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果我無法承受原初經驗中的壓倒性力量,確實就會變成瘋狂!
2023/03/03 16:17:42瀏覽737|回應0|推薦22

榮格的『紅書』後記:

「我花了十六年寫這本書。1930年,對煉金術的投入把我帶離這本書。尾聲開始於1928年,當時衛理賢送我煉金術的文本《太乙金華宗旨》。這本書的內容從此找到通往現實的路,我也就無法繼續再寫下去了。對於膚淺的觀察者而言,這本書看起來像是瘋狂。如果我無法承受原初經驗中的壓倒性力量,那確實就會發展成瘋狂。透過煉金術的幫助,這一切最終成了一個整體。我一直知道這些經驗中有珍貴的東西,所以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盡我所能地把它們珍重地寫下來,並透過重溫體驗的方式畫下這些圖,我知道這是遠遠不夠的,但無論工作有多繁重,心神如何分散,我一直忠實於它,即使另外的可能性未曾......」

以上是心理學大師榮格在《紅書》最後的「後記」。寫到「即使另外的可能性未曾」就戛然而止。

將榮格帶離紅書書寫及思考的精神分裂狀態的,是另一項衝擊,來自東方,相傳為呂洞賓所傳的道家修仙煉氣的《太乙金華宗旨》。其實這本書,並非呂洞賓所著,亦非只是某一人所寫,而其中的道家旨意,同樣稱不上出類拔萃。但對於榮格來說,這樣就夠了!

他從這本書裡,看到了新的世界,啟發了對於「無意識」學說的架構脈絡。出現了更重要的事得做,於是《紅書》的寫作,就這般放下,榮格找到了通往現實的路。

榮格為這本《太乙金華宗旨》的德文譯本,寫了一篇像是論文的推薦導論,後來這本書又從德文本、英文本,重新譯為中文本時,書名變成了《金花的秘密》。

《金花的秘密》這本書的重點,就在榮格的導論,而原來的正文《太乙金華宗旨》,變為陪襯。 若是對於道家煉氣修仙道有興趣,可以跳過《太乙金華宗旨》,直接從三民書局出版的《樂育堂語錄》入手,就不容易看得滿腦子金花亂竄,不知所云!

從榮格沒寫完的「後記」,可以看出幾個現象:

(1)原本的道路,需要的衝擊與升級或是昇華,需要「天外飛來一筆」、自「無何有之鄉」來的「插曲」給帶開。才發現「柳暗花明又一村」是真有其事。因此,意料之外的衝擊,可能帶來更多的生命養分。

(2)本來以為的認知解釋,可以用完全嶄新的角度來詮釋。東方依此書煉氣修仙,西方從中看到了「無意識」的論證存在。

(3)畫圖,是一件對於心理狀態的煥發,相當具有意義的事。榮格在精神分裂(思覺失調)時的所聞所見,大多在筆記之後,還以圖畫紀錄來表現,從中找出奇妙的脈絡。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8526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