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往Hana 之路
2011/06/20 08:15:21瀏覽652|回應1|推薦17
我喜歡夏威宜的茂宜島﹐不是因為有柔柔細細的沙灘﹐或是令人醺醺欲睡的海風﹐也不是鮮艷亮麗的熱帶魚﹐更不是令人舔延三尺的水果﹐而是一個拒絕成長的小鎮﹐激發我內心深處無名的熱情﹐奔放無法控制。你如果沒有親自體會﹐你無法想像這一小島的西邊是綿延不絕的沙灘﹐酷愛海上運動的天堂﹐這島的中間是西部式的草原﹐光禿禿的火山口﹐而東邊卻是決然不同﹐獨處一隅的熱帶雨林區﹐三三兩兩幾戶人家﹐二十﹐三十年始終如一﹐這鎮叫作Hana﹐這鎮上的人過的是陶淵明式的生活。
看到Hana的圖片﹐內心激動﹐巴不得馬上過去﹐細讀介紹才知雖然此地路程並不遠但一路九彎十八拐﹐光開車也要三到四個小時﹐一路暈頭轉向到Hana﹐就得準備啟程回家了﹐誰要摸黑走九彎十八拐﹖這要到天堂的路還真不容易。住在天堂吧﹖這Hana的旅館寥寥無幾﹐一晚三百美元﹐需要剪多少折扣卷才能抵一晚。就這樣﹐雖然去了幾次﹐就像與美人擦身而過﹐意猶未盡。

上圖是到Hana的窄橋之一﹐只能單線通車﹐這一路上到底有多少像這樣的窄橋﹐記不起來了﹐如果你硬要數﹐是活受罪一樁。其實這景色與台灣鄉下差不多﹐本來嗎! 熱帶與亞熱帶﹐都差不多﹐或許我有思鄉情﹐來到此地﹐才會熱血澎湃﹐或許在台灣我無法享受這美景﹐我得先避開人群車陣﹐然後猛打蚊子﹐旁邊還需有人幫我撐傘。.... 哎! 好命慣了。

我就喜歡這個調﹐茂密的樹林﹐依樹而上的爬藤﹐藤葉潔淨寬大﹐翠綠結實﹐包裹著樹幹﹐好像給樹穿衣服一般。

需要四輪傳動的越野車才能到達的海灘﹐如果你下到那海灘﹐那整個都是你的﹐沒人跟你搶。

約開了一個小時﹐來到一個可以解放的地方﹐此地可以看到東部的海岸線。上圖左上角伸入大海的狹長地是一個很獨特的地方(Malama Keanae)﹐上次來只是遠眺沒有進去﹐那兒住了幾戶人家﹐他們到底都是幹什麼的﹐那兒不好待﹐非要住在這前不著村﹐後不著店的海邊。


鳥瞰這隱蔽的小村落。要來此﹐需注意左邊的叉路﹐從主幹線往左轉﹐幾分鐘就到了。村落的入口處有幾戶人家賣香蕉麵包﹐香蕉大概是天然長成的﹐不花什麼成本﹐但奇得是每戶都賣香蕉麵包﹐為什麼不賣芒果麵包或椰子麵包﹖

這裡的海邊大部份是由火山熔岩組成﹐水深淺不一﹐暗潮洶涌﹐無法戲水﹐但水底資源可能異常豐富﹐適合釣魚﹐可惜沒帶釣竿。

這裡風大浪大﹐海浪擊打著岸邊的礁石﹐震出的浪花有如炸彈開花﹐甚為壯觀。 值得一提的是礁石排列交錯﹐形成自然的河道﹐洶猛的海水勢如破竹﹐長驅直入﹐人藉著礁石的阻擋﹐見那海水從旁呼嘯而過﹐瞬間猛擊岸邊﹐浪花直衝雲霄。 

這到Hana的路上﹐小橋多﹐自然瀑布也多﹐有細細長長的﹐有一泄一地的﹐瀑布下都有一池水潭﹐介紹Hana的手冊裡﹐最挑人神經的莫過於長髮飄逸的當地美女在這瀑布下的水潭裡戲水﹐美女我沒見到﹐這不知名的瀑布倒還不賴﹐只是車子裡的奶奶﹐夫人﹐少爺好像不太耐煩﹐只好趕緊趕路吧!

這人嘛總得吃飯﹐一路上只有幾戶人家﹐哪來的餐廳給忘記帶吃的旅客﹖ 別急﹐這路上每隔一陣子就有水果攤﹐更有人推出烤肉架﹐當場烤肉﹐賣起午餐來了。好不好吃﹖不知道但有些遊客嘛總喜歡試一試﹐像這個照片的水果攤﹐賣巴蕉﹐椰子﹐貴得不得了﹐老媽口袋裡的錢太重了﹐撒一些出去減輕重量﹐連說好吃好吃。我嗎﹖才喝個兩口椰子汁﹐就餵了幾隻蚊子。


老闆連這老椰子都賣﹖我看得有趣﹐照個相留戀。老闆說椰子是青的才有水分﹐肉嫩汁甜﹐這棕色的椰子只能把肉磨成粉﹐做餅乾糖果用。


這隻螳螂可厲害得很﹐可惜是樹葉做的。

幾經迂迴曲折小路﹐終於到了所費不恣的豪華大旅館。這間獨棟獨院﹐後院緊鄰海邊﹐可以看到海﹐聽到海的聲音﹐座落在夏威宜的州立公園裡(Wai‘anapanapa State Park)。 這公園可有名氣的呢﹐黑色火山岩的沙灘﹐非常獨特﹐公園裡的水果任你栽﹐任你吃﹐那為什麼兒子布寧待在車子裡﹐也不進到屋子裡頭﹖ 他到底那裡有毛病﹖

我絕對沒有誇張說謊﹐這的的確確是獨棟獨院的“小木屋”﹐裡頭空間寬大(因為沒有什麼設備﹐只有一張桌子﹐幾張塑膠椅子)﹐房間乾淨﹐沒有蟑螂﹐老鼠﹐床單棉被好的無法批評﹐因為是自己帶來的﹐旅館不提供﹐一晚只花你一百大洋﹐有什麼好抱怨的﹖布直說花錢還住這麼爛的地方﹐“It sucks!"﹐”布﹐這裡上頭有屋頂﹐裡頭有電﹐有冰箱﹐有微波爐﹐有....... ﹐不怕刮風下雨﹐不用帶帳篷﹐比露營好太多了“﹐”但要花錢﹐我寧願露營﹐...“﹐”露營也要花錢﹐自己帶的瓦斯也要花錢﹐洗澡也要花錢﹐.... “﹐ ”It still sucks!".

帶著老媽旅行﹐就像帶著餐廳跑一樣﹐永遠也不用怕肚子餓。不過﹐煮個水都要搞好久﹐水才會沸騰﹐真難為老媽了。

女人在家煮飯﹐男人就得在外打獵﹐才不會惹人厭。我相中前面院子這棵椰子樹﹐上頭的椰子大又綠﹐一定多汁又甜﹐把那滿口sucks的傢伙布叫過來﹐我們都不屬猴﹐沒有爬樹的本領﹐見地上一塊一塊都是黑鴉鴉的火山石﹐拿起石頭就往椰子死裡砸﹐椰子也不干示弱﹐反彈我們丟的石頭﹐搞得我們左閃右躲﹐好不狼狽﹐別得帶著滿頭苞回家。

這就是我們的戰利品﹐一個椰子﹐三個木瓜。椰子可不好採﹐縱使被石頭打到了﹐它一動也不動﹐我們不知打到這棵椰子的那裡﹐它從梗裡撕開﹐終於掉下來。要打開椰子堅硬的外殼更難﹐沒有開山刀﹐幾乎不可能。這小木屋是在火山熔岩上騰空架高﹐門前有幾階台階﹐腦筋一轉﹐就用台階的轉角處當刀使﹐嗯........! 不用錢買的﹐還是比較甜。

由於是火山熔岩﹐被海水經年累月的侵蝕﹐海邊岩石的造型是千奇百怪﹐引人遐思。

值得一提的是此海岸有如戰場﹐君不見敵軍乘浪而來﹐炮擊我沿海要塞﹐前方砲火猛烈﹐浪花四處噴溢﹐左一個浪花剛謝﹐右一個花浪又起﹐一個比一個高﹐一個比一個猛﹐轟隆隆聲響徹雲霄﹐嘩啦啦水漫淹大地。我方陣地﹐滿目瘡痍﹐一個坑坑﹐一個洞洞﹐海浪徘徊四週尋我破綻﹐潛入地底﹐嘩然從洞口狂噴衝天﹐直搗我後方﹐其勢之猛﹐不可一世。所幸經我方將士﹐奮戰不邂﹐全民同舟共濟﹐上下一心﹐擊斃敵軍於此黑沙灘﹐保我社稷於千秋。

經過昨日黑沙灘的震撼教育﹐今日待心神稍寧﹐擬計劃前往稍南的一個國家公園(Haleakala National Park)登山健行﹐無奈烏雲密佈﹐頃間傾盆大雨﹐只好作罷﹐那是一條相當具有自然風光的步道﹐只好下次有機會再來。折返車頭﹐尋思該到那兒去﹐路經芒果樹下﹐稍且暫停﹐老媽開始撿地上的芒果﹐大概是剛剛下雨﹐芒果熟的紛紛落下﹐這芒果甜得無法形容﹐皇帝老爺吃的貢品﹐大概就是這個樣子吧! 大底在每一個風景優美的地方﹐你都可找到幾家藝廊﹐這個藝術家(Karen Davidson﹐www.karendavidson.net)以彩繪花朵在她特殊製作的紙揚名﹐一大早她才開門﹐我就領軍不客氣的進去了﹐她還穿著睡衣﹐站在門口﹐迎著笑臉﹐老江湖的我先抱歉幾聲﹐進入她的工作室﹐讚美一番﹐然後提出幾個高水準的問題﹐大家氣氛一片融洽﹐有如知音千里來相會的感覺﹐臨走時﹐還送我們許多她院子裡的水果﹐大家樂極了﹐不花半毛錢﹐有吃又有得玩。

Karen的工作室。牆上掛滿了她的作品﹐她還介紹她製造的紙及她所使用的顏料等等﹐我們還閒話家常一番﹐了解Hana生活的情形。

Karen 隔壁鄰居養的馬﹐我們一過去﹐馬就跑過來﹐Karen說馬在等你餵它。

Karen 家的後院有一大片的草地﹐一大片的海景。

Hana的海邊﹐這僅一箭之遙的小島上面還有椰子樹。

我說得沒錯吧! 茂宜除了漂亮的沙灘外﹐還有很多好玩的地方﹐有興趣到茂宜﹐歡迎住在我們的共度﹐我們的共度有漂亮的海景﹐走幾分鐘就可到達Wailea著名的沙灘﹐我還可以免費介紹茂宜的吃喝玩樂﹐你不太會說英文也可以玩得很開心。

按此﹐參觀我們茂宜共度的廣告。   

http://www.vrbo.com/312477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in2alaska&aid=5329584

 回應文章

何小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美的地方~
2011/07/18 10:24
謝謝分享~光看到椰子樹,就有一股熱情上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