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清明憶外公 -- 一個不忘本的台灣人
2009/03/28 22:23:17瀏覽2651|回應10|推薦29

小時候的記憶裡,外公就是一個慈祥和藹、從不發脾氣的的老好人。他與外婆在北部鄉下開了一個雜貨店,裡面瓶瓶罐罐,裝滿了五顏六色的糖果餅乾,是我們幾個貪吃的外孫,不時吵著要到外公家的最大誘因。

外公住在台灣北部靠海的村落,依山傍水,前有台灣海峽,後有觀音山。平時有山上的桔子、竹筍可吃,還可以到海裡捕魚。每到寒暑假,母親帶我們回到了鄉下外公家,既可以爬觀音山,也可以到海邊游泳玩耍,讓我們這些平時住在台北的都市小孩,愛死了外公家!

外公與他家族,就住在一個典型的閩南傳統四合院裡。據外公說,他的曾曾曾祖父就住在這裡,已經傳了不知道多少代了。四合院中央是個可以曬稻穀的廣場,四合院前面有個可愛的池塘。池塘是我們跟表兄弟門一起游泳抓魚的地方,在那裡我們度過了歡樂的童年。

中學時期功課開始重起來,暑假在外公家,我還得繼續苦讀我的【論語】課本。外公看到我在讀【論語】,竟然向我借去看,接著就用閩南語,之乎也者、搖頭晃腦地讀起來,讓我十分吃驚。

我一直以為外公是個鄉下人,沒讀什麽書,怎麼會懂得論語,甚至比我還熟?這讓我十分好奇。外公告訴我,他的祖父,在日據時代,還找了漢人老師,偷偷地教他們小孩讀「漢人的書」,教會了他們什麽叫做禮義廉恥,什麽叫做不忘本。他們一家人,自始至終沒有一個人願意去響應什麽皇民化運動,把自己的名字改成日本名。

就在那天,外公嚴肅地問我:「你知道你的表弟爲什麽取名叫漢泉與漢榮嗎?」我說我不知道。他說:「因為我們的祖先,是幾百年前從閩南的泉州渡海過來的,我們的祖墳都還在那裡,那是我們家族的根!」;「我希望我的子孫不忘本,不要忘掉自己是漢人,要以漢人為榮,更不要忘掉自己的根在福建泉州!」從小,我從來沒有看過外公如此嚴肅過。他說這些話的時候,我似乎看到他的眼角泛著淚光。

我一直是家裡最愛看書的小孩,也是思想比較早熟的一個,或許外公只願意跟我說他心底的話,他知道我最能了解他。我也確實能感受到他對唐山的憧憬與對他一生從未到過的原鄉的思念。

外公沒能等到兩岸開放就已撒手人寰,始終無緣去看看他魂牽夢縈的唐山故土。我想他一定很想能帶著漢泉、漢榮兩兄弟去認祖歸宗。或許他的魂魄,老早已經先一步回到了他的唐山故土了吧。

轉眼清明節又要到了,耳邊仿佛又響起外公用閩南語念著:「學而時習之,不亦悅乎」、「君子求諸己;小人求諸人」的聲音。我一輩子也永遠無法忘記那天外公跟我說著這些話時候的堅定神情。外公雖然是個沒讀過什麽書的鄉下人,但是他的不忘本、他的明理知恥,卻是很多學富五車的人所望塵莫及的。

 

 -- 洛杉基  寫於台北市  03/28/2009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279268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漢人自己不行,總想往些發達國家扯親戚
2009/04/07 03:28
Pint的謬論,代表大批不懂反省的南方漢人狹隘意識,這些人在大陸有很多,都是些鼠目寸光愚蠢鄉民,經常謾駡國共采滿洲話是忘本,共產黨是什麼"後清"政權,全是自己狹隘眼光誤解而以。

實際上辛亥後至今快100年,一直都是南方漢人打來打去,你盡可以查查資料,1911-2009, 有任何一個國共統治集團決策者是滿洲人胡人?連長江北漢人都沒有。

那國共為何都推國語Mandarin而非什麼自己家鄉閩南語粵語江浙等語?

第一,容易推廣,北方語言不像中國南方狹隘低劣人種,每個縣每個鄉互相不懂,如何推廣普及,推廣哪個版本?

第二,辛亥後,中國政權一直南人統治,但推行北方話,有利繼承清帝國領土。這樣不用做什麼事,北方大片領土自然就竊據為己有,這是當年國共兩個統治集團都考量到的智慧(對我滿洲人是壞事,我才不想和你們統一也不願意入關統治漢人,應該回到滿州老家獨立複國才對)。

有些愚蠢無知的中國南方人罵共產黨是"後清",你不是當權者就不能理解這個難處,,當然你們沒這個胸襟智慧也永遠不能做當權者(福佬人從沒有任何建樹就是證明),假如國民黨現仍在大陸執政,這一套也是不可改變的,要都像福佬人自詡自己鄉下話世界第一,連上台機會都沒有,更不可能任何實質獨立或統治他國。

台灣所以能比大陸發展好些,民主文明程度等,完全是你看不起的國民黨逃難帶來保護(金門古寧頭戰役,823炮戰等等大小幾十次戰役),當時情況換福佬人,只能是躲在家裏每天“自己是高等漢人如何和中國人不一樣“等廢話,沒有任何膽識能力魄力和毛共一戰,如今樓下Pint早已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南方漢人政權的國民,和海南等中國南方愚民無任何差別。

低下Pint連日語韓語都扯進和福佬話相同,拜託。日韓和滿洲話蒙古語達哈爾鄂倫春等等都是東北亞通古斯阿勒泰語系,和漢藏語系的漢藏語緬語等相差萬里!

假設福佬話真是正統漢語,那為何被消滅被打到只剩閩南和歹灣?

連閩北都不用,說明這個族群自身有很大缺點,不適合世界而已。

漢人自己不行,總想往些發達國家扯親戚,似乎別人強漢人也強,還經常說這個是大漢發展去的,那家也是漢人發展去的,事實確是----漢人幾百年來沒打過任何勝仗,只是不斷被外族奴役而已。但漢人人多,繁殖較快。所以的確文化上對附近民族有些影響,但這些外族又沒人願意承認這點。

一定要說福佬人和誰是親戚,首當福建人,其次為廣東,越南,高棉,寮國,新加坡,馬來猴這些東南亞低矮族群而已。這是事實.

再怎樣和日韓人性格截然不同,外表也不同,韓國大餅臉小眼睛和蒙古滿人幾乎完全一樣。日本因移居海島時間久,體形較矮小,但臉部確是北方人特徵----平平飽滿,非東南亞人臉部內凹下陷, 吃不飽的樣子。從地緣上看,日本朝鮮半島滿洲地區蒙古是連成一線的,坐飛機看看衛星圖就知道,來台灣可遠啦(沖繩除外)。

台灣離菲律賓也很遠,大約是到中國福建的好幾倍。台灣一定要找接近者,還就是中國大陸(當然這和是否獨立無關,獨立是要尊重人民的選擇非距離遠近)。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格主
2009/04/04 22:44

今天是清明節,看了您的文章,真的很感動~~

您外公真的很可敬!真的!~



VIEW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別鬼扯了
2009/03/31 15:47

清明節也叫做民族掃墓節,是民國廿四年由政府明定的國定假日。

不知道或是不確定的事,

上網查一查吧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怀念中华民国
2009/03/29 12:33
看到台湾人能够把贪腐的总统送进监狱,挺好,挺羡慕的。我了解了一下,按照陈总统贪腐的金额,基本上还比不上大陆的一个市长。可见,从这一点上,民主就是比专制好。希望台湾能成大中华民主的榜样!正是台湾民主的兴起才让多少大陆人怀念起中华民国。大陆的结局要么是内乱导致的分崩离析,要么就是专制机器借攻打台湾转移内乱压力,抑或是民主化。如果是第一种情况,我们大陆人最渴望的就是台湾能成为接管大陆第三方力量(总不能让日本人俄罗斯人来吧!);如果是第二种情况,台湾要努力别给中共借口。第三种情况以我这个大陆人的体会,可能性不大。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3-29 16:26 回覆:
向您這樣明理的大陸同胞,實在是少之又少,特別讓人感到窩心。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是誰忘本?
2009/03/29 12:32
老蔣總統逝世,當時台獨意識剛萌芽,政府將清明節定為國定假日,是想國人藉掃墓時注意到墓碑上刻字,讓掃墓者知其祖先來自何方勿數典忘祖。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3-29 16:27 回覆:
很有道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抓到你了
2009/03/29 12:25
喝﹗抓到你了。你不愛台灣。

不過﹐似乎不愛台灣的人比較明理知恥。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两岸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2009/03/29 11:51

之前博主有提到的谢长廷博客不开放回应,何止他的,管比零等绿色人物都是这样。

那些博客都是通过他们助理粘贴文章到网上的,他们何曾有在用心经营过。

在UDN的博客只是他们作秀的平台,他们也不指望可以在这里能影响多少上UDN的网民。

就像谢长廷的博客,封底竟然还是和苏贞昌的选总统时的合照,不可笑吗?

他和苏关系还这么好?


傑夫的爸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不忘本 - 於我心有戚戚焉
2009/03/29 11:19

許多人都已忘了何謂『本』,更有許多政治人物無所不用其極在毀掉這個『本』,只為了個人的利益,然後就會出現一群徒眾跟著搖旗吶喊。

對照台灣多年來的許多亂象,黃鐘毀棄,瓦釜雷鳴。先生的文章有如「暮鼓晨鐘,驚醒世間名利客;經聲佛號,喚回苦海夢迷人。」,足可令人醍醐灌頂,甘露滋心。在下十分敬佩。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3-29 16:22 回覆:
有你這樣有學問、又正直的爸爸,我相信傑夫將來一定能成大器!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真情實感,感情真摯
2009/03/29 07:42
文字細膩,讀完眼角潮濕。好文章啊,將來某一天,也許可以作為語文教科書的課文呢。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09-03-29 10:45 回覆:

您的稱贊,最為受用,謝謝!

希望我外公在天上,能夠從這篇文章感受到我對他的思念與尊敬。他一直是我們心中的巨人!


UDN 的㊣綠鋼管又出來屠殺鴨湯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余登發
2009/03/28 22:40
當年連余登發都是統派。只是余登發的統一並非國民黨的統一,所以余登發到死跟國民黨都不對盤。

像你外公這樣有民族意識的台灣人,在日據時代其實是很多的。當然日本人幹不掉的,現在民進黨負責幹掉,而且還幹到屍骨無存。

昏君重申不干涉司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