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工作】與【做工】的不同
2013/09/02 10:25:24瀏覽208|回應0|推薦0

我做過很多工作:餐廳、服飾、牛排館、工廠、搖搖杯、大賣場‥‥類型有品管、店員、收銀‥‥不過大部份都是店員,而收銀是近期才有接觸的‥‥

我發現,我喜歡服務業勝過於喜歡待工廠‥‥因為做服務業可以長時間的接觸很多人,與人有各種不同的互動‥‥

很多事,其實需要經過不斷的去做,持讀的去做,才會知道適不適合,或可不可行‥‥或讓我們知道,自己的【想要】或【不要】‥‥且會讓我們對【工作】這個領域存在更多的想法‥‥

老實說,我做過很多【工作】‥‥但我是到最近才開始【比較確定】我想要的【方向】‥‥在此之前的工作,只能算是學習與摸索‥‥有的有讓我學到東西,有的沒有‥‥而有的‥‥讓我學到的是教訓。

可是‥‥若沒有經過【工作】的摸索與學習‥‥是無法進階到【做工】的。因為當我們剛開始工作時,我們對所謂的【工作】是沒有想法依據的(並非沒有想法,而是沒有【想法依據】)。

【工作】與【做工】‥‥老實說,我覺得它們是不同的‥‥

【工作】是依著別人的想法與別人的規則去做事;而【做工】則是依照自己的想法、自己的規則去做事。

‥‥每一項工作的完成,有時候其實是需要包含很多程序的‥‥且程序與程序之間的連結很緊密,若其中一個程序出了問題,就會引發骨牌式的影響‥‥

從現在開始,我想要做的事是【做工】,而不再只是【工作】了‥‥【做工】有點像是蓋房子,要先打地基‥‥做骨架‥‥然後覆蓋我們想要的外觀‥‥

可是‥‥要從【工作】到【做工】‥‥是需要時間去認知、理解、發現‥‥然後去創造的。

我試圖去發現‥‥每項工作之間,有何共通之處或相異之點‥‥的確!『隔行如隔山』,但同時我也發現‥‥有些成功工作的共通之處‥‥不因工作領域的不同而有所不同‥‥

其實不管是【工作】或是【做工】‥‥唯一不變的真理,就是【變】‥‥然後,從【變動】中‥‥去找出並歸納【不變的法則】‥‥讓自己喜歡,同時讓自己熱愛‥‥自己正在做或想要做的事‥‥這件事是很重要的。

我感謝我所有的工作經歷,不管我從中學到的是經驗、是創新還是教訓‥‥但我期待自己,從現在開始‥‥讓自己【做工】‥‥而不只是讓自己【工作】‥‥同時‥‥現在的我‥‥只會去做‥‥能讓自己真正喜歡、自己真正熱愛的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ich007&aid=8302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