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花博志工】人生百態
2011/01/03 13:05:47瀏覽1620|回應2|推薦38

台北花博開幕迄今已有五十九天,如果再加上試營運的天數,也將近有八十天左右的日子。雖說小弟服勤的時數不算多,卻也看見了一些人生百態,回想起一些事仍會不覺莞爾。

繼上個月發生在名人館有導遊強要預約券之後,最近在服勤時及服勤後也聽到有些大姐及同班的小妹妹也發生了一些事:

一、某些業內(可能是國旅團)前輩嗆志工說:「要不是我們帶團來參觀花博,你們怎會有收入?」

二、某業內的領隊嗆同班的小妹妹說:「我是領隊耶!我管妳那麼多!」之後就帶著團員離開。事後個人猜測,那位水平不到位的大哥,可能是陸團領隊。

三、有其它類型志工因為要志工幹部通融提早五分鐘簽退,因而和志工幹部起衝突。

四、最近怎老是撿到一堆東西,諸如:兩張一般悠遊卡及一張君悅的房卡(在台北市立動物園中撿到,並交給遊客服務中心處理)、一張敬老悠遊卡及小孩一枚(服勤後撿到,送交遊客中心的警察處理)。

管見以為,花博和旅遊業應該是有一種互利共生的關係。不可諱言,有多少國旅的團是因為花博而開,又有多少的陸客團因為花博而變更行程。所以,那種「花錢就是老大」的心態,是否應該要稍微調整一下?況且,花博導覽圖的成本一張聽說是15元左右,拿多了也是浪費,況且先前有太多遊客拿一堆導覽圖墊在地上席地而坐,會有超過十份就要登記的規定也就很正常了。而且,只要簽個名登記一下要拿幾份,又不是要另外收費,真不知那些不配合的業内先進是在排斥些什麼?

我也遇過一些心態很健康的志工大哥大姐,都會分享一些當志工的心得。最常聽到的一句是:「當志工就是要來開開心心服務其他人,要是來當志工會因為一些小事把自己惹火,那倒不如别來當志工!」所以囉,一切按規定來就好了啊!為了提早五分鐘簽退而吵架,那又何必?

最後,要提的就是關於撿到小孩一枚的事。關於迷童的部份,在花博我總共碰到兩次,前一次在服勤中,這一次在服勤後。但相同的是,當我們遇見迷童的家人時,大人總是會拼命罵小孩:「為什麼要亂跑?看你/妳下次還敢不敢?再跑啊!」其實,這句話有很大的語病!因為在人潮眾多的地方,大人們本來就要顧好或牽好自己的小孩;不是只顧著賞花,而忽略了小孩的存在。況且小孩因為身高不高,有時會因為大量人群的移動,而由團體中被沖散開來。還好,那遊客遺失小孩的地方是在台灣,要是在國外,可能找回來的機會就不大囉!

真的是一樣米養百樣人啊!




Blog Look Score and Rank


free counters


free web hostingHosting24.com web hosting
Web AnalyticsClicky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yshiu&aid=4758970

 回應文章

盒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11/01/04 15:56
(理)字,是跟講理的人說的啦!
那些聽不懂道理的人~~~~
就別(理)他啦!
瑞奇(rickyshiu) 於 2011-01-04 16:16 回覆:

也對......

呵~~~


小禾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辦法
2011/01/03 18:26

一樣米養百樣人

在外也偶而看到導遊罵飯店櫃臺

大家都是服務業

遊戲規則是要遵守的

何必強人所難

還口出惡言......

我都會快閃.....

瑞奇(rickyshiu) 於 2011-01-03 21:18 回覆:

發了這篇文之後, 我才發現有一個狀況忘了寫出來.....

就是我問過好幾團的導遊,  問她們要簡體還是繁體中文的導覽圖.....

她們居然愣住了.....原來, 是我把她們當成是陸團導遊.....

還有, 前一陣子被停止接待陸團的某家旅行社, 居然還在帶陸團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