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水滸傳觀後感
2006/12/26 22:08:18瀏覽1116|回應6|推薦24
國家劇院正上演的舞台劇-水滸傳算是難得的佳作,從一開始的段子—林沖夜奔到最後的世界毀滅輪迴,全場近三個小時絕無冷場的諷刺與描述既矛盾、又荒謬且膚淺的男人世界,包括各種情境的交錯與嬉笑怒罵爆笑的對白:
黑幫大哥知道小弟與自己的老婆有一腿,大哥重義氣叫小弟殺老婆,小弟該不該殺了大嫂?
小弟與大哥的女人通姦,非常懊悔,殺了大嫂並要求大哥殺了自己,大哥殺不殺?
小弟發現自己的女人與大哥通姦,小弟該殺大哥還是自己的女人?
嫂子叫大哥殺小弟,大哥殺不殺?
..............
各種情境考驗著男人面對充滿錯綜複雜的矛盾世界。

水滸傳是中國四大名著之一,內容大家耳熟能詳,主要是敘述一百零八條好漢如何被逼上梁山,落草為寇的故事。無疑地,故事中描寫的主角幾乎都是以男性為主,有政府官員、地方士紳、軍事將領,和尚道士與商賈漁夫等等,這些不同職業與身分的男人,冥冥之中的命運就像一把鎖鏈將他們鎖銬在梁山上,不管你出身是頂天立地的英雄還是市井小民結果最後都殊途同歸、全部落草為寇,水滸
傳故事前半段描寫的英雄快意恩仇、痛快淋漓但到了後半段卻是英雄末路、傷亡慘烈,這是不是象徵男性自訂的宿命? 本齣劇主要也是在探討男性的世界,所以藉古諷今,以水滸傳這樣陽剛的故事鋪陳現今社會上的男性世界,劇中藉著導演選角的各種片段演譯各種不同個性、出身的男人。到底怎麼樣才叫男人?社會如何評量男人?男人內心世界的慾望是什麼?

劇中描述「酒、色、財、氣」是世俗評量「什麼才叫做男人」的一些標準,也是男性為了爭取所有人認同的最大慾望。儘管我們認真地剖析,發覺其內涵真的是既膚淺又荒誕可笑,甚至有點互相矛盾。
「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是小說中描寫一個男性英雄人物最經常的寫照,天龍八部中的喬峰就是如此豪邁,彷彿男人一定要喝酒而且要大口乾杯,要是不喝就是不給面子,就不是男人……這是我們經常聽到的話,只是喝酒乾杯跟是不是男人這兩者之間到底有什麼關係,我想不透?喝酒似乎是男人的一帖威而鋼,把平常不敢做、不敢說出的內心慾望,藉著酒精的催化與偽裝,表達出來,「酒後吐真言」這時候才敢把自己怯於說的話全盤托出,當產生任何困難的時候,男人其實並非像自己標榜的那麼勇敢,勇於突破難關,常常暫時逃避到宿醉的世界,自我麻醉。男人也不敢對自己做過的行為與說過話語負責任,只要發生問題,只想船過水無痕,一筆勾消,一切推託給酒精作祟,「這都不是我的錯,我喝醉了」,「我完全不記得了」。
色也是評量是不是男人的標準之一,也是一種男人的慾望展現,男人要比生殖器的大小、比時間的長短,玩弄的女人越多,玩不該玩的女人甚至任意踐踏女人才表示這個男人越有辦法,黑道大哥與小弟之間的地位相差懸殊,但是小弟只要有辦法勾引大哥的女人,在床弟之間的表現超過大哥,立刻就變成主客易位,滿足阿Q式的優越感,現實中的世界,男人其實是害怕女人的,害怕女人的批評,與其被女人嫌棄,倒不如先下手為強,是我主動拋棄而不是被動,滿足自我的虛榮。
追求財富與權勢上的成功是男人的慾望,也是男人的自我價值認同,為了這個慾望往往身敗名裂,傾家蕩產。
講義氣是男人奉行不逾的準則,是男人的高道德標準,所謂的義氣往往多半都是要男人割捨自身利益、承受打擊到最後自我毀滅。那些講義氣的男人,通常都落得悲慘下場。這又跟財富權勢的掠奪自相矛盾,掌握權勢,事業有成的領袖,往往沒什麼義氣可言,所以講義氣的只能成為烈士,沒辦法成為最後贏家。

當男人致力於追求這些標準卻往往陷入一個死胡同,無法抽身的泥沼,強迫自己完成一個不可能的任務是男人給自己佈下的死棋,所以評量男人最後的標準,我想應該是....... "慘",看誰比較慘,誰就是真正的男人。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613751

 回應文章

js168
等級:2
留言加入好友
你是看玉浦團當成水滸傳了吧
2013/06/04 14:24
聽你在放屁 你是看玉浦團當成水滸傳了吧 這種讀後感只能說你的智商低 也難怪只能找個空服員的工作 在美國空服員都是沒人想做的工作 都是些老媽媽在做 只有台灣大陸弄的像後宮選妃似的 建議你老闆開放空姐空少坐檯不是更賺 還是你想學娘們釣金龜婿??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內行看門道
2007/04/06 14:10

老中最不近人道的傳統習慣

就是逼酒拚酒

把對方灌醉以示自己的分量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憐
2007/01/23 00:28

原來水滸傳的背後,有這麼一籮筐"酒,色,財,氣,愛,惡,慾的普世價值評量標準喔,

不要比算了,男人熬到最終,比到最後,都成為別人的一顆棋子...

付諸一笑,守成就好.

Emily*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原則的人不會慘
2006/12/28 22:28
不必跟著社會病態價值而隨波逐流, 對男人, 或女人, 都是如此觀.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慘
2006/12/27 15:38
還好我不慘,因為我從不用這些嚴苛又無聊的標準評量自己。
我又不抽煙,喝酒,不開快車........以世俗男人的標準而言,我不算男人。

我不曉得為什麼要抽煙、喝酒、開快車......才能表示自己很行,是真正的男人?


------
|Osiris|
------

2Q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哇~~~
2006/12/27 15:24
你很慘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