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第二份工作 (前)
2006/12/11 00:44:04瀏覽2577|回應5|推薦26
想起第一份工作之後,欲罷不能又不由自主地回憶起我的第二份工作奇遇。當為人師表的熱情褪去之後,我才算是真的開始離開學校,擁抱這真實而冷酷的社會染缸。我的第二份工作也是充滿傳奇,因為從來沒想到過會從事這樣的工作,大家千萬別誤會,不是什麼牛郎之類的工作,我好歹也曾經是「為人師表」,而不是「為人師婊」, 記得當時很多同學拾起公家飯的鐵飯碗,我也就見賢思齊焉的準備暑假的高考,某天看到報紙(當時可沒有什麼Internet可以上 x04 或 x111網站)有個航空公司徵才的廣告。

(哪一家? ㄟ .......就是有一朵花的那ㄧ家,什麼? 泰航? 不是啦,拜託,是本國公司,以前有國旗常出事的那ㄧ家,不過,我得強調最近可都沒有出事,免得被告毀謗)



頓時腦海中就直接浮現許多身材高挑、優雅氣質的空服員笑容可掬地向我招手,那股綺麗的幻想傾巢而出,瞬間讓大量唾液分泌滋潤了我的唇齒之間,好像滔滔江水即將潰堤般地快要傾瀉而出,我臉上不禁泛起一絲絲邪惡的笑容,喔,不,應該是溫馨甜蜜的笑容(是的,就是前面這個溫馨害羞的笑容圖案),嗯,「相逢自是有緣,以客為尊」的宗旨就是我的人生目標。於是就報名應徵該公司(這家公司當時好像是天下雜誌調查大專生心目中的第一志願),過了幾週後,我收到一張准考證,要我某月某日到民生東路台北大學(當時是叫做中興大學法商學院)那裡考筆試, 哇,這是我工作這麼多年以來,唯一的一次應徵工作居然有准考證這回事。考試當天到現場是人山人海,我估計有上千人,有許多間教室考場容納考生,考場內的桌子都貼了准考證號碼,外面還有陪考的人,簡直跟聯考一模一樣,這什麼公司啊?有這麼多人來應徵? 嚇死人了。 鈴聲一打,考卷發下來,我看了題目差點笑了出來,這題目也太簡單了吧,隨便寫都會,不過,只有幾題我倒是承認我看不懂,那幾題是跟飛機知識有關的題目,我又沒上過飛機怎麼知道答案?也就隨便猜了。
考完幾個月後,收到通知,我筆試通過,叫我去面試,面試的時間與高考日期相衝突,我跟這家公司反應是否面試可以改一天?這家公司大牌的很,說不可能更改,「如果你覺得有別的選擇儘管可以放棄」,我心想:「很好,這麼大牌是吧? 我就去面試,萬一錄取我,我就不去報到,佔一個名額,到時讓你重新作業,忙著臨時另行通知其他備取的人」
面試也是測驗一些臨場反應、實務經驗等,不過都很簡單就是了,難不倒我,主考官倒是滿欣賞我的表現,他們問了我一個關鍵的問題,關於想從事內勤還是外勤的工作,內勤的工作是正常上下班與休假;外勤是必須要輪夜班的工作但薪水較高,問我要選哪一種? 開玩笑,當然是選內勤的正常上下班囉,但是內勤的名額少只有四個,外勤名額多,有三、四十個,你如果選內勤,萬一分數比較低就會被擠出名額而落選,外勤機會則大得多,如果一心一意想進這家公司的話,選擇外勤是比較保險。我當然不會選外勤,因為我又不是懷抱著無論如何都非得進這家公司的執著夢想,工作當然是正常班比較好,不會日夜顛倒,我人生最大的夢想是將來如果能夠找到心愛的人,每天上班在出門前可以親吻她的臉頰再去上班,那應該是最大的幸福,感覺每天出門都是擁抱美好的一天,要是輪班就難以實現這個夢想了。於是我堅決地說:「我只選擇內勤的工作,其餘不考慮!」,反正我也考的不差,結果,當然最後是錄取了內勤的工作囉。

通過口試之後還有幾關要過,第一要自費去航醫中心體檢,費用記得很貴高達數千元,萬一不通過就再見了,當時年輕力壯,各功能都正常,也沒有什麼B型肝炎等傳染疾病,所以就通過了,但我覺得檢查當中有被性騷擾之嫌,一個糟老頭子在檢查生殖器泌尿系統時候,不是說檢查時要有護士在場嗎?我記得那時根本沒有其他第三者在場,只有我跟他兩人,被他……把玩了許久,我又是只能咬著牙、噙著淚,默默地承受。所以之前有本公司空服員控告航醫中心體檢檢查乳房時候對女空服員性騷擾應該是有可能的,因為體檢的醫師權力很大,他要是說妳不及格,妳就只能說再見了,別想進航空公司,萬一他企圖不良,妳要是想進航空公司就只能忍氣吞聲,好像因為有糾紛後來才有所改進,所以之後就比較少聽到類似的傳言。第二要身家調查,調查你祖宗三代有沒有前科與不良紀錄,說是為了怕你企圖不良放炸彈或利用飛行器犯罪之類的,幸好我家世清白,並沒有這困擾,終於接到錄取通知了,這從報名到正式錄取通知報到時間幾乎超過半年,可說是漫長的等待,不曉得這家公司的效率為什麼如此差?,害我以為大概沒有希望了,在收到錄取通知之前就已經先到新竹科學園區上班了,結果收到通知害我考慮許久,最後我大人有大量,決定原諒這家公司的大牌與無理,很不好意思地告別了新竹科學園區這家公司。
每個錄取的員工正式到這家公司上班前,都先要接受職前訓練一個月,通過測驗才會到分配的部門正式上班,如果沒通過,那當然就只能說再見了。記得是在松山基地的教育訓練中心接受職前訓練,第一天從大門進去到訓練中心門口,這一段路可真是…….美女如雲、美腿如林,害我舉步唯艱、拖著蹣跚的步伐緩慢前進,眼睛都捨不得眨眼,深怕這眨眼瞬間就錯失了一個美麗的倩影,一段浪漫的視線交會與邂逅,頭左甩右擺像是雷達慣性不停地掃描,唯恐顧此而失彼,終於體會到「寧可錯殺一百,也不可放過一個」這句成語使用的時機到底是什麼時候了,從小就學習這句成語,不知道該如何使用,今天終於……..用到了,感謝國小老師的教導,今天在這最恰當的時機只有這句成語可以表達我的心境啊!終於體會到說這句話時候當事人的心境了。當下,我覺得離開科學園區那個和尚廟環境是對的。大家別又忙著指責我,拜託,如果是妳走在路上,放眼望去,滿街都是像金城武、布萊德彼特之流的帥男,我就不相信妳會如老僧如定、心如止水、目不斜視、不為所動、非禮勿視.......說不定妳早已如惡虎撲羊般的上前攫取妳的獵物。經過這漫長幾十公尺的路程考驗,終於走到了訓練中心大樓,這段路途上長時間的睜大雙眼,感覺眼睛真的好痛啊,才揉一揉雙眼,電梯門一開啟就出現一對可以勾魂攝魄的雙眸與艷光四射的嬌靨,迎面淺淺一笑,那道世上最美的弧線對我嬌聲輕道:「早安」,我訕訕一笑,也道聲早安,這,這……這家公司可真是個天堂啊!我不禁懷疑我上輩子到底做了什麼好事? 燒了多少柱香? 我隨手拭去了已流到嘴邊的口水,喔,不,不是,我是說淚水啦,因為太感動了,這才是大家心目中夢寐以求、一個真正理想的公司啊!在這種公司上班,我發誓我每天絕對不會遲到、早退甚至請假..........
職前教育訓練主要都是講解一些公司歷史沿革、員工的基本常識、權益、公司組織單位認識、機票辨識等基礎知識,經過第一天的視覺震撼之後,從第二天開始就逐漸習慣這放眼望去美女相連到天邊的綺麗畫面,脈搏的跳動不再因為一個巧笑倩兮而悸動不已,血壓的變化也不再因為一個美目盼兮而起伏不定,每天就在訓練中心認真地學習,下課、中午休息在走廊、在餐廳自在地跟這些新訓或復訓的空服員打招呼,她們剛開始還真有禮貌,大概是因為訓練要求吧,要求她們要笑臉迎人,主動禮貌地打招呼,後來就比較隨興了,一個月的研習轉眼就過,大家通過測驗之後就正式前往各部門報到了.......
( 心情隨筆工作職場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584870

 回應文章

Lucent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入寶山空手而回
2007/08/31 23:42

偶然從黛比的網頁連到這裡
好像發現了一座寶庫
你的文章太精彩了!
我們年齡也相近
很多時空背景也共通
讀來更有親切感

好羨慕你在這家公司工作過
可是怎麼入寶山空手而回呢?
那裡的空姐跟地勤
應該有很多人沒有男朋友啊!
是她們瞧不起工程師?
還是她們太拜金了?
我不敢斷定你離開這家公司是否正確
但是你離開新竹科學園區
絕對是人生最正確的選擇
我不只曾經在和尚廟工作過
我連人生最精華的四年大學歲月
都在和尚廟旁邊的另一座和尚廟虛度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09-01 11:02 回覆:
和尚廟的學校加工作環境真的滿慘的,可以體會。
至於空姐和運務員啊,說來話長,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寫一篇。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男人天堂
2007/05/14 14:59

嘻嘻......

這是男人的通病,可以四下打量美女,每個人的腳步都在不知不覺當中放慢了許多,只唯恐錯過了其中一個, 天堂也不過如此吧??

只是為了不敢眨眼,到最後眼睛好痛....


------
|Osiris|
------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這一段路可真是…….美女如雲、美腿如林,害我舉步唯艱、拖著蹣跚的步伐
2007/05/14 10:26

哈哈哈

這形容讓人忍不住大笑!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感謝
2006/12/20 19:03
感謝您的讚美,我會繼續努力的
------
|Osiris|
------

lukac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棒的文筆
2006/12/20 07:05
如題,您實在應該從事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