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七年之癢會發生在你我之間嗎
2015/07/23 14:34:25瀏覽220|回應0|推薦0

前些日子小雁子在我文章回復中談到了“七年之癢”這件事,我好像一下子對這個詞產生了興趣,儘管我的婚姻早已過了“七年之癢”,而且第二個七年也快過去了。

回顧自己十多年來的婚姻歷程,我想我可以用自己的觀點來談談這個“癢”。其實一直以來我只是水解蛋白從別人嘴裏聽到,從書上看到關於“七年之癢”的話題,自己並沒有好好地去想過這個詞的含義。 婚姻中的人大多會有這樣的感覺,結婚久了,新鮮感開始逐漸喪失,當時的浪漫愛情也開始發生變化。其中有的變質腐爛,導致婚姻終結。有的昇華為親情,從此相互攙扶,白頭偕老。一切就看你用怎樣的心態去面對、去承受婚姻中經歷的一切了。

永遠的一帆風順是幾乎沒有的,任何事都會遇到挫折,何況是婚姻呢!它畢竟是由兩個互不相識的男人和女人組成的共同體,只要稍微出點差錯,其中的脆弱會馬上顯露出來,於是婚姻開始出現不安定的感覺,所謂的“七年之癢”就這樣產生了。 婚姻是段艱難的歷程,一路走來總是溝溝坎坎、磕磕碰碰,我也躲不掉這些煩惱,逃脫不了“七年之癢”的困惑。或許由於彼此的愛好不同,我喜歡看書,喜歡安靜,老公卻喜歡打麻將。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們溝通的時間越來越少,彼此變得越來越冷漠,新婚時的激情在慢慢地消磨盡,眼看著婚姻牛奶敏感因情感的“疲憊”而出現“瓶頸”。時常在靜靜的夜裏我感到委屈,感到無奈,感到惶恐,可我卻不敢癢。 有人解釋說“癢”——是一個使人樂於自殘的傢伙,它非常壞!這還的確有點道理。我們每個人都會有癢的感受。夏天,當被蚊子咬了一口,奇癢難忍,於是就用力去抓和撓,直到出血才倍感舒服。可過後的傷痕會讓你難受好一陣子。冬天,腳上生了凍瘡,癢的時候恨不得用刀刮幾下才解恨,可過後的疼痛和化膿會給你留下永久的疤痕。

可見這癢真不是個善意的傢伙。它大多的時候讓我們舒服一陣後,就要去面對更長久的痛苦。婚姻中出現的“七年之癢”何尚不是如此呢。它潛在的痛苦是會伴隨你一生一世的,你想要忘記也很難。到時候你既使明白“早知今日,何必當初”這句話也是徒勞的了,所以我還真的不敢癢! 可是說說容易,做做卻很難。真的那種所謂的“七年之癢”來臨時,恐怕你想躲也躲不掉,那麼就只好去面對它。聰明的人會很好地採取預防措施,學會包容,學會體諒,給對方留下空間,不要束縛和被束縛,讓彼此在生活中不斷提升自己的人生智慧,不斷調整自己,適應婚姻。也有人說“想做一個好丈夫和好妻子,就一定要學會坦然面對對方的漠然。”或許這就是婚姻中真實的生活吧。 幸福的生活偶爾嬰兒濕疹總要有不同的點綴,在美好中加點心疼,在快漿中加點酸楚。婚姻也不是簡單的“七年之癢”,它是一門學問,是一本厚厚的書。我們只有不斷地在它裏面注入新鮮的內容,才不會讓人產生厭倦,才會使人常讀常新。其實生活到處都是美好的,“癢”過之後多半沒有了美好。所以我們還是應該好好地生活,用自己的智慧去營造愛的氛圍,快樂地走完婚姻旅程。 至於什麼“七年之癢”,我覺得不癢最好!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gtert&aid=264367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