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舞台劇-包法利夫人們 名媛的美麗與哀愁
2007/05/10 19:02:21瀏覽1688|回應6|推薦34
《包法利夫人》Madame Bovary 是十九世紀法國寫實主義文豪-福樓拜的作品,距離今天已經差不多一百五十年的歲月,讓人吃驚的是書中描寫的情節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依然適用,劇情竟然是如此熟悉,作者筆下中的《包法利夫人》身影就走在你我日常生活中,讓人不禁懷疑是福樓拜有未卜先知的能力還是天下的女人都差不多,即使幾百年後還是一路走來、始終如一,活在自己的堅持裡,沒有什麼變化?
福樓拜塑造的《包法利夫人》,敘述一名女子-愛瑪,從小生長在農村中,因父親受傷而因緣巧合地認識了小鎮醫生-包法利,包法利非常喜歡愛瑪並向她求婚,懷抱飛上枝頭作鳳凰夢想的愛瑪當然爽快地答應了,成為包法利夫人後,原本期待甜蜜浪漫的婚姻生活卻出乎她意料之外的平淡無奇,這平淡的婚後生活讓愛瑪覺得十分枯燥乏味,她一直期待會像所有偉大羅曼小說中所敘述的浪漫愛情(這不就像是女人一直到現在都存在的幻想跟迷思嗎?)。為了追求浪漫愛情的美夢與擠身上流社會的願望,她開始尋找婚姻之外的樂趣,認識了才華洋溢的年輕人雷昂和英俊瀟灑的貴族魯道夫,期待英俊多金的王子解救她桎梏的靈魂,但這些虛幻不實的浪漫禁不起考驗,被情人無情地拋棄,最終夢想幻滅使她走上自殺的毀滅絕路。

  導演林亦華試圖表達一百多年前愛瑪對於愛情、物質、上流社會憧憬的追求,相較於現在社會,與現代人追求名牌、虛榮、滿足自我慾望不謀而合。透過台灣媒體各種熱鬧的談話性節目、模仿秀、購物、時尚...等頻道節目所塑造出來的名媛、名人與明星如:林志玲、利菁、許純美、蔡依琳......這些耳熟能詳的符號語言與觀眾溝通。由這些節目養成這個社會多數人習慣窺視所謂名媛的世界、幻想上流社會的生活、沒有重點的對談,八卦暴料等現象。《包法利夫人》原著中的身影化身為此劇中的主角與社會上的流行話題如: 噬血的八卦記者、愛情小說家、中藥店老板、以極盡奢華提供作為女人幸福的定義、老少戀、名模的應對、男、女情場獵豔老手的風流史、選擇單身/進入婚姻的兩個女性針鋒相對、販售愛情的購物頻道專家……組成了女人的十五堂課。

《包法利夫人們》的十五堂課
(序) 法文課
1、空虛 等待舞會的名媛心情
2、幸福 理想丈夫的深情贈予
3、名門 肥皂劇的發源地
4、愛情1 好情人 他很小,但是他很溫柔
5、愛情小說 求求你,虐待我
6、美麗 我美麗,但我沒有錯
7、欲望 舞娘
8、愛情2 壞情人 女人不壞,男人不愛
9、性福 就躺著
10、愛瑪對愛瑪 女人愛把女人當鏡子
11、快樂 販賣愛情
12、道德 男人更壞,女人更愛
13、遺恨 從金盞花唱到揮別
14、死亡 包法利夫人回來了
15、命運 當丈夫遇上情夫

有好幾段引人捧腹,更發人省思,像是:
成為一個媒體塑造吹捧出來的名媛是不能有休息與空白的權利,即使真的休息發呆,在所有的媒體二十四小時窺視下都會主動幫妳找答案編寫故事,是不是在構思下一個節目?是不是懷孕了?是不是戀愛了?是不是失戀了?是不是.....? 即使沒那麼複雜,真的只是腦袋一片空白,什麼都不做,想休息。

理想丈夫以財富深情款款的贈與,鑽石、華服、名牌包包、鞋子、跑車、洋房別墅.......,這是多數女人的夢想即使這跟一條被飼養的狗似乎沒什麼兩樣,擁有這些所謂的幸福,唯一付出的條件是不能過問丈夫的行為,包括在出事後還得扮演深情款款站在丈夫身旁始終相信丈夫清白的角色,幸福的定義到底是什麼?

劇中第十幕的愛瑪對愛瑪 只見台上兩個女演員,分別穿著黑與白的套裝對照出不一樣的性格; 一個嫁了有錢的老公,在家當少奶奶; 一個是擁有事業的職業女性(不過錢多數還是來自離了婚的老公的贍養費)。 她們二人圍著一個圓圈一邊走,一 邊針鋒相對、彼此嘲諷對方,數落對方的難堪與不是; 女人對女人彼此之間的不順眼與尖酸刻薄,那可真令人嘆為觀止。其實到頭來,她們都是半斤八兩,走來走去,都是走不出命運的死胡同,那個圓型的舞台活像個太極,圓的最終還是走回原點,一切回歸最初的起點。

女人幻想的浪漫愛情碰到這真實殘酷的世界顯然格格不入,女人除了抱怨世上沒有好男人之外,自己是不是該檢討一下腦袋中原本的想法?不知道是不是從小看太多這一類愛情電影與小說,女人自己始終陷入那個虛幻的情節當中,誤以為這世界存在如此美好浪漫的故事?電影中每個男的帥,女的美,現實生活是這樣嗎?最好是這樣啦,每天只要在沙灘上漫步,花園裡賞花,公園牽手溜狗,每晚都是燭光晚餐,街頭轉角就可以遇到愛,就算心愛的人死了在世上都可以遇到跟他(她)長得一模一樣的人,住獨棟豪宅,不用上班工作......這跟男人看A片有什麼不同?只是滿足自我幻想自己爽而已,這個世界根本沒有任何改變。總不能看個超人電影,從戲院出來就以為世上有超人吧?
女人所謂的好男人是什麼?聰明智慧、溫柔體貼、浪漫多情、幽默風趣、成熟穩重、深情專一、最好又帥氣多金?有這種好男人嗎? 是啊!同樣的道理,我也想找個所謂好女人,臉蛋長的像林志玲,個性活潑像蔡依琳,文學談吐活像張愛玲,一對FG奶舔起來像冰淇淋,還燒的一手好菜,會作家事,任勞任怨,每天可以跟我談心。我想每個女人看到這恐怕都會有一個念頭想對我說:你去死好了!!這不是同樣的道理嗎? 妳期待這個男人溫柔浪漫,幽默風趣就不要期待他會深情專一。女人老是想找一隻吃素的獅子,沒錯,獅子很亮眼、勇猛、高貴是萬眾矚目的對象,但獅子就是雜交的,獅子就是吃肉的,妳喜歡,別人也喜歡,獅子天生就有銳利的爪子與牙齒,獵物自動上門來,獅子為什麼不吃?什麼?會為了愛妳因此而改變,別傻了吧,妳不是上帝還沒那麼偉大可以改變基因讓獅子為妳而一輩子吃素,女人就不要抱怨為什麼男人之前都很溫柔浪漫,後來得手後怎都會變了樣,那不是變只是回復正常、回到真正的本質而已,妳喜歡幻想,他就滿足妳的需求,扮演一個妳心目中的角色,時間到了、演完了下戲回到原來的自我罷了。妳要找深情專一的就應該去找溫馴的斑馬吧。只是大家都不信邪,堅信總有一天一定可以......二十幾歲始終相信,三十開始動搖,卻又不甘心,三十五只能抱怨沒有好男人,吶喊著我要單身,四十想放棄單身,卻乏人問津,五十離群索居,六十在冬夜裡一個人拖著蹣跚的步伐開著水龍頭,洗澡完準備度過漫長的一天.........於是同樣的故事重複又重複,同樣的劇情一再重演,這是男人的錯還是女人自己要檢討自己的想法?

C'est la faute de la fatalitè.
( 休閒生活影視戲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kchien&aid=948814

 回應文章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你說的我都同意
2007/06/20 18:35

因為那都是事實

而且你文筆特好  讀來令人拍案

尋找完美伴侶  如同mission impossible

只不過 我現在倒覺得 我的哈尼真是

too good to be true ....

 

歐西里斯(rickchien) 於 2007-06-23 13:42 回覆:
TO 七琴:
務實是最好的態度,佳偶難覓,希望大家都能珍惜已經擁有的幸福。

承啟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野人獻曝
2007/05/14 23:44
或許這麼說吧,於其說看穿看懂這些個貪嗔痴,更精確的無寧是期間中思維模式與價值觀的逐漸成形,前者成為往後探索思考模式,後者則為自身生民立命的準則。

也提供另類觀點:紅塵裡就是存有終日凝眸,沉醉太虛幻境的男女,終其身砍殺跌打損傷無有稍歇。年少時,生活經驗不足,看不懂許多文學作品,始終無從理解此輩思維模式;及長方漸漸懂得,凡事只消涉及衣帶漸寬終不悔境界或層次,就是生死與共終不悔了。對這些人而言,他們所持、所據以為生的價值觀,與我們所持者---就心甘情願而言---是相同的。

大家都是我見青山多嫵媚,料青山見我應如是。

殘缺不全或竟是我輩中人強加其人身上的。

野人獻曝一番。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想到有女孩子贊同
2007/05/13 12:37
TO: 如瞬間即逝

看樣子您對所謂 "愛情" 應該有很深刻的體認,不比一般涉世未深、懷抱夢想的少女,真的只能說是夏蟲不可與之語冰。就像夏天的蟲一輩子只活在夏天,從來不知道有冬天的殘酷冰雪這回事,跟她講太多簡直就是對牛彈琴,反正等她成熟後,不需要講就自然會理解。

------
|Osiris|
------

如瞬間即逝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年輕人
2007/05/13 11:11

當然包括年輕時的自己,
一方一廂情願地相信、另一方自不量力地承諾,
會為了愛我/你而改變
很遺憾,知道總在太遲以後。




歐西里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 水龍頭
2007/05/11 12:13
to Emily:
關於六十為什麼要開水龍頭?sorry,我寫太快,忘了注意句子沒寫完整,現在已經修正了::
六十在冬夜裡一個人拖著蹣跚的步伐開著水龍頭,洗澡完準備度過漫長的一天.........

意思是在寂寞的冬天夜晚,只能一個人默默地打開熱水洗澡,洗完後躺在床上,在冰冷孤單的床上,一個人望著天花板,嘆了一口氣:唉,又度過了一天.........
------
|Osiris|
------

Franc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霹靂啪啦))))
2007/05/11 04:36

這是我的掌聲!寫的好呀!好....痛快呀..不過, 為什麼到六十歲的要拖著沉重的步伐去開水龍頭呢?這是什麼情節?什麼道理?頗引人沉思....(不是遐思,因為已經六十歲了)

我年輕時還真沒做過包法力夫人的情人夢哩,想想自己真是夠老實芭蕉喔!不過,能看見這麼精采的中式改編"轉譯"劇本,真乃三生有幸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