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暖化的影響- 燠熱激發我無限的潛力
2007/05/26 01:48:01瀏覽1736|回應13|推薦41

照片一: 書房內冷氣機剛拆卸完的模樣

現在全世界最關注的話題就是地球暖化的現象; 當然台灣永遠都是例外,台灣的政府大概除了正名之外,也就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這個禮拜的台北就像是火爐般,悶熱得讓人吃不消,才五月就已經這樣,那七、八月份怎麼得了?這大概就是地球暖化的最直接受害證據。

最近在公司都待到十點才回家,千萬別誤會,不是我工作特別努力認真而是公司有冷氣可以吹,有網路可以上,有咖啡可以喝,我是打從心裡熱愛公司啊!! ,回到家我一向都是秉持著一個善念,為了地球的環保每個人要盡一份心力,盡量減少用電,所以我在家裡都不吹冷氣,頂多吹個電風扇,太熱就沖個冷水澡,這才是佛心來的麼,嗯,所謂本草綱目有記載: 心靜自然涼,以前都靠這招度過夏天的晚上,但因為最近幾天實在太熱了,這招根本沒效,我的房間又剛好是家裡最不透風的方位,坐著不動都會汗流浹背,心想每天洗冷水澡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望著窗戶上已經壞了兩年的冷氣機,只能咬著牙、含著淚乖乖地自力救濟,想辦法拯救他,當初是因為聽到修冷氣的師傅報價說修一次要花上千元,哇咧,這擺明是趁人之危撈錢;買一台新的,那舊的要放哪?回收又麻煩得很,就因為這樣一拖再拖直到現在。好吧,所謂的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召妓始終來自獸性",人都是喜好安逸舒服的環境,我已經替地球的環保盡過心力,現在稍微貪圖一點涼爽應該也不為過吧,反正我又不是要巡迴宣導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更何況他們家的用電比大多數人都兇。
就在這個被熱氣燻昏的情況下,決定動手修復書房裡壞掉的冷氣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多年不用的三用電表翻箱倒櫃地找出來,靠,電池沒電!!,廢話!我離開華航後就已經沒有再用到這個工具了,從一九九七到現在那也已經十年了,當然已經沒電了,害我又跑一趟超市,買了電池回來,全身汗如雨下,現在已經沒有退路了,我硬著頭皮把冷氣機拆卸開來,就像照片所示一般,裡面的線路密密麻麻,沒有電路圖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反正都已經拆了,只好告訴自己要冷靜,一定有辦法的,我先自我安慰一番,以前飛機上的自動駕駛電腦那麼複雜,我都可以找到問題,有辦法修復那麼複雜的東西,這小小冷氣機應該難不倒我,根據以前常用的經驗法則,用消去法,"把確定不可能的因素排除,剩下無論再怎麼樣不可能的因素都是有可能的",通常控制IC壞掉的機率不高,所以排除,比較容易出問題的通常都是功率電晶體、機械動作的元件、電容被打穿等這幾類的故障機率較高,冷氣機啟動後只有送風,沒有冷氣吹出,我判斷原因是出在電路板上那顆黑色的RELAY沒有動作的緣故,所以壓縮機沒有被饋電,如何驗證?? 就直接強迫讓RELAY兩端短路就好了,只是這樣會不會燒掉? 我也不敢保證,感覺就像電影上拆炸彈的人,不小心剪斷哪一根線路都會爆炸似的,我決心冒險試試看,就把照片中黑色那顆RELAY兩端直接用電線纏繞,強迫兩端短路通電,當插上電源之後,結果居然有冷氣送出,表示我的判斷是對的,我真是太高興了,這樣我就可以不用再忍受書房酷熱的折磨了

就在我全身汗流浹背花費這麼一番功夫,把冷氣機修復正常,享受成功喜悅之際,就在此時,今晚外面的夜空中突然間稀哩嘩啦下起大雨,氣溫頓時下降變得涼爽許多 ,我有點分不清臉上是汗水還是淚水?? 只好自我安慰,好歹我省下上千元的修理費,也讓我莫名其妙地擁有一個修理冷氣機的寶貴經驗。

(多虧冷氣機被我修復,要不然我怎麼有辦法在酷熱的書房內花時間寫完這一篇? 我得繼續自我安慰,不斷提醒自己修好冷氣機的好處,免得我真的會吐血)




照片二:控制電路板上密密麻麻的電線,黑色的RELAY是最可疑的嫌疑犯。

照片三: 如照片所示,我在那顆黑色的RELAY兩端上面纏繞電線,強迫他就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9840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完全聽不懂啦~
2007/05/28 08:43

我是說樓下的對話,不過我相信你們是不錯的Handy man!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感知器
2007/05/26 21:06
多謝提醒,今天已經去光華商場買一顆替代用的RELAY,只是冷氣機上原來裝的RELAY形狀特殊,一般電子零件沒有類似的,只好找一顆的替代品,線圈12VDC、 30~40A,大小也不相同,想辦法把PIN腳銲上順便加上絕緣套管作保護。
------
|Osiris|
------

文武兩邊站, 可可疊羅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呵....
2007/05/26 18:12

三用電表三年沒用, 電池只是沒電, 還沒有流湯喔.....

另外,

建議還是檢查一下 relay 的驅動電路的 感測器,

因為那有可能是用來做過熱保護用的, 如果過熱不會做斷電保護的話, 可能會......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