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Deming 戴明很不爽
2020/04/19 23:55:44瀏覽281|回應0|推薦0

John Naisbitt 我們沉溺在資訊當中 卻還是渴求知識
狗吉拉  現代年輕人漂在資訊大海中 卻因為無知而把人溺死


戴明 Deming
用數字進行異常管理 就是用後視鏡開車
  狗吉拉
  好險戴明已經往生了 現在的管理是數據稱王 量化績效至上
  他強調的非量化觀點與敏感度 早已被資料庫與各種IT應用系統給入土了  


戴明
系統性問題 都發生在組織圖旁邊的空白處
  狗吉拉
  誰都知道這些是公司的派系政治問題與權力本位問題 誰鳥你甚麼系統性問題
  問題最大的 都是高層  系統性問題就是高層造成的 別找鬼拿藥單了啦

戴明
考績評量 是最空洞的聖牛 提高少數幾人的士氣 以打擊全體的士氣
  狗吉拉
  又戳到一隻聖牛 沒有(美其名)量化的績效考核 就有一堆會計與管理人員會失業喔

戴明
不要用"下午四點到我辦公室來" 來折磨員工
  狗吉拉
  切身之痛  我的時間不值錢 老闆時間最值錢 
  有話不直說 拖到會面時間到了 又延期 繼續待命 猜測 或白做工

戴明
不要在工作場所 貼滿可笑的標語
  狗吉拉
  有很多顧問都在搞這套啊 也別讓這些顧問失業喔 大家一起玩遊戲嘛

戴明
ISO品保證書 只是供應商花錢登記了某種"可以接受"的品質標準
  狗吉拉
  又是一堆顧問在搞的那套啊 也別讓這些顧問與發證單位沒錢賺喔 大家一起演戲一起賺嘛

戴明
數字管理 就是死盯著電錶看 電表轉快時 就叫大家關燈
  狗吉拉
  解決不了問題 解決掉發問的人 這套精神 台灣發揮得很極致
  沒有篩檢 就沒有確診喔 啾咪

戴明
只有需要大額募資的時候 才用得上淨現值分析 其餘時候 非數字所能表達的現象才是根本
  狗吉拉
  那聘個CFO 領那麼多薪水+分紅 要幹啥? 

戴明
有1/3的會計工作 是在把同一筆現金流 一再的數來數去
  狗吉拉
  直接開門見山的實話 我讚到沒話講 別忘了稽核也有數數字的貢獻喔 


戴明
大多數企業的工時 有一半用在製作數字、修改數字製作的失誤 與 掩蓋真相
  狗吉拉
  我的顧問生涯裡 有一半的時間在與製作報表的這些人打交道 
  然後知道真相之後 不能說 才能領到顧問費

戴明
取巧作假 是達成數字目標的反射動作
  狗吉拉
  我想起了我服役那兩年的日常 比拉屎還反射

戴明
"改天再與你討論" 是直接關閉了員工的創意水龍頭
過一陣子之後 卻由主管提出員工提出過的點子 是直接把水龍頭拆掉
  狗吉拉
  主管不要點子王 主管要的是短期銷售與砍成本績效王

戴明
員工訓練員工 是把錯誤與取巧一脈相傳下去的最好方法
  狗吉拉
  這叫師徒制 先觀察徒弟不會蠢到或賤到去當爪耙子 再傳授他投機取巧的真功夫

戴明
打破組織部門界線的做事方法 會讓官僚制度直接崩潰
  狗吉拉
  所以 官僚體系絕不會讓這種事發生 我當顧問 絕對不提這種改善方向

戴明
系統問題不會自行改善 改變必然來自系統之外
  狗吉拉
  最好的方法是 讓公司倒掉 重來

戴明
只要把榮譽給別人 你就能完成你想完成的事
  狗吉拉
  我一輩子背黑鍋 沒有滴點榮譽 我也沒因此就趴到哪個辣妹(這是我唯一想完成的事)

戴明
經驗是最好的老師 這是一句神話 
若不能建立理論 經驗就只是一堆雜訊 
資訊與知識是兩碼事
  狗吉拉
  我認識的人裡面 好像不是經驗派、理論派 要不就是天縱英明派 
  先驗或後設 這問題是個古老的哲學問題了
  搞資訊的 永遠看不起不懂資料庫的人
  有知識的人 覺得資訊人員只是活在試管裡的白老鼠  

戴明
主管必須"不以灌輸恐懼為依據 來評估每一件事" 別把"誰幹的好事"當成習慣
  狗吉拉
  這句話從根本違反人性  
  管理一定從人性出發 也就是爭功諉過

戴明
任何工作都有系統性偏差 這不是第一線員工能解決的事 要求基層控制絕對會出現的隨機偏誤
只會逼迫員工造假與僵化
  狗吉拉
  所以 把系統性發生的自然偏差 交給基層AI去做矯正動作吧

戴明
只有你能控制的事 才應該由你負責
  狗吉拉
  只要有你能諉過的事 就可以授權

戴明
趕上硬體潮流 避而不談人的問題
  狗吉拉
  噓噓噓 別讓CIO失業

戴明
官僚 就是能言善道的無能者 越無能 嘴巴動的越快 
  狗吉拉
  顧問 就是越沒良心的 越能拿到尾款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