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的土壤挖呀挖,能否開出黃仁勳這樣的花?
2023/05/30 10:53:45瀏覽1035|回應3|推薦19
昨日美國首富之一、華人之光的黃仁勳,被台大邀請到畢業典禮上演講,十分轟動。

由於筆者長年在IT業工作,自然對NVIDIA公司產品十分有興趣,對Jensen這位出生於台灣的創業者,更是十分敬佩。

筆者早年也曾參與開發與銷售電腦顯示卡,而Nvidia也是靠著顯示卡晶片發跡。尤其在電競市場爆發時,掌握了契機,開發出高速晶片,玩家瘋狂追買,以至於一卡難求,奠定了他們的無法撼動的領先地位。

不是我酸葡萄,我總覺得台大邀請他去畢業典禮演講,有點牽強。因為他今天的成就,與台大毫無關聯;他除了父母是台灣人、出生在台灣之外,他的成功更與台灣無關! 

相反地,如果黃仁勳沒有九歲就移民美國,在美國接受完整初高中、大學教育,他無限奔放的創意、勇於創業不怕失敗的勇氣,恐怕無法成就他今天成功的事業與富可敵國的財富!

環視當今在美國創業成功的華人,尤其是台灣人,有幾個是在台灣完成大學學業後才去美國還能有足夠的創意與勇氣創業成功的? 我所知道留學生在美國創業成功的,僅如Garmin (導航晶片先驅)等鳳毛麟角。

這說明什麼呢?台灣的高中大學教育,是存在很大問題的! 像李遠哲等這些不懂教育的人濫竽充數來搞教改,不但沒能提升高中大學的教育水平,也無法鼓勵年輕人發揮創意,反而在歷史、道德教育上,大開倒車,教出一大堆性別錯亂的年輕族群,當啃老族還自鳴得意。

另一件事也讓我感到心有戚戚焉。黃仁勳為何在台大演講時,開頭用台語,然後用英文?因為很多台灣人家庭到了美國,只說台語與英文,與華人交談無法使用中文,只能用英文。我到美國留學時,就注意到這個現象,許多台灣人父母,寧可讓子女只會「母語」,就是不願意學習能與數億人溝通的「中國話」。父母對政治信仰的堅持,卻讓子女長大後只會說英文與閩南話。

像林書豪這樣的明星球員,如果他只會英語、閩南語而不會說普通話,他可能就無法在兩岸都能加入職業球隊,成為兩地華人瘋狂追捧的明星球星。

當台灣人把黃仁勳當網紅瘋狂追捧之餘,也不妨捫心自問:台灣這個教育貧瘠的土壤,用力挖呀挖,能否種下一顆種子,未來開出像黃仁勳這樣,用億萬鈔票摺成的大大的花?
( 時事評論人物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cky8080&aid=179266387

 回應文章

寧靜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22:19
我的智慧手錶(計步器等)就是Garmin的。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3-06-01 09:49 回覆:
此款賣的不錯!

甘平
等級:3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1 10:07
黃仁勳在美國是鳳毛麟角的成功華人, 若是把他歸類為白人, 在白人世界他亦屬屈指可數之流. 不過他的成功似乎不是教育奏效, Oregon State 並非美國頂大. 而是他天生的人格特質加上時代機遇. 如同網球選手張德培一般, 不講中文的亞裔西方人, 長遠看起來在華人市場的發展仍將受限.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3-06-01 09:50 回覆:

張德培可惜了,他也是華人之光。


frank060606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3/05/30 11:35

1997年之前,海外港人假裝只會英粵語,你不要太相信,其實他們會國語的

現在,海外台籍人只說英台語,請不要太相信,其實

他們一定會說國語的

中國一日不強盛,這種亂象不會中止

洛杉基(rocky8080) 於 2023-06-01 09:50 回覆:
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