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你就是我心中的那个英雄
2015/07/17 09:41:41瀏覽142|回應0|推薦0
你越來越逼近,像一暖心底的呼喚,由遠及近,由幻影及真實。我坐在月光的光暈裏靜思。我是你的新娘,你睡裏夢裏喊出甜潤的,美麗而幸福的新娘。你是又要跨馬而來嗎?你總像個凱旋的將士,你把我的沉靜攪出了滾滾的熱浪。我渴望在你的懷裏,渴望看你的眼睛,那裏清晰地映著我嬌羞的模樣。我是等過一萬年的老狐狸了,我就是變成精了,或者你長了天使的翅膀,我也還是希望醉死在你的懷裏,做你最嬌弱的新娘。

你看,又是韓國 午餐肉一年中秋日。每年的此刻,月色相同,月影相通。我還是會坐在月下,數星星,看風影,聽落葉。誰和我一樣在憂傷?誰把思念的風語集成冊,在今晚抑揚誦讀?我聽出你的呼喚,穿過時光的厚壁,敲在我寂寞的耳畔。你是要帶我走嗎?你要帶我去哪里,我才可以握住你的呼吸,枕著你的睡眠,聽你有節奏的心跳,把我的安逸包住,把我的幸福撐起,把我的一生圈定?今生今世,無論你離我有多久,又有多遠,我都一直不能更改最初的思想:你在,我心,才安!



那個時候,月亮和我們一樣年輕嗎?我們不叛逆。我們請月亮做媒。那個晚上的月亮真圓啊!你掰一小塊月餅放我嘴裏。我也掰一小塊放你嘴裏。我們兩個遠離家鄉,來城裏打工的青年男女,在異鄉的中秋之夜私定終身。沒有誘人的鮮花,沒有精緻的鑽戒,你只買來一塊月餅,羞澀地拿到我的面前。我湊過去,聞一聞。我對著你綻開笑臉。我們咬一口。圓圓的月餅裏包裹著滿滿的香甜,在彼此的心底融化成甜蜜的海洋。我們任由一浪又一浪拍打的激情,把愛的火苗烘旺。你說,再苦三年五年,賺夠買房的錢,你就讓我,做你的新娘。

那個時候,日子苦嗎?可我為什麼記得的只有樂?

你買來的二手三輪,蹬起來發出哢嚓哢嚓的音響。你弓著背蹬著車,說車在為我們歌唱,我們只管靜心欣賞。車龍頭總是東倒西歪,不聽指控。你說車喝醉酒了,才會歪腦袋看人,只要給它點顏色,它就會醒酒,立馬變得老老實實。你說你開的寶馬與眾不同,這樣才顯出我們的個性特色。夫人坐穩就是,我們回家吃烤紅薯,喝老白乾。

冬天,簡陋的出租屋HKUE 呃人抵擋不住嚴寒的侵襲。你燒了一壺又一壺熱水,灌了好幾個熱水袋。你把它們都放在我身子的四周。你說,女人身子陰,怕冷,男人是陽性,扛得住寒冷。每到我例假的時候,你總會在早晨早早起床,用紅糖熬粥,端到我床頭,看著我喝下。我問,你幹嘛對我這麼好?你說,女人就是用來疼的。不懂得疼愛自己女人的男人還算什麼男人?

你就是我的一片天。我時刻感受著你帶來的細微溫暖,它們使貧苦的日子升騰出炫麗的光澤,讓我樂於在你的臂彎裏沉靜,像一尾魚的安逸,在你愛的海洋裏恣意暢遊!你使我成了一個幸福的小女人,又使我受你的影響,做了一個懂得關愛別人的大女人。我們在自己的小小世界裏,互敬互愛,又把愛的暖流,傳遞給了周圍需要愛的其他人。所以,你常常帶我去離家不遠的敬老院。你說你的太奶奶是餓死的。每當你看到那些孤寡老人每天倚著拐杖,呆坐在門前,睜著失神又空落的眼睛,盯著虛妄的前方,你的心就會揪著。你會不由自主地想起你無助的太奶奶,想起她臨死前曾經有過的祈望與絕望。你說,敬老院的那些老人需要的不只是一口飯,一個住處。他們需要親人般的關愛與溫暖。於是,我們經常一起去那裏照顧那些老人。我們給他們洗衣做飯,剪指甲,捶背。我們陪他們聊家常。你給他們講笑話,說故事。還給他們唱歌。那些老人親切地稱呼我們倆為兒子兒媳。他們有時還會為你長得更像誰而爭論不休。在中秋節的時候,我們會從自己微薄的收入裏擠出錢來給老人買月餅,買水果。我們陪老人過節。有位老人中風期間,你一直堅持照顧到他撒手人寰。老人為了表示對你的感激之情,臨死前把他的遺產都贈給了你。那可是十幾萬呢。對於我們靠打工為生的鄉下人來說,這是個多麼大的誘惑。你看著我有些動搖的表情,只是捏了捏我的手,輕輕地說,拿了這錢,下半輩子,我們就只能在不安中度過了。我們做事,憑的是良心,不為回報。放心,我們能靠自己勤勞的雙手,賺來我們需要的一切!



那天,秋風吹攏落葉的傷懷。秋思沉入悶熱的地底。你生命的休止符突然從空中落下,砸懵我濕潤的笑臉,砸爛我明晰的遐想。是多彩的飛翔,夢幻般的飆升,旋轉。粗糙的腳手架成了你飛天的天梯。你的靈魂撫過我的茫然,沉重的肉身,成為我可觸碰的,最後的實感。我的一片天就此塌方。我哭啞的嗓子沒有了歌唱。我拼命想握住地裂處,那漏進來的,一點點白光。

中秋月圓,你在天上。我被家人接回了家鄉。家鄉的月亮更加圓潤,只是遙對灰色的山巒,顯得更加陰冷孤單。我攀岩獨上,倚石而坐。山風吹來重疊的聲浪。好像你的叮嚀,又一次喚醒我隱蔽的奢望。我想像你在銀河的哪段,我是否可以淌過我的悲傷,走進你清晰重現的掛念?銀河裏有沒有鴛鴦?你的孤單,疊加在我落寞的枕邊。

那些血流的痛感,三百六十五天的癡望。幸福的短劇已經謝幕。我成了悲劇的著力渲染。



在我看來,你的離去,使城市的天空變得呆板。那座你流過汗與血的大樓已經落成。它的高貴與氣派,還是淹沒了你的卑微與寒酸。你就像城市雪纖瘦建設過程中被剷除的一棵小草,生命的特質如此微弱,留不住任何有意義的圈點。好在那些被你關愛過的孤寡老人,還能清晰記得你的模樣。他們會在中秋之夜,固執地守在門前,朝著你來時的方向。吳媽媽給你留著的月餅已經發黴長了雀斑;鄧爺爺給你編了一段快板,天天嚷著,什麼時候與你一起演一場?劉奶奶的眼睛得了白內障,她的手工做得沒有以前精細了,卻還是給你做了一雙千層底,說是做工的人穿著舒適,走著穩當;沈老爹總是揣著象棋,就等著你能陪他,再殺一盤;郭大爺的京劇唱得渾圓,他總在問,你跟他學的《智取威武山》練得怎麼樣?等你回來,要檢查你有沒有偷懶?……

我告訴老人們,你跟著工程隊去了南方,等工程結束,就會回來,與他們再續家常。



潔白的婚紗穿在身上。戴婚戒的手沒有了肉感。我沒有等來你買的婚房,也沒有等來你求婚時殷切的目光。我只能站在月輝之下,請月亮證實,在這個中秋之夜,我就要成為你的新娘,請不要把我一個人留在這孤寂的人間。

你在天上看著你的新娘,月影下,照著兩個人無盡的依戀。

山無陵,天地合,不肯與君別。那就化成一汪秋水,在碧波裏肆意蕩漾。我要收藏月圓的剪影,像是收藏你的深情。我要煉成解痛的寶丹,在思念決堤的當口含上一顆,便會有甜甜的滋味,潤澤了乾渴的胸腔。

我的愛人,我們的生命被無情地圈定了長短,你的愛,卻一直留在人間,並將繼續,延伸到天堂。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rgtert&aid=2606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