孤軍,最後,與
其在此團團轉又回頭已晚,決定迫降溪邊了,在近九十度的
峭壁上,文霖矯健的身手輕裝下至崖底,連結了所有的繩子
吊下背包及我和小朱,麒文殿底善後,結果竟沒損失半條繩
子,果然是我心目中的最佳組合。當我們迫不及待地沿著一
條清澈的支流衝至溪邊時,眼前的景象令人無比震驚,只聽
聞濁水滾滾的黃河,而大濁水北溪在此段竟翻騰著洶湧的黑
沙溪水,平日若非如此,想必是日前的豪雨沖刷上游的黏土
奔流而下。我們沒多少時間發呆,因為我們必須與這條難測
深險的黑龍纏鬥涉渡對岸,我們兩兩結隊在溪中來回觀查地
形,找尋路跡,由於某些段落水深流急,兩人勾肩搭背相互
確保增加重力的確比一人行之來得安全,奇怪的是,小朱和
麒文身材相當,在此時看來竟似嬌滴滴,害羞的小媳婦,紅
腫著豬顏向丈夫撒嬌,直令我和文霖笑得差點翻水沒頂。來
回了數次,始終無法將北岸與南岸的地形相對,最後,只好
  在一處全倒的獵寮後翻上稜線,誰知又是一無蹤跡,只
好紮營在平台上待明日一舉攻向 25K工寮。


四月十日  舊金洋 ↓ 舊金洋西側古道上
  連日的陰雨後雲開霧散,才知道舊金洋那條大稜竟在我
們以西,所幸看來沒有偏離太遠,循著小支稜向上走回主稜
,途中發現了舊部落的石基遺址,但由於已動用了預備天,
也不假停留地疾走,上了主稜走了一段稜線,發覺路並不在
稜頂,乃向西側山腰搜尋,遭遇了從沒看過如此可怕的芒草
海,原本滿手的傷痕此時更是雪上加霜,每個人雙手的舊疤
新痕,加起來至少都有五六十道,正當我們又陷入困境之時
,竟在西側山腰發現了一條明顯的路徑,以及少得可憐,卻
也令我們欣喜半天的路標,經研判舊金洋已在身後,大夥興
奮地疾馳衝鋒,路卻又在一面崩壁前斷落路跡,回頭也找不
到岔路,只好爬上稜線上的小平台紮營,水已將用盡,存糧
又拉警報,最要命的是聯絡不到外界,狀況無法傳出,帳蓬
內沈悶的憂鬱氣氛令我更加焦慮,偏偏我又沒有發揮領隊的
職責,吐不出半句鼓舞士氣的話來激勵人心,但每個人都盡
力地掩藏絕望的念頭,沒說出更令人氣餒的鳥話,但他們強
頻歡笑的堅強更使我深深自責,為了我的好強夢想竟付出如
此代價,而明天若無奇蹟出現,勢必重回稜上在濃密凶殘的
芒草叢中殺出一條血路,比之大濁水北溪更加的洶湧難行,
回家的路更坎坷無期了。





四月十一日  舊金洋西側古道上 ↓ 25K工寮
  第九天,多日的挫折終於交上好運,路徑竟重新出現在
帳蓬後的瘦稜上,不禁罵了一聲自己蠢貨,誰說古道就非得
在山腰上,遇上險惡地形就上稜,當是變通之權宜,果然不
久路徑又繞下山腰,平時從不祈禱的我竟一路在前地喃喃祈
禱上帝佛祖觀世音大士保佑我們別再讓路消失了,但老天還
是捉弄了我們一下,中午時再度迷失於地圖所示的大轉彎點
上,遍體濕透的我們在狂顫中搭起帳蓬吃午餐,我和麒文鼓
起勇氣離開暖暖的爐火衝進酷冷的凄風苦雨中,所幸不多時
找到了岔口的轉折點,經研判方向無誤,雖然在風雨中全身
關節抖得像要起乩,但這重燃的希望卻令我直覺快要到達目
的地了!即使阻路的芒草越來越厚重,但隨著一一出現在路
旁的文明產物,廢鐵軌、破工寮心情也愈來愈好,最後,我
們終於來到了座落在嘉平林道旁,相對於獨立山的 25K 超
級豪華大工寮,一條最耀眼的粉紅路標飄懸在門口,現在才
深深地體會,淡專登山社路標,它不僅指引迷途,更是鎮慰
浪子的精神糧食,彷彿在招喚無助的心靈,見到了它就不再
有恐懼徬徨了!熊熊的烈火映照著四張憔悴卻堅毅的面孔,
比之於出發前的浮躁輕佻,代之以風霜鏤刻出的沈著、荊芒
  刺割出的堅強,我們都脫胎換骨了。無線電依舊無力地
發不出一絲絲訊號,只能聽著它傳出一些無聊愚蠢的對話!
一想到淡水摯愛的夥伙們心焦地等待及遲歸的種種嚴重後果
,深沈的窒息感讓我輾轉難眠。明天,還有半天的艱辛要奮
鬥呢!

四月十二日  25K工寮 ↓ 太平山 ↓ 淡水
  第十天,依舊是煙雨濛濛,< 喝 >完稀得不能再稀的早
餐,留下不足二兩的白米無論如何今天都要殺出重圍,否則
,嘿嘿!三人私下商議先宰了食量最大的小超人,雖然瘦了
些,卻是四人中最幼嫩的::!!芒草上豐盈的露珠全都慷
慨地送給了擦身而過的我們,直到全身飽漲開始滴水為止,
這每日必經的洗禮,我們早已視之理所當然了,如果當天露
出一種叫太陽的東西,我們會狂吠不止呢!也許是歸心似箭
吧,在這分秒必爭的關頭,我們又出錘了,耽擱不少寶貴的
時間,尤其是此行的最後一次超級大錘,面對一時找不到路
的跨溪纜繩,急瘋了的我做了大膽的研判:他們必定是吊索
而過,我一馬當先做空中飛人,行至三分之一處,三條大鋼
索越分越開,面對白蒼蒼看不透盡頭,腳下霧茫茫的萬丈深
淵,不覺恐懼,只是深深疑惑,山社的查某何時變得如此勇
猛頑強,就在此時霧開的一剎,瞧見了上游的小吊橋,我才
恍然大悟,路該在下切至溪谷再上切,往回走時被他們拍了
幾張領隊發瘋的英姿證據,才結束了這場荒誕誇張的鬧劇。
等我們終於踏上直達太平山的鐵軌,卻是想衝也快不了,濕
滑、腐朽加上不時的斷落高繞下切,眼見時針漸漸向最後時
刻逼近,心跳早已壓過了腳步風雨聲,偏偏可惡的碰碰車也
與我們作對,迎面而來悠閒駛過,算了,這種牛車不坐也罷
,還沒我們的鐵腿凌厲呢!當我抖得像中風的手終於好不容
易將錢投進電話撥了號已經逾時兩點鐘了,在短暫的等待中
我的念頭不知閃過了多少個猜忌!彼端傳來小光光低沈的憨
聲,才消除了所有的疑慮,還好,搜救隊還沒出發::也沒
報警::大夥正召開緊急會議::卻惹了不小的風波::一
時說不清,回去再說吧!報了聲人畜平安,下至服務中心,
胡亂吃了些垃圾,車子便啟程了。沒有人知道車尾癱著四個
像水裡撈起來的人,歷盡了多少滄桑才掙扎回到這人間世界
,即使紅塵回報給我們的依舊是冷漠,但我們卻是那麼地渴
望、心甘情願地墮落回到這個瘋狂的世界。因為,淡水有著
我們最期盼見到的夥伴們,等著我們回去說故事呢!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ger222cn&aid=915735

 回應文章

a180489
888
2010/10/12 22:02
了不起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