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遺忘的時光-他的歲月
2010/12/02 10:30:49瀏覽1158|回應1|推薦148

當皺紋爬滿臉,當花白的頭髮在風中微揚,陽光照見你滯礙的眼神,你腦中閃過幾個交疊的畫面,然而你什麼也抓不到,什麼也想不起來,還能有悲傷嗎?

我的愛人,誰悄悄給你喝了孟婆湯?「失智」對你施了咒語,逐漸將你變成了另一個我不相識的人。我喚千遍也喚不回你回眸一盼。

不能想像你一向才思敏捷、犀利的口才,突然像一串斷線的珍珠,隻字片語,七零八落地向不同方向掉落,再也沒有任何意義。

那經常在你腦中激盪、迸發的智慧光華,突然熄滅了。一切進入暗黑的隧道,人們無從了解你,你也無從表達自己。

你在隧道內遊走,進進退退,找不到出口,驀地號淘大哭,卻只有哀悽的回音迴盪,整個人浸漬在漫漫湯湯的黑,完全的黑暗。

我企圖從相簿裡翻尋你的存在。那照片裡的青春,看起來是靜止的,停留在某個人的記憶中;而你此時望著我,是否也將我定格在初識時的芳菲年華,所以你認不得我現在臘黃而滿是風霜的臉孔,我的老去,始終未在你的記憶中留下印記。你只留下最初的美好;這未嘗不是一種幸福啊!

我漸漸在你的記憶中消褪,問愛不愛已經枉然,愛又如何呢?最愛仍然要消逝,如同握在手裡的沙,不斷從指縫間溜下;我們的相識、相知、相愛、相諾,都被風吹散,了無痕跡。

被你遺忘,再無怨念,你失落在另一個時空,我無法望進你的眼瞳裡。失去和擁有,成了扁平的交疊,不再有對照的意義。

原來老去是對生命一步步往回走的回盼。直至走回童稚的憨真。

而你,忘了來時路。

後記:「被遺忘的時光」是導演楊力州,花了近3年的時間,拍攝失智老人的紀錄片。看完電影,情緒起伏難平。雖是紀錄片,全片不慍不火,導演溫柔、娓娓地道出「失智」狀態在生命中呈現的荒蕪和無力,在人性幽微處照見親情糾葛和老去的脆弱。一邊在記錄「記憶」,一邊正在失去「記憶」;你禁不住隨著片中人物忽笑忽哭,進而從內省思生命的意義,懂得多一點目光,了解和關懷身邊的長者。

本片的所有收益也將捐作失智老人關懷與照護找個時間進戲院吧,真的是部好片子!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fish&aid=4657064

 回應文章

路人怡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阿茲海默症
2010/12/03 09:38

路人怡沒看過“被遺忘的時光”這部片,倒是看過“明日的記憶”(日電影)及“腦海中的橡皮擦”(韓電影),這二部電子描述的也是失智…看了真的很令人心酸…


左手寫遊記、右手寫姪女,心裡一邊自言自語…
走過路過,千萬不要錯過“路人怡的•路過日誌”唷!
搖滾天平(robinfish) 於 2010-12-03 14:16 回覆:
這紀錄片拍得一點都不煽情,因為是直接觀照,更衝擊人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