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去咖啡店的101個理由
2012/12/21 00:23:36瀏覽525|回應0|推薦33

從黝黑的電影院走出來,跳換到現實的場域,突然有點小暈眩。
每次看完一部好電影就會這樣,像被打了一劑低劑量的催眠針,什麼都變成慢動作。
走路變慢了,呼吸變慢了,說話變慢了,看著人的時候……也變慢了,慢慢地讀著他臉上的情緒、盯著他臉部表情,仿佛從其中可延續剛才電影裡的情節對白,似乎有什麼朦朧的思緒在腦海裡發酵;說得更真確一點,是在心裡膨脹。然後你看世界的視角改變了,變得沒那麼尖銳,朦朧一點卻也有滋味一點。
好像麻藥剛剛退下來,所有的感覺慢慢甦醒,但你有點笨拙,面對一切都顯得小心而善意。

伸出舌頭舔了舔空氣,微鹹而有詩意。
夏天已近尾聲,那燥氣轉而溫潤微悶。默默數著自己的腳步,往咖啡店走去。
街角那小小的咖啡店是新熟的,幾日不去便要掛心。因為知道賃居此處只能短暫結緣,更是珍惜,人啊,也許轉個身,此去經年便是萍散兩地,彼此只留在模糊回憶裡。
推開門,老闆溫暖地微笑著,「妳來囉!」
好似相識多年的鄰家好友,其實也只來過三次。老闆是從科技業轉行的新手,有個咖啡店的夢,疲倦了科技業固定而乏味的工作形態,決定逐夢而行。
刻意繞來喝咖啡其實暗藏狡黠心思:「又是個逃避安全航道的人,就想看一看,決定追夢的人能撐多久?」
他煮了一杯Geisha咖啡,知道我不愛喝燙口的,先放在吧檯上風涼。
「開咖啡店需要能耐得住寂寞哦」我說。
「是啊!」他微微一笑。
「你後悔過嗎?錢那麼少,比起你之前科技新貴的日子,只能勉強打平吧!」每次來店裡都只看到兩、三人,剛剛推門進來時,還沒有半個客人。
「真的不能和過去的薪水比,但,我沒有後悔過。」古琴的音樂聲中,他溫吞的笑容透著人生智慧。很少有咖啡店放古琴音樂的。
「開咖啡店最棒的事就是能聽到各種故事,偏偏我是一個沒有故事的人,最愛聽別人說故事,所以我賺到了。」

真好,耐得住寂寞又安貧樂道。有些人活得那麼安分又有熱度,讓你不知不覺地想靠近他。
我安靜地坐在角落,小小一片店,吸引各式各樣的人進來歇息、寒暄幾句。有帶著心愛米格魯的大漢子,有訴說小孩叛逆難教的憂心媽媽,有大聲痛批政府無能、政客無恥的進口商人,更有兩三位在地的歐吉桑,陪著一位九十多歲的獨居老人出來散心,在他耳邊吼著:「阿伯,你有要飲咖啡嘸?」那些時而激亢、時而低迴的語調,飄進我耳膜在大腦內演繹;彷彿看著一部充滿人生寓意的小電影。品啜一杯小小的咖啡的當下,灌注了生命的力道和溫度。
走出咖啡店,臉上不自覺帶著微笑,又有了向前走的力量,因為日子變有味多了。※(文見刊於更生日報)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fish&aid=71635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