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11 04 十一年前的雜記
2022/07/14 19:51:16瀏覽248|回應0|推薦3



有一位物理學博士(曾任清大物理研究所所長)
用量子電動力學(QED) 解釋釋迦牟尼宣揚的空性 與 法無自性概念
其中...波函數存在於複數空間(希柏特空間 Hilbert space) 這一語驚醒當年的惑中人狗吉拉
難怪狗吉拉比較容易體會釋迦的三法印之言(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
感謝自己能稍稍懂一點點的量子理論 讓我更容易悟得釋迦前輩的哲理(雖然我不是佛教徒)

然後...
有天晚上 狗吉拉禱唸懺悔文的時候
因為心中突然想到我那每支僅花一元買來的諸多舊手機
就把懺悔文的 "一切我今皆懺悔" 唸成 "一元一支皆懺悔 "
昏倒!!!!

佛教人士都會說 福慧要並修
修福不修慧 大象戴瓔珞 (傻呼呼的大象 卻穿著一堆珠光寶氣花花綠綠)
修慧不修福 羅漢托空缽 (大澈大悟的羅漢 在街上托缽卻沒人理他)

要修養自己 就不只要承受世俗上的吃虧概念
其實還要學習 "三分呆"  心似寒灰枯木  煩惱何處來 對吧

狗吉拉的雜雜唸.....
弗洛姆(Erich Fromm)認為 宗教是一種架構
在此架構中架出一個可奉獻的對象 做為自己存在的依據

很多人把釋迦牟尼老哥的思想 搞成了一堆神神鬼鬼的現代佛教
但是其實在這位釋迦同學的想法裡 無神論才是基本的前提
釋迦牟尼的思想並不是純粹的無神論 (沒有神這玩意兒)
而是 無 "無窮能力 至高無上 超出一切 分離創造主與其創造物的神"  論

所有的神鬼魔 也許存在
但他們在定義上 其實跟人類一樣  不過只是另一物種(非人)而已
它們也有優缺生滅

釋迦同學的概念 比較接近"人類所存在的這個宇宙  整個宇宙網路就是個母體 或可稱之為神"

目前佔西方主流的一神論  容易養成權威式的信仰 也就是對宗教對象的恭順與屈從
膜拜該宗教對象 是因為恐懼或利益上的交換 
宗教對象提供了對不懂事物的解釋  與 安全感的來源


目前哲學的另一主流=人文主義 :
以人的理性為主體 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不需藉助超自然的非理性力量來使人趨向美善
人本身具有能力  缺少的是信心
因此 在19世紀末引發了人本的精神分析思潮 發展出三個"我"的概念
本我 id=無法控制本能 恐懼的原始自我生存欲望的我 
自我 ego=被外在形式與理性約制的我
超我 super ego=被自己想像目標所驅動的我

人文主義容易養成人文式的宗教
以個人自己的力量與經驗領受 來驅動自己與自然或不解事物的融合 以得到安全感

人文宗教方法是由個人主動體會到慈愛平等 將兩著融合為一體
而非害怕屈服  然後被說服為:自己存有罪惡的罪惡感

釋迦老哥嘛  則是讓人認識本我  交手給自我  並讓自我朝向超我努力修正的學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