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因為簡單,才過不去。『山道猴子的一生』
2023/08/18 14:01:07瀏覽1567|回應0|推薦24
因為簡單,才過不去。『山道猴子的一生』
貼圖動畫「山道猴子的一生」,講述一位在便利商店(不是「我家」那一家 )打工,喜歡騎重機跑山的年輕人脫不出執迷的短短生命故事。
『山道猴子的一生』,上下兩集的播映,已經衝破500萬點閱,尤其下集,長達45分鐘,只上架五天,就累積超過280萬次點閱。

故事真的很簡單。
這位劇中主人翁,一直在慾望與連帶而來的困境中執迷,然後莫名其妙的死於腦子情緒打結的過彎車禍裡。
跑山的優越感、騎上重機高人一等的優越感、流量被關注的優越感,是那麼純粹,令人陶醉...這便是「誘因」。同樣的,山道猴子的困境,亦是同樣地簡單純粹,但就是過不了的一道彎。
視頻中的山道猴子,隨時都可以跳出自身的困境,但他認為那太簡單了,不會有事的。所以,要不要弄得再難一點?就像改車一樣,原廠大重太LOW太廢,當然要改得屌一點呀!
當事人的困境,在他人的眼裡,看起來都是那麼簡單易懂。而當事人的感受,卻像是天羅地網,掙脫不開。差別在於,往往在困境中,藏著令人沈迷滿足的誘因,由於那誘因嚐起來是甜的,所以才會無法自拔。山道猴子為了可以品嘗到誘因的甜美,無視困境越來越大,越來越難。為了填滿誘因所導致的飢渴,它美化了困境其實不真實,只有誘因才是真實的!
由於每個人的「困境」,在旁觀者看來,往往都是「簡單」的。
所以我們常常聽到一些建議是:「哎呀,我跟你說,你只要怎樣怎樣就好了呀~」
說得好輕鬆呢!然而,與「困境」一起相伴相生的「誘因」呢?這才是癥結點吧?這才是最容易過不去的彎。旁人覺得容易越過的「困境」,對當事人來說,往往藏著甜美難戒斷的「誘因」。所謂「執迷不悟」,就因為「迷」,總是讓人們大量分泌腦內啡,在美麗世界中徜徉,流連忘返!
時下年輕人的對話模式與生活價值觀,在『山道猴子的一生』貼圖動畫中表現得恰如其分。我想某些保守派的父母,要是聽到自己大學生、社會新鮮人年紀的子女平常是這樣講話的,應該會想服用普拿疼囉~XD
P.S. 當然,『山道猴子的一生』的畫風不是在比美的,而我覺得比很假會的『攻心諜戰』要好看得多!『攻心諜戰』,我看到31分45秒,就看不下去了!一部影視作品要搞砸很簡單,只需要這裡差一點點,那裡差一點點,鏡頭設計差一點點、服裝梳化差一點點、剪輯差一點點、音效配樂差一點點、導演差一點點、製作差一點點,演出差一點點......加起來就是差多了。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obby1278&aid=1797690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