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地球暖化的影響- 燠熱激發我無限的潛力
2007/05/26 01:48:01瀏覽1734|回應13|推薦41

照片一: 書房內冷氣機剛拆卸完的模樣

現在全世界最關注的話題就是地球暖化的現象; 當然台灣永遠都是例外,台灣的政府大概除了正名之外,也就沒有別的事情可以做。這個禮拜的台北就像是火爐般,悶熱得讓人吃不消,才五月就已經這樣,那七、八月份怎麼得了?這大概就是地球暖化的最直接受害證據。

最近在公司都待到十點才回家,千萬別誤會,不是我工作特別努力認真而是公司有冷氣可以吹,有網路可以上,有咖啡可以喝,我是打從心裡熱愛公司啊!! ,回到家我一向都是秉持著一個善念,為了地球的環保每個人要盡一份心力,盡量減少用電,所以我在家裡都不吹冷氣,頂多吹個電風扇,太熱就沖個冷水澡,這才是佛心來的麼,嗯,所謂本草綱目有記載: 心靜自然涼,以前都靠這招度過夏天的晚上,但因為最近幾天實在太熱了,這招根本沒效,我的房間又剛好是家裡最不透風的方位,坐著不動都會汗流浹背,心想每天洗冷水澡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望著窗戶上已經壞了兩年的冷氣機,只能咬著牙、含著淚乖乖地自力救濟,想辦法拯救他,當初是因為聽到修冷氣的師傅報價說修一次要花上千元,哇咧,這擺明是趁人之危撈錢;買一台新的,那舊的要放哪?回收又麻煩得很,就因為這樣一拖再拖直到現在。好吧,所謂的 "科技始終來自人性,召妓始終來自獸性",人都是喜好安逸舒服的環境,我已經替地球的環保盡過心力,現在稍微貪圖一點涼爽應該也不為過吧,反正我又不是要巡迴宣導一部不願面對的真相,更何況他們家的用電比大多數人都兇。
就在這個被熱氣燻昏的情況下,決定動手修復書房裡壞掉的冷氣機,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多年不用的三用電表翻箱倒櫃地找出來,靠,電池沒電!!,廢話!我離開華航後就已經沒有再用到這個工具了,從一九九七到現在那也已經十年了,當然已經沒電了,害我又跑一趟超市,買了電池回來,全身汗如雨下,現在已經沒有退路了,我硬著頭皮把冷氣機拆卸開來,就像照片所示一般,裡面的線路密密麻麻,沒有電路圖根本不知道從何下手,反正都已經拆了,只好告訴自己要冷靜,一定有辦法的,我先自我安慰一番,以前飛機上的自動駕駛電腦那麼複雜,我都可以找到問題,有辦法修復那麼複雜的東西,這小小冷氣機應該難不倒我,根據以前常用的經驗法則,用消去法,"把確定不可能的因素排除,剩下無論再怎麼樣不可能的因素都是有可能的",通常控制IC壞掉的機率不高,所以排除,比較容易出問題的通常都是功率電晶體、機械動作的元件、電容被打穿等這幾類的故障機率較高,冷氣機啟動後只有送風,沒有冷氣吹出,我判斷原因是出在電路板上那顆黑色的RELAY沒有動作的緣故,所以壓縮機沒有被饋電,如何驗證?? 就直接強迫讓RELAY兩端短路就好了,只是這樣會不會燒掉? 我也不敢保證,感覺就像電影上拆炸彈的人,不小心剪斷哪一根線路都會爆炸似的,我決心冒險試試看,就把照片中黑色那顆RELAY兩端直接用電線纏繞,強迫兩端短路通電,當插上電源之後,結果居然有冷氣送出,表示我的判斷是對的,我真是太高興了,這樣我就可以不用再忍受書房酷熱的折磨了

就在我全身汗流浹背花費這麼一番功夫,把冷氣機修復正常,享受成功喜悅之際,就在此時,今晚外面的夜空中突然間稀哩嘩啦下起大雨,氣溫頓時下降變得涼爽許多 ,我有點分不清臉上是汗水還是淚水?? 只好自我安慰,好歹我省下上千元的修理費,也讓我莫名其妙地擁有一個修理冷氣機的寶貴經驗。

(多虧冷氣機被我修復,要不然我怎麼有辦法在酷熱的書房內花時間寫完這一篇? 我得繼續自我安慰,不斷提醒自己修好冷氣機的好處,免得我真的會吐血)




照片二:控制電路板上密密麻麻的電線,黑色的RELAY是最可疑的嫌疑犯。

照片三: 如照片所示,我在那顆黑色的RELAY兩端上面纏繞電線,強迫他就範。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984076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只能說
2007/07/30 09:33
你好厲害!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07-31 17:40 回覆:
其實很多東西真的沒有想像中那麼難,有一些基本概念加上常理的判斷就可以找出原因,只要自己動手,不怕沒有收穫。

珍妮曾在西雅圖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響應你的環保
2007/06/25 03:38
好幾年沒回去台灣,有點擔心已經適應不了台灣夏天的酷熱了...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06-26 18:41 回覆:
現在大概全世界都面臨氣溫上升、夏季酷熱的問題,不知道西雅圖今年跟往年比起來會不會差很多? 那種以往很好但突然變遷太大的溫度恐怕更會讓人適應不良。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環保
2007/06/07 17:17
REED:

難怪美國是全世界二氧化碳排放量最多的國家。

------
|Osiris|
------

Reed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簡單
2007/06/06 23:20
光看那麼多密密麻麻、五顏六色的電線,Reed 就已經昏倒在地!

美國人工貴,冰箱、洗衣機、電視機都是一故障就淘汰換新,實在不環保!



敬請人道支援 我卓越不群的母親

八旬阿嬤
【台灣司法◎人間煉獄】部落格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運氣加判斷
2007/06/01 02:14
TO 宋銘:

修冷氣機只是依靠常識判斷加上運氣好,真的不是太難。
------
|Osiris|
------

宋銘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對你
2007/05/30 21:44
真是配服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修冷氣機
2007/05/30 02:27
 To Denise:

  謝謝妳的音樂真的讓人感覺舒暢,真羨慕妳住在山上的環境,松風徐徐吹來,可以忘卻燥熱。

To 27號星球:

那修冷氣只是運氣好,真的是要大膽假設,小心求證,另外加上想省錢自己動手的決心





------
|Osiris|
------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電子業的黑話聽不懂,不重要
2007/05/30 02:22
To Emily :

Emily大姊不需要懂我們電子業的黑話,反正您又不需要動手,只要叫您另一半做就是了,就像喝牛奶不需要去養一頭牛。 修冷氣只是運氣好,不小心矇中了。這讓我又想起了以前在CAL的時候,有時候還真的是運氣,告訴您一個小秘密,有時我們自己也不太確定飛機上的電腦到底是真的有問題還是量測誤差所導致,於是我們都用"最寬大為懷的心胸 "假設他們是好的,裝上飛機應該都不會有事,嘻嘻。

(別擔心,這種事都是自己嚇自己; 瞧,您在飛機上當了五,六年的白老鼠不也都平安無事咩)
------
|Osiris|
------

Denise丹青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掌聲鼓勵鼓勵@@@
2007/05/29 15:36

歐西里斯這幾天應該正在享受辛勤之後的美好成果喔..

這兩天我家山上午後總是來場快又風大急促的雨..好涼爽..

但沒一會兒又熱呼呼呢..

希望雨的香頌幫你消暑^^

please push the ''play'' button(右下可調音量)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佩服
2007/05/29 01:55
真是厲害耶~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