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流星雨在天琴座
2006/04/24 02:51:19瀏覽3879|回應2|推薦84

那天夜裡,是天琴座流星雨的極大期。小何又來了,他找我一起上陽明山看星星。「那個女生去嗎?」小何沒搭腔,我說,「兩個老男人上陽明山?上斷背山比較快吧!」 

我終究還是去了。 

周六的晚上,天算晴;仰德大道上,車算多。文化附近還有幾家店沒打烊。轉進菁山路,像到了另一個世界,路燈很暗,人很少。逃玩小鎮附近,兩個美眉看似剛洗完溫泉出來,有點想搭我們車的意思。我沒停,因為她們都穿白衣,感覺不對。 

坐在擎天崗的草地上,小何跟我說著天琴座的故事。他說,在「夏季大三角」牛郎、織女與天津四這三顆明星中,最亮的織女星就是天琴座的;這個琴是希臘神話中,奧菲斯擅長的七弦琴。我似懂非懂,但故事不錯,我也就沒打斷他。 

他說,奧菲斯是個琴聖,水神尤麗提西因而愛上了他。故事很長,我不完全記得,但結尾是悲涼的,奧菲斯最後毁琴投河自盡,有點像我們俞伯牙與鍾子期的故事。我不懂,為什麼好聽的總是傷心的故事。 

小何說,在西洋,很多人把天琴視為男女定情的星座。我知道小何又想跟我說那個女生的事了。我要小何往東邊看去,「那是不是流星?」天沒下雨,但雲層很厚,我知道看不見的。叉開話題,只是不想再聽他提那個女生。與小何是多年的老友了,能聊的,應該不限於那個女生。 

凌晨兩點了,過了流星雨的極大期,今天是沒指望了。草原上,零零散散的還有幾群人,但兩個男人同行的,肯定沒有。一對情侶友善的與我們打招呼,我問他們,「看到流星沒」,他們失望的搖搖頭。我在想,有情人一起上山看星星,就是浪漫;有沒有流星雨,一點都不重要。 

我想走到竹嵩山,看那些牛睡了沒,但我怕路的盡頭就是斷背山,沒再前行。我想起笑傲江湖裡,儀琳小師妹與令狐沖一起看流星時的情景。儀琳說,看到流星時記得許個願,然後拿根線,在流星落下前打個結,願望終會實現。 

下次,我會記得帶根線,在流星落下前,把小何跟那個女生,結在一起。 

後記:小何與那個女生故事的緣起,請參見拙作「每天五十元 許一個未來」。我不想再讓這個男人的苦戀繼續,所以這篇不叫「每天五十元 許一個未來(四)」。但這兩個人的故事,還在繼續。

( 創作散文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jangli&aid=248900

 回應文章

lilizaza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抱歉
2009/03/06 22:59
真抱歉
原應是有點悲傷的故事
如同你說 好聽的總是悲傷的故事

但是
卻幾度笑出聲來
好幾個爆點喔
斷背山 白衣 流星
真是抱歉的
看完有點開心耶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小何為伴
2006/04/29 00:14

有個小何為伴,比孤單一人去放天燈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